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赛勒斯:不仅推广特效药,而且培训一线医务工作者,我们想在非洲消灭疟疾,帮助更多人 |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65)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李争,沈佳灵     2022-11-10 07:00 | |

  继去年《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产品,境内外播放量突破16亿之后,“老外讲故事”迎来第二季——《海外员工看中国》。

  100位不同国度的海外员工,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讲述自己在中国央企和上海企业海外分公司的见闻,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

  第65期邀请的是来自加纳的赛勒斯,他为复星医药工作。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第65期

  姓名:赛勒斯·巴伊多

  国籍:加纳

  职业:复星医药疟疾药物(非洲)产品经理

  来自非洲加纳的赛勒斯是一个非常健谈、和善的人,笑起来的时候露出一口白牙。

  目前,疟疾仍是非洲大陆上最严重的疾病之一。根据WHO发布的 2021年《世界疟疾报告》,2020年全球有2.41亿人罹患疟疾,627000人死于疟疾,其中非洲大陆占95%以上。为了帮助更多人,赛勒斯每天都会走访多家医院,向医生、患者“推销”中国抗疟特效药。

  从药学毕业生到非洲市场经理

  毕业于加纳夸梅大学药学专业,赛勒斯先在非洲医药行业深耕12年、后在复星医药工作8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加纳人,他对非洲20年来医疗环境的变迁可以说是再熟悉不过。

  20年前的非洲,医疗条件非常落后,医疗设备和药物严重匮乏,患者要自己带着药瓶去医院拿药,经常断药、缺药……情况有了变化,是从欧美等大型跨国医药公司进入非洲市场开始的,2003年起,辉瑞、葛兰素史克、法玛西亚等公司相继入场,改写了非洲药物分销的市场格局。赛勒斯大学毕业,先后在葛兰素史克、辉瑞工作,2014年加入复星医药成员企业桂林南药的加纳子公司(现Tridem Pharma加纳公司),推广复星医药的抗疟疾产品。

  “很多朋友不理解为什么我要从一个美国公司跳槽到中国公司。他们说这个公司太新了,没有什么产品。”赛勒斯回忆道。“没有什么产品”的普遍认知,反映了中国药企在海外市场中面临的最大挑战。“他们不相信中国公司,甚至有人和我说,你不可能遇到有好产品的中国公司。”

  在青蒿行业,中国青蒿资源丰富,在原料种植和价值提取环节上具有绝对优势,但在成药制造和研发价值环节上,仍有进步和发展空间。

  2005年12月21日,复星医药自主研发的青蒿琥酯片获得WHO药品预认证,代表中国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打开了将青蒿琥酯产品销往海外的通道,改写了青蒿行业中国药企仅能为外国公司代加工的历史。

  随后,复星医药桂林南药生产的注射用青蒿琥酯Artesun®于2010年通过WHO 药品预认证,并被WHO《疟疾治疗指南》推荐为重症疟疾治疗一线药物。

  “你的药简直是奇迹!”

  “让产品自己为自己说话!”赛勒斯对产品的自信,来源于每一个在奔波中真实经历的日日夜夜。在推广注射用青蒿琥酯Artesun®早期,赛勒斯记得有一天他在医院的急诊室,刚好遇到一位母亲抱着她10岁的孩子进来。当时孩子因得了疟疾而疼痛难忍,虚弱到无法站立。“那时候我带着样品,就拿给医生,让他给孩子试试。没有办法,情况太紧急了,如果不立即治疗,孩子可能会死亡。”

  眼看着孩子注射完第一针后,赛勒斯走出了医院。离开的这6个小时,他心里很忐忑,一直在祈祷“希望这次我没有做错任何事情”。直到医生打来电话来和他说:“Your drug is magic!(你的药简直是奇迹!)”赛勒斯至今也忘不了那通电话里医生惊奇而又钦佩的语气。

  如今,赛勒斯所在的Tridem Pharma 加纳公司的规模已经从4人壮大到了15人,而他也从加纳公司的市场经理升任为复星医药疟疾药物(非洲)产品经理,业务范围覆盖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从2007年自有品牌抗疟药开始进入非洲市场,到2010年注射用青蒿琥酯Artesun®通过WHO药品预认证,再到如今,复星医药成为全球疟疾药物研发制造的领导者、非洲地区最有影响力的中国药品品牌。

  除了积极进入非洲市场、参与全球疟疾药物研发合作外,自2014 年起,复星医药开始通过eCME在线培训项目,为非洲一线医务工作者带来最前沿的疟疾防治知识。赛勒斯提到,对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培训很重要,这是传播复星医药品牌的重要途径之一。“我们想帮助更多人,而不只是赚钱。”

  截至2021年末,注射用青蒿琥酯Artesun®已救治了全球超过4800万重症疟疾患者(其中大部分为5岁以下非洲儿童),得益于此,非洲疟疾死亡率在2000至2020年间下降了约37.3%,非洲国家人民2020年的平均寿命比2000年延长了9.4岁。“在非洲,消灭疟疾”是赛勒斯和团队共同奋斗的目标,也是和“远在上海的公司总部”的共同心愿。

  “老外讲故事”第二季

  《海外员工看中国

  百集融媒体产品

  现已上线

  持续100天

  请继续关注

  文字:杨玉红

  视频:胡彦珣 潘碧云

  翻译:夏金

  照片:采访对象提供

  海报:谢辉 陈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