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新民汇 > 正文

在COP27气候变化大会上,这杯“零碳牛奶”为何备受关注

来源:新民网     编辑:童立萍     2022-11-10 14:07 | |

  2022年,极端热浪、干旱和破坏性洪水已经影响了数以百万计的人,造成数十亿的损失;全球气候危机对人类带来巨大的健康威胁并危及生命,预计每年超额死亡人数将高达约25万人……在全球气候变化加剧的背景下,近期于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备受世界瞩目。在开幕式致辞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指出,“气候变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重要议题,是本世纪的核心挑战。”

图说:COP27“中国角”边会——清洁能源发展研讨会现场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已迫在眉睫,本次大会的举行旨在推动气候缓解、适应等关键问题的进展,中国企业也积极参与到相关议题的讨论中。在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联合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举办的“清洁能源发展研讨会——如何加快实现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SDG7)”主题边会上,伊利作为中国食品行业唯一受邀代表进行发言。在研讨会播放的官方宣传片里,伊利作为践行绿色发展的典范企业出现其中。与此同时,伊利的“零碳牛奶”案例正式入选《可持续消费中国企业行动报告》。

图说:伊利集团受邀参加COP27“中国角”边会


践行绿色发展需要坚定的“行动派”

  本次大会,全世界都注意聆听中国的声音。多年来,在推进全球气候治理中,中国一直突显出大国担当。2020年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向世界作出实现“双碳”目标的庄严承诺,得到全球各界人士的高度赞赏。为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很多中国企业也积极行动起来。

  在食品行业,伊利可以算是绿色发展的坚实“行动派”。早在2007年,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就提出“绿色领导力”,2009年,又在中国乳制品行业首倡“绿色产业链”。在国家“双碳”目标提出后,伊利率行业之先承诺实现碳中和,并发布《伊利集团零碳未来计划》《伊利集团零碳未来计划路线图》,成为中国食品行业率先发布双碳目标及路线图的企业。潘刚表示,伊利将在2050年前实现全产业链碳中和。与此同时,伊利还携手全球合作伙伴成立“零碳联盟”。

  “从一粒沙子看到一个世界,从一朵野花看到一个天堂”。伊利长期坚持绿色发展的实践,在一杯“零碳牛奶”里有生动的体现。

描绘“全链减碳”的行动生态图

  对乳业来说,其横跨一二三产业,从饲草种植到终端销售,涉及诸多环节。而在国际化进程中,伊利的产业链条更是延伸至全球范围。近年来,伊利从全球产业链的大局出发,确立并遵循“聚力节能减排、优化能源供给、推动产业链控排、剩余碳抵消”的原则,描绘出“全链减碳”的行动生态图。

  在产业链前端,伊利探索“种养一体化”新模式,打造“零碳牧场”。截至2021年底,伊利“种养一体化”项目已覆盖272座合作牧场。盛夏时节,牧场边的田地里,苜蓿绽开紫色花朵,燕麦如绿浪翻滚,透出勃勃生机。生产运营是乳业主要的碳排放来源之一,也是伊利减碳工作的“主战场”。在生产过程中,伊利实施全产业链的绿色制造。截至2021年底,伊利旗下23家分(子)公司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绿色工厂”。此外,伊利还持续研发低碳环保包装,减少包装木材依赖。据统计,2021年,伊利使用FSC认证的绿色包材达246.62亿包,相当使92.48万亩森林得到更妥善的可持续管理。

图说:进入收割季节的阿鲁科尔沁旗牧草长势喜人

  伊利从产业链全局着眼,持续推进“全链减碳”,交出一份亮眼答卷。2022年3月,继打造中国食品行业首个“零碳工厂”之后,伊利又正式发布中国首款“零碳牛奶”。此后,伊利又相继在奶粉、酸奶、冰淇淋等领域推出多个“零碳产品”,这些产品的推出,被视为伊利在引领中国乳业、助力国家“双碳”目标中的坚实实践。

  除了“零碳产品”的持续打造,伊利还不断凝聚全球产业链的合力。当前,伊利的全球合作伙伴总计2000多家,遍及6大洲,分布在39个国家。2022年4月,伊利携手全球战略合作伙伴,成立“零碳联盟”,共同践行《伊利集团零碳未来计划》。在本届进博会,伊利与43家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共同签署《零碳联盟章程》,为进博会涌动的“绿色潮”再添一缕清新。从成立“零碳联盟”到签署《零碳联盟章程》,伊利构筑起了乳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圈。

  减碳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要有全局性眼光,其关键在于产业链协同。在推动乳业低碳发展的过程中,伊利发挥自身龙头企业的关键性作用,强化顶层设计,凝聚行业合力,构建起全生命周期环境管理模式,在产业链绿色发展中就发挥出协同效应,让“全链减碳”得以更好地实现。


倡导全民开启绿色低碳新生活

正如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执行秘书长韩斌所说:“伊利的‘零碳牛奶’标志着中国乳业低碳发展更上一层楼,也指明了低碳生活、低碳消费新风尚的一个发展方向。”在他看来,伊利“零碳牛奶”的打造,不仅是推动乳业全链减碳的成果结晶,也是对乳业绿色消费的一种引领。

  当前,形成以绿色低碳消费为主的消费需求,成为我国从工业文明转向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也是检验绿色发展理念是否得到积极践行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国绿色消费加快发展,根据《2021中国可持续消费报告》调研显示,超过90%的消费者愿意为低碳食品付出溢价。而在乳制品领域,伊利推出的系列“零碳产品”也得到市场青睐。据了解,伊利持续多年稳居乳品市场占有率前茅,在绿色消费的浪潮下,伊利凭借一款款“零碳产品”进一步筑牢了市场根基。

  事实上,伊利不仅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环保、更低碳的绿色健康产品,还通过多种形式向公众积极传达节能减排理念,倡导全民一同开启低碳新生活。在伊利发起的“金典空奶盒改造”活动中,消费者们积极挖掘和品鉴空奶盒更多的实用与美学价值,把废弃的空奶盒打造成造型别致的笔筒、精巧有趣的花瓶……通过这些活动,伊利将绿色低碳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倡导绿色消费,可以从终端消费环节引导生产方式向绿色低碳方向发生改变。绿色消费的需求增长了,企业在绿色技术的投入、绿色工艺的创新等各方面将更有主动性。在乳品行业,伊利对绿色消费的倡导和布局,一定程度上发挥出“鲶鱼效应”,让其他乳企更加主动地加入到绿色发展的队伍中。


减碳“教科书”里总有“它”的故事

  从推动全链减碳到倡导低碳生活,伊利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实践不断得到权威机构认可。在受邀参加COP27“中国角”边会——清洁能源发展研讨会之前,伊利还曾作为中国乳业唯一企业参与“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战略与全球展望”旗舰研究交流项目,贡献绿色发展的智慧。

图说:“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战略与全球展望旗舰研究交流项目”走进伊利

  不仅如此,伊利还作为案例被先后收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走向零碳 在华企业可持续发展行动》报告,以及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发布的《企业碳中和路径图(Corporate Net Zero Pathway)》。这次,伊利“零碳牛奶”案例入选《可持续消费中国企业行动报告》,再一次展现了中国企业绿色发展的风采。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副主任蒋希蘅表示,希望伊利继续发挥好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动行业落实国家“双碳”目标。

图说:伊利集团入选《走向零碳 在华企业可持续发展行动》报告

图说:伊利集团入选《企业碳中和路径图》

  随着气候变化加剧,大自然一次次向人类发出警告。对中国来说,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深刻而广泛的变革。在这场变革中,应该有更多的“伊利”,积极做绿色发展的行动派;应该有更多的绿色产品,像一杯“零碳牛奶”那样,呵护美好的生活。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