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双十一”来了 快递占道堆物的“老毛病”也“卷土重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驰     作者:徐驰     编辑:钱文婷     2022-11-10 18:47 | |

图说:阜新路101号小区内部通道两侧堆积了大量的包裹  徐驰 摄(下同)

“双十一”近在眼前,市民们的网购热情被点燃,快递量也呈现“井喷式”增长。最近,多位市民向新民晚报“新民帮侬忙”栏目反映,白天,海量的快件包裹占去小区通道,随地乱堆;夜晚,快递小哥们占着马路和上街沿,就地分拣快递。一年一度的“双十一”,成了消费者们的“狂欢季”,也搅乱了不少市民清净的生活,让他们不堪其扰,深感不便。

阜新路101号小区:公共通道内快递“堆积如山”

最近一周,家住杨浦区阜新路101号小区的居民刘阿姨直言“几乎没过上清净日子”。刘阿姨说,小区里的主干道,已经彻底沦为快递露天堆积场,噪声、堆物,周围环境一片混乱。

记者来到现场后看到,小区内的道路本就不宽,在2号楼两侧的通道里,堆积着大量用纸板箱、灰色包装袋等包裹着的快件。通道遭快递包裹阻塞后,只能供一人通行。记者采访时,一名骑着电瓶车的快递小哥熟练地将车停在小区公共通道上,然后,他将放在后座里的快件包裹一股脑地倒在地上,随后,跨上电瓶车,头也不回地扬长而去。整个过程非常熟练,仅仅花了3分钟不到。

刘阿姨讲:“我住在2楼,平时,快递员就像这样,开着电瓶车进进出出。然后,把快递随地一丢,就‘拍拍电瓶车’走人了。”望着堆积如山的快递,刘阿姨连连摇头:“不仅仅是快递员的噪声扰民,每天傍晚,不少小区居民来这里‘认领’快递包裹,有的时候还就地打电话,吵吵闹闹,实在烦人!”

图说:浦东新区上南路929弄小区附近的人行道上快递堆积如山

上南路929弄小区:路边取快件“大海捞针”

不仅仅是居民小区,在一些街道附近,快递包裹同样严重占道,给周边市民的正常出行造成影响。浦东新区上南路929弄小区外围道路,就被各种包裹“堵死”。记者看到,这段上南路周边有多个居民小区,多家沿街商铺毗邻马路,有序经营。不过,在道路上街沿处,却被人无序地堆积着大量的快递包裹。记者发现,越是接近上南路929弄小区附近,快递包裹就越多,在小区门口的上南路几乎被包裹“吞没”,行人只能在“夹缝中”穿行。

住在小区里的大学生小顾说,今年,为了备战考研,他在网上购买了不少复习资料、专业书籍和参考文书。到了陆陆续续发货的时间,他却接连收到快递小哥打来的电话,告知他快递放在了路边。“‘双十一’到了嘛,我能够理解快递小哥的辛苦。但是,这样‘大海捞针’去马路边上找东西,一个是累,另一个就是很容易遗失物品。”小顾呼吁,快递小哥能否“耐心一些”,尽量送件上门。

图说:深夜,灵山路靠近居家桥路人行道成了快递“露天分拣场”

居家桥路灵山路附近:路边分拣忙不迭

白天,小区内外遭到快递占道堆物,到了晚上,一些马路成了包裹“露天分拣场”。9日晚上10时许,记者在浦东新区居家桥路靠近灵山路看到,尽管夜已深,但是,灵山路的车行道上停着3辆面包车。5名快递小哥正站在人行道上,不断用机器扫码、揽件,把上街沿当成了露天分拣点。人行道上堆着大大小小的包裹,中间留出的“小路”,也只能供忙于揽件的快递小哥来回穿行。偶有路人经过,无不走上马路,与车共舞,险象环生。

记者询问了一名快递小哥,他直言不讳地说,附近的居民小区多,快递量巨大,门店早已“饱和”,在马路上分拣,是他们“不得已而为之”。然而,住在附近的居民们却意见颇多,住在沿街面的马先生就告诉记者,快递箱子乱堆,小哥嗓门也大,晚上他们关着窗户都能听到汽车和分拣的声音,严重扰民。

快递要“送件上门”可设置临时堆放点

每年电商“双十一”,每年快递“乱成堆”,这样的局面究竟该怎么解决?对此,市民们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刘阿姨希望,如果“入户”困难,快递小哥至少能将快递送到对应的楼道下,如果实在不方便,那小区也应当设置专门的快递临时堆放点,而不是任由小哥在通道上乱堆物。

小顾则找出了相关法规。根据《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中相关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小顾认为,既然有相关法律法规,就必须要求快递行业依法落实,行业的主管部门也要加强监督与追责。

新民晚报记者 徐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