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帮侬忙 > 正文

10多年!外来车免费畅停,业主车无处安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浩     作者:陈浩     编辑:陆佳慧     2022-11-12 12:17 | |

图说:地下车库空空荡荡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摄(下同)

  免费停车,至今已十多年!然而,对浦东“宜浩佳园”的许多业主来说,并不乐见这样的“好事”。他们反映,十多年来,外来车辆纷至沓来,地下车库持续荒废,导致车满为患,各种乱象丛生。甚至有业主无奈将车停在垃圾房边,却被铺洒垃圾。这样奇葩的一幕幕,在偌大上海也属少见。

  十多年来免费停车

  宜浩佳园位于浦东临港新片区。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小区交付于2009年,住户5478户,是一个大型社区,有4个门牌地址,由两个居委会负责管辖。

  十多年来,宜浩佳园一直是免费停车。“业主的车免费停,外来车辆随便进,都不收钱,车满为患。”这导致了一个奇葩的反常现象,早上7点半到8点多,别的小区是大量车子出门,宜浩佳园反而是进来的车子多,高峰时段进口还常常堵车。居民王先生表示,进来的都是外来车,都是附近上班族来停车。“然后他们骑电瓶车或自行车再去单位。”而到了晚上,则换成了周边收费停车小区的住户,纷纷来“蹭停”。

  外来车辆纷至沓来,还吸引了一些做二手车生意的人,在此设立“免费停车场”,贴小广告、看车、取车、交易。还有的车长时间停着不走,一些甚至是工程车,经年累月积起了厚厚的灰。有的渐渐沦为“僵尸车”。“目前还停了22辆‘僵尸车’,有的停车时间超过了3年。”王先生说。

图说:二手车生意做进小区

  王先生向记者提到,由于车满为患,衍生出了很多停车规范问题,乱停乱放现象十分突出。记者从居民拍摄的一些图片中看到,有的车子侵占绿化,有的车子停放不规范“一占二”,还有侵占了部分小区道路。

  停车不当被晒垃圾

  另一位居民邓女士告诉记者,宜浩佳园真正的入住率并不高,住户5478户,实际居住的业主大约只占20%多。“我家这幢楼共4层,一楼仅有1户入住。”邓女士表示。

  小区里的租户反而是大头。邓女士介绍,如果加上租户,小区的入住率可以达到80%以上。“每户人家的汽车保有量,少则一辆,多则几辆。”

  小区共有3103个地面停车位。“考虑到一些不利因素,实际有效车位有所减少。”邓女士告诉记者,地面停车位在设计时,旁边栽种了绿化树,十几年过去,树大了,有点影响到了停车。比如两棵树之间三个停车位,绿树大了,间距有点缩小,稍显局促,部分业主停车时不愿过于贴近绿树,甚至一辆车占掉两个车位。而地下停车库已经“荒废”十几年。

  车多,位少,有些人又不好好停……在这种情况下,业主晚上稍晚点回家,根本不可能找到停车位。这也使车辆侵占道路和绿化的现象更加突出。

  11月1日晚上,邓女士回家晚了,兜了两圈找不到停车位,最后将车子停在“垃圾房”旁。该垃圾房并非平日居民扔干垃圾、湿垃圾的地方,而是一个收集、堆置泡沫板的场所。“我平时也看到有的车停在那里。”谁料2日下午,她去取车时发现,车子引擎盖上竟铺洒了不少垃圾。“我的车子简直成了整理、吹晒垃圾的晒台了。”这让邓女士十分不爽。

图说:邓女士车辆被铺晒垃圾

  停车方案已在征询

  记者致电上海临港新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承认,宜浩佳园交付至今十多年来,一直停车不收费,所有停车位都是“免费公共车位”。

  据介绍,一开始未推行收费停车制度,是因为入住率不高。“后来乱停车现象逐渐严重,大家很有意见,也损害了原本可以汇入公共维修基金的收益。”工作人员介绍,2014年第一届业委会上任后,停车制度仍未能推行。

  物业工作人员称外来车辆“难管”。小区里本来停车都是免费的,陌生车辆进门,报的都是某家某户的亲戚或朋友,很难甄别,物业“没法拦”。地面只有3000多个车位,而车子越来越多,据最新的统计数据,该小区汽车保有量已有3800多辆。而在此情况下,一直赋闲的地下停车库始终未开。

图说:小区里车辆停得满满当当

  或许乐观的是,此事已开始向“改善”方向发展。记者从业委会副主任吉先生处了解到,目前在第二届业委会的努力下,已拟定最新的收费停车管理方案,将征求居民意见,进行投票表决。根据草案,以后“三证合一”(房产证+行驶证+户口簿)的业主第一辆车免费,第二辆车每月150元,第三辆200元,租客考虑“租售不同权”,第一辆车即收费150元,外来车辆每小时5元(30分钟内免费)。与此同时,27个地下车库有1720个车位,经与开发商协商沟通,整修后将逐步开放。

  吉先生向记者表示,小区要改变停车乱象,唯一出路是推行收费停车制度。根据民法典,须有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参与投票,二分之一以上同意,方案就可通过推行。目前业委会的工作重点是努力提高有效票,杜绝“蒙混票”。

  新民晚报记者 陈浩

  相关链接:

  这是4个月内,本报新民帮侬忙第2篇涉及宜浩佳园的报道。7月24日,新民App《困人卡人!轿厢急坠!36部电梯,1月故障39起!800多户居民,心惊肉跳!》一文,报道了该小区高层住宅楼的迅达电梯故障频发、险情不断,严重影响了800多户居民的日常生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