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康健园 | 牙列不齐莫轻视 颜面管理须趁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嘉毅     作者:欧阳明     编辑:潘嘉毅     2022-11-13 22:18 | |

每位家长都希望孩子能从小拥有一口健康漂亮整齐的牙齿,时刻展露自信灿烂的笑容,赢在起跑线上。日常的牙科正畸门诊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家长提出这样的疑问:“医生,我家孩子之前的牙齿整整齐齐的,可漂亮了,怎么换牙后牙齿就乱七八糟的。”这就是我们医学上所说的错颌畸形。

在大多数父母脑海里总认为孩子年纪还小,牙齿还没有换完,等孩子奶牙换完后再去矫正牙齿。即便是有些家长已发现牙齿情况有异样,却依旧没能及时带孩子就医,因而错过了最佳的干预时间。待奶牙换完新牙全部出齐再想矫正,此时不仅治疗难度大大提升,所耗费的精力财力也会成倍增加,事倍功半了,也往往未必能达到家长心目中理想的效果。

牙齿错颌畸形会给孩子今后的日常生活带来以下危害:

1.因为牙齿不整齐,用牙刷清洁牙齿会比一般人困难些,刷不干净牙齿会导致蛀牙,牙龈也比较容易发炎。

2.错颌畸形会对口腔颌面部的正常功能带来不良的影响,讲话发音、吃东西咀嚼食物、吞咽等日常功能都可能会受到影响,情况严重的还会导致下巴后缩甚至会影响正常呼吸功能

3.牙齿畸形严重的会影响外貌颜值,会给一些青少年造成精神上的自卑感和孤僻,甚至造成严重的心理、精神障碍

4.牙齿不齐会引起咀嚼食物的功能受到影响,严重者会导致消化不良。

其实日常生活中,很多错颌畸形是由不良习惯导致的。但是很多家长对孩子的不良口腔习惯不太重视,例如口呼吸、咬手指等坏习惯不及时纠正,任由其自然发展,导致牙齿出现排列不齐、嘴突、地包天、牙齿歪斜、咬合不正等。

常见不良口腔习惯

家长要在孩子成长的这三个阶段重视孩子的口腔问题:

3-5岁:这是最佳的早期预防矫治期,这个时候如果小朋友有不良的习惯,比如咬嘴唇、吃手指、张口呼吸等,可在此期进行矫正治疗,防止错颌畸形的发生及加重。特别是当孩子有地包天的趋势时,一定要在此阶段及时进行检查,尽早矫治。

8-10岁:是最佳的阻断性矫治期,这时正是乳牙、恒牙替换的时期,可能会出现乳牙滞留等问题,而且此时孩子逐渐进入生长发育高峰期,也是对孩子骨骼畸形进行早期干预治疗的最佳时期。

12-16岁:是最佳的全口牙矫治期。这个阶段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高峰期,骨组织重塑活跃,在正畸力的作用下可产生较快的移动速度,相比于成年后矫治效果更理想,矫正时间也更短。因此孩子的第一次正畸检查最晚不应该迟于7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儿童口腔健康及牙齿咬合对于功能及颜值的重要性。家长对于孩子的美颜意识越来越强了,孩子的颜值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由此诞生一个新名词:儿童颜面发育管理

儿童颜面生长发育管理倡导“早预防早治疗”的理念,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由专业医师对他们的牙齿和颜面发育进行系统的定期观察、过程干预,随时发现问题随时纠正问题,为儿童颜面发育保驾护航,帮助孩子健康自信的成长。儿童正值颌面部生长发育高峰期,早期矫治对于早期预防牙颌面畸形的发生,早期阻断已发生畸形的进展以及简化日后治疗进程具有重要的意义。

早期矫治是指在儿童早期生长发育阶段,一般指青春发育高峰期(女孩9-11岁,男孩11-14岁)前及高峰期阶段,对可导致牙颌畸形的病因及已表现出的牙颌畸形进行的预防、阻断和矫治治疗,我们临床上把预防及阻断作为早期治疗的重要手段,这也和祖国传统医学所说的“不治已病治未病”不谋而和。这也就解答了部分家长对于早期矫正的疑惑,牙齿错颌畸形越早干预,矫正效果越好。早期矫治的年龄范围是3岁-12岁左右的乳牙及替牙期。一般情况下,建议在孩子换牙阶段的6-7岁开始第一次正畸咨询。但当孩子存在“地包天”、严重的龅牙、“小下巴”等潜在的骨骼发育异常时,应尽早到医院就诊。乳牙反合最佳矫治年龄为3-5岁,骨性错合的治疗最好在孩子生长发育高峰期前进行,通常为10-12岁左右,当然还要结合牙龄、骨龄综合考虑。孩子年幼时,牙齿还没有完全定型,可以通过孩子牙齿的自然生长的力量,包括咬合诱导器力量的辅助,帮助孩子的恒牙沿着咬合诱导的牵引力后会朝着理想的方向进行生长。这个年龄的孩子对矫正的要求都不高,因此选择矫正的方式是多元化的。建议宝妈们可带孩子半年左右定期做口腔检查。否则若错过最佳的矫治时机,可能孩子需成人后正畸正颌联合治疗,也就是手术治疗。

家长还需了解的是,早期矫治仅是在牙颌颜面的某一生长阶段进行,可能只是整个矫正治疗计划的一部分。由于每个儿童的生长变化有个体差异,并不是所有的错颌畸形都可以通过早期矫治一次治愈。大多数常需到换牙后,再进行后期的常规牙齿正畸治疗。早期矫治后儿童仍处于生长发育期,一些骨性畸形或者生长型的表达可能会持续到生长发育停止。因此畸形复发的可能性大,矫治期可能延长,很多都需要双期矫治,甚至多期矫治。

很多家长对儿童早期矫治有顾虑,担心孩子太小,不配合。确实,早期矫治中常常采用活动矫治器,其矫治的成功依赖于孩子的良好配合,这就要求家长在其中扮演引导和监督的重要角色,一些家长不能做到正面鼓励和对消极行为的指正,会使得治疗效果大打折扣。同时早期矫治的目标是解决儿童颜面牙列发育中的主要问题,而非全面矫治。家长不能过于心急,不能有一蹴而就的心理预期,要遵循儿童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要紧跟医生的治疗节奏。

欧阳明(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普陀医院口腔科常务副主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