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康健园 | 认清肿瘤 不再惧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嘉毅     作者:吴志勇 陈默     编辑:潘嘉毅     2022-11-13 22:33 | |

肿瘤或者癌症,大家看到或者提起都会感到害怕,感到恐惧,感觉离死亡不远了,谈癌色变。对于“癌症是什么”这个问题,一般老百姓似乎知道一点,但又似懂非懂。癌症其实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可怕,比如甲状腺癌虽然也是癌症,但是因为其预后很好,所以并不需要担惊受怕。

那么到底什么是“癌症”?什么是“肿瘤”呢?肿瘤=癌症吗?

癌症泛指所有恶性肿瘤,英文名为cancer(癌症)。Cancer这个词本义是“螃蟹”,形容恶性肿瘤像螃蟹一样,有很多脚爪,向周围横行伸出,活动起来极其横行霸道具有侵犯性的样子,这里用cancer意指癌症恰当再形象不过了。肿瘤(tumor)是非常浅显直白的表达,是指体内长了一个新东西(肿块,包块等),所以肿瘤有良性肿瘤,交界性和恶性肿瘤之分。癌症是属于肿瘤的一个小分支。

良性肿瘤,也就是一种良性的疾病,生长的速度通常比较缓慢,一般在其生长的地方局部的向外生长,通常不侵犯和破坏周围的器官,也不会发生远处转移,因此它的危害相对来说比较小,通常切除之后就好了。但是因为人体是个精密的机器,如果长在要害的部位,比如脑部的肿瘤,虽然是良性的,但是还是很危险,甚至危及生命。同时,还需要注意一点,少数的良性肿瘤在一定的条件下,可能会逐渐的转变为恶性肿瘤,因此不能完全的掉以轻心。

恶性肿瘤,就是通常所说的“癌症”,“癌症”是大家对恶性肿瘤的俗称,两者等同。很显然它是一种恶性疾病,字面上就知道不好东西,它的生长速度通常比较快,并具有侵袭性及远处扩散和转移的性质,导致这个病很难治疗,很难切干净,就是切干净了也还是可能复发,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会导致死亡,也就是因为这一点,所以大家一直很害怕,谈“癌”色变,对癌症心存恐惧。

并不是所有的癌症,都那么可怕。并不是所有的癌症都是致命的,根据发病的位置,类型,期别的不同,很多癌症对身体的影响有天壤之别。举个极端的例子:胰腺癌/肝癌,一般确诊半年内大多数死亡,而甲状腺癌,5年,10年,30年的生存率分别为97%,93%,76%,也就是说100个甲状腺癌患者,能够活到30年后的还有76人。所以。同样是癌症,发生在不同的器官影响非常大。而不同的分期也是影响不同的,对于卵巢癌I期的患者,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而III期以上的患者5年生存率<40%。所以定期的体检和每年的必要的筛查随访是非常有必要的,就可以早期发现,提早将癌症扼杀在摇篮中。

近些年来,有关肿瘤治疗的新化疗药物、靶向药物、免疫疗法、基因改造疗法、合成生物学疗法、适形调强放疗,新技术等都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恶性肿瘤将不再是不治之症,谈“癌”色变也将成为过去时。

癌症也是一种“基因病”,80%都是基因突变导致的。基因是人类最基本的遗传物质,其本质是DNA,储存着生命的全部遗传信息,它指挥细胞的工作,何时生长,何时死亡。打个比方,基因就是一个图纸,决定我们长多高,长得美不美,有没有缺胳膊少腿,聪明不聪明,我们的生,老,病,死,衰等一切生命现象都跟基因有关。肿瘤的发生必然有基因异常,有些是已知的,有些是未知的。

所有肿瘤都会遗传吗?答案:不是。癌症与基因的关系很大,但是癌症与遗传的关系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80%的肿瘤是散发性的,跟遗传没有关系,不会遗传到下一代,只有5%-10%的癌症是由遗传基因突变引起的,跟遗传有关。我们所谓的遗传性肿瘤,就是指基因突变来源于父母,出生时全身的细胞都携带,也就是胚系遗传,可以从上一代传递给下一代。遗传性肿瘤通常具有家族聚集性,也就是一家子很多癌症,而且很有可能还是同一种或者统一类型的癌症。

绝大多少的肿瘤是非遗传性的,都是后天获得的基因突变。即使你生来就拥有健康的基因,其中一些基因也会在你生命的过程中改变(突变)。这些后天基因的突变导致了大多数癌症病例。一些获得性基因突变可能是由我们接触到的环境引起的,包括香烟烟雾、辐射、激素和饮食。所以,规律的生活,拥有良好的免疫力,避免一些刺激等等可以预防肿瘤的发生。

有基因变异就一定会得癌吗?也不尽然,因为人类身体内有监察的系统,也就是免疫系统,当发现有异常时,会精准的识别并有效的清除绝大部分的异常细胞。但是有监察系统,也有发生疏漏的时候,几十年下来,难免会有极少数的癌细胞“突破重围”,具备“无限增殖”能力,诱导新生血管为其提供氧气和营养,最终形成肿瘤----癌症。

在这里我们明确了什么是遗传性肿瘤或非遗传性肿瘤,所以,不要怕,大不多的肿瘤是不会遗传的,而且目前有手段可以帮助检测是否会遗传。遗传性肿瘤需要早期明确,早期预防,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最经典的例子就是国际明星安吉丽娜.朱莉,她因为母亲死于卵巢癌,小姨死于乳腺癌,所以进行了基因检测,发现携带BRCA基因胚系突变,被诊断为遗传性卵巢癌乳腺癌综合症(一种遗传性肿瘤)。为了防患于未然,她在几年前进行了双乳切除术,随后又切除了卵巢和输卵管,这样她就不会重蹈覆辙了。

我们现在有很多方法来对付“遗传性肿瘤”。 定期检查、早期就诊、按时随访,这样就会让我们距离肿瘤越来越远。

吴志勇 陈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