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卡塔尔世界杯小组巡礼丨A组:豪言夺冠!你还是可以期待范加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2-11-14 10:09 | |

编者按


6天后,我们的世界杯特刊《哈亚》将与读者见面,哈亚的名称源自本届世界杯口号和主题曲《Hayya Hayya》,阿拉伯语中,哈亚的解释为“快点,加油”。

卡塔尔世界杯,事先张扬载入史册的一届世界杯,不只因为足球圣殿第一次在冬季向阿拉伯国家打开大门,更因为这是最后一届由32强围成决赛圈的大赛。如果用数字为世界杯历史勾勒轮廓,卡塔尔的32支参赛队组成了具有特殊意义的群像。

今本报今起推出“卡塔尔世界杯倒计时”专版,在一天天走近世界杯的日子里,为球迷仔细梳理这组群像……这里面有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携手亮相的梅罗双骄,有首度登上舞台的新锐穆科科、法蒂,还有重新拥抱世界杯的阿尔维斯、莫拉塔。请记住这些面孔,往后的一个多月里,他们将在卡塔尔的足球星空,留下属于自己也属于世界杯的璀璨光芒。


A组:德佩有恙,范加尔仍喊夺冠

A组的综合实力比较,荷兰队明显占优。不过,71岁的荷兰队主帅范加尔比想象的更加高调,直接喊出要争夺大力神杯的口号。

在欧洲区预选赛,荷兰队以7胜2平1负的成绩排名小组第一,领先第二名土耳其队2分,获得直接晋级的入场券。本届世界杯上,与荷兰队同组的三支球队分别是东道主卡塔尔、非洲的塞内加尔和南美洲的厄瓜多尔。显然,和三届世界杯亚军相比,这三支球队在这项大赛上的经验值非常有限。自2002年以来,塞内加尔从未进入过世界杯淘汰赛。厄瓜多尔上一次做到这一点是在2006年。卡塔尔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因此荷兰队的目标绝不只是小组出线。老帅范加尔直接提出要争夺冠军的目标。

图说:范加尔直接喊出争冠目标

去年7月,范加尔接替被炒鱿鱼的弗兰克·德波尔,担任荷兰队主帅。这也是他第三次执起荷兰队教鞭,“我想这是我一生中获得的最好的礼物,我们是一支拥有共同目标的队伍。从担任教练的第一天起,我就跟团队强调,让他们了解我的想法。我召开会议,参加的不仅是球员,还包括所有教练组成员。我们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成为世界冠军,很棒不是?”

荷兰足球人才济济,谁去帮助自己完成争夺大力神杯的目标?范加尔透露,考察球员从四个方面着手:控球,控球时的转移,对方控球和对方控球时的转移。“我会和助手根据这些方面来评判球员。”不过他直言不讳,自己对某些球员是有偏爱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最后的名单就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这也取决于主教练个人的偏好。”

图说:荷兰队世界杯大名单

所以有些人接到范加尔电话时,还没有完全做好准备,比如在英格兰踢球的球员。“他们和我有一些时差(英国比荷兰晚1小时)。我通知他们的时候,有的光着身子,有的还躺在床上。我大概8点半到10点的时候给他们打电话。”

如果荷兰队要走得更远,高效的进攻仍是范加尔要解决的。橙衣军团受到质疑的,是他们的核心德佩本赛季大部分时间都在养伤,并没有在巴萨踢上多少比赛,但范加尔还是把他选入大名单。对没有德佩的荷兰队的进攻实力,范帅并不担心,他透露,“如果孟菲斯(德佩)踢不了,那么扬森可能会首发。你们或许会感到惊讶,但我不会。我们准备了B计划和C计划。你们可以看到,吕克·德容和韦霍斯特都入选了。”

图说:德佩本赛季大部分时间都在养伤

那么,谁将是荷兰队在世界杯上的主要竞争对手,范加尔提到南美两强和卫冕冠军,“巴西和阿根廷的实力或许是最强的,还有法国。有很多优秀的球员受伤了(无法参加世界杯),这很遗憾。但从团队精神这个角度,我认为我们有机会成为冠军。”最后,荷兰人没忘他们的宿敌,“德国队也有机会。”

明星球员:范迪克

利物浦中卫仍是世界上最顶尖的后卫之一,他将力量和空中优势与冷静的控球、超强的传球能力相结合。对31岁的范迪克来说,卡塔尔世界杯是他球员黄金时期最重要的一届大赛。他不会缺乏动力,因为他曾因膝伤错过2020年欧锦赛。

图说:范迪克

看点:东道主能否出线?

卡塔尔仅有300万人口,并不以足球血统闻名。但卡塔尔国家队近年来进步神速,并赢得了最近一届亚洲杯冠军。没有人会对这支东道主掉以轻心。

主教练桑切斯带领卡塔尔队在赢得2019年亚洲杯的过程中,击败了韩国和日本等亚洲最强的队伍。去年,卡塔尔受邀参加中北美洲金杯赛,表现也超过预期,他们闯入半决赛,遗憾败给最后的冠军美国队。除了金杯赛和亚洲杯最佳射手阿里外,阿菲夫也是卡塔尔队重要的进攻武器,他曾在西班牙和比利时联赛效力,拥有出色的终结能力。

(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相关专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前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