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卡塔尔世界杯小组巡礼丨B组:“三狮军团”能否露出獠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22-11-14 10:10 | |


B组的四支球队蛮有意思——英格兰、美国、威尔士,都是英语系的国家,甚至可以说是英超联赛的“内战”,唯一的例外是来自西亚的伊朗。从实力而言,拥有众多巨星的英格兰小组出线不成问题,但万千球迷对这支球队的期待远不止于此。沉寂多年之后,“三狮军团”能否在中东的沙漠之中露出王者獠牙?

图说:这一次,“三狮军团”能否露出王者獠牙?

每逢世界杯,英格兰都是夺冠热门之一,然而自1966年在本土首夺世界杯冠军后,英格兰队的世界杯之旅向来是亮点少、槽点多,别提夺冠了,还常常输掉关键之战遭到耻笑。但今年,故事的发展或许会不一样。

最近这几年,英格兰队的进步是肉眼可见的。继2018年世界杯重温四强梦后,英格兰队2019年在首届欧洲国家联赛中获得季军,之后在2020年欧锦赛上更进一步,队史首次挺进欧锦赛决赛,同时也是继1966年世界杯夺冠后再次亮相国际重大赛事决赛。虽然他们最终在主场温布利大球场经历点球大战惜败于意大利队,但站在距离冠军一步之遥的地方,这难免让英格兰队将卡塔尔世界杯视为“梦回1966”的最佳舞台。

英格兰队的崛起受益于英超优渥的“土壤”。英超近十年来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整体水平最高、打法最多样化的联赛,本土球员成长很快,人才辈出。除效力于德甲多特蒙德的小将贝林厄姆外,英格兰队其他25人全部来自英超联赛,可以说他们是最“纯粹”的一支国家队。

目前这支英格兰队的王牌球员是热刺中锋凯恩,他是上届世界杯的最佳射手,近几个赛季一直在英超射手榜名列前茅,另外阿森纳的萨卡和曼城的福登近来的表现也十分抢眼。英格兰的中场有芒特、莱斯、贝林厄姆这些新一代球星,后防线上的沃克、特里皮尔、卢克·肖、斯通斯和马奎尔,个个都是成熟的大牌球星。如今的英格兰队阵容鼎盛、兵多将广、三线均衡,已然具备冲击冠军的实力。

图说:凯恩是队伍的王牌球员

四年之后,英格兰队能否更进一步?就看他们是否真的具备打硬仗的能力了。


看点:美威伊谁能晋级


美国、威尔士和伊朗三支球队实力在伯仲之间,谁能出线主要看临场发挥。实际上,B组也是本届世界杯平均排名最高的小组,美国、威尔士与伊朗的世界排名分别为第16、第19、第20,谁都不是“菜鸡”。

虽然足球在美国的受欢迎程度不及篮球、橄榄球和棒球等体育项目,但“山姆大叔”美国男足还是在1990年至2014年间,连续七次取得世界杯决赛圈资格,直至上届俄罗斯世界杯才被终止。而在这四年里,他们也涌现了大批青年才俊,且大多数在欧洲各大联赛踢球。其中,最为人熟悉的莫过于目前效力于英超切尔西的边翼大将普利西奇,虽然只有24岁,却已担任球队队长,在切尔西备受重用。

值得一提的是,从数据来看,美国是卡塔尔世界杯中最年轻的队伍之一,全队平均年龄在24岁左右。利用队伍年轻、体能充沛的优势,美国队能很好地展开高压拼抢和快节奏反击。他们能否在卡塔尔刮起一阵“青春风暴”?

图说:美国队的平均年龄在24岁左右

作为B组名气最大的球星,贝尔率领威尔士队时隔六十多年再次杀入决赛圈,33岁的“大圣”将为国家队作最后一搏。威尔士队上一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是在1958年,此后球队虽相继有多位巨星涌现,比如托沙克、拉什、吉格斯,但能够再一次把球队带进世界杯的,只有“大圣”贝尔。

33岁的贝尔、33岁的冈特、31岁的拉姆塞……这是威尔士“黄金一代”在世界杯的首秀,但也很可能是谢幕演出。全队上下深知这届世界杯有多么重要,“红龙军团”虽然实力不比一流强队,却拥有出色的凝聚力。

图说:贝尔(右)将为国家队作最后一搏

至于伊朗,从预选赛战绩来看,可以说是“亚洲老大”。12强赛10场小组赛8胜1平1负,力压孙兴慜领衔的韩国队,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决赛圈。身体强悍、风格硬朗、防守出色,伊朗队在亚洲几乎难觅敌手,但在世界杯的舞台上,有过五次参赛经历的“波斯铁骑”却难逃“陪跑”的命运,没有一次从小组出线。

如今,曾执教伊朗多年的功勋主帅奎罗斯重新上任,留给他的只有两个多月的调整时间。年近古稀的奎帅,此番能带领球队打破宿命吗?

图说:奎罗斯

不要忘了,伊朗和卡塔尔仅隔海湾相望,两国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接近。伊朗队经常在多哈组织集训,球迷助威也具有先天优势。与同组对手相比,他们算是坐拥“半个主场”。在此利好加持下,伊朗队说不定还真能创造历史。(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相关专题: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前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