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第二届长三角青少年人工智能奥林匹克挑战赛在沪举行总决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钱文婷     2022-11-14 13:59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陆梓华 通讯员 焦苇)3700余支队伍参赛、超60万人次参与、超200万人次平台访问量……为期4个月的青少年大型人工智能教育项目中,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共计28个城市的科创青少年们进行了一场“AI”大比武。昨天,“让世界充满AI”——第二届长三角青少年人工智能奥林匹克挑战赛总决赛暨颁奖会在上海市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当天,线上观看直播人数80多万人次。

“AI奥林匹克”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是一项以“培养具有人工智能思维的面向未来的科技人才、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的人工智能领军人才的青少年群体”为宗旨,以“创造、实践、快乐、分享”为理念的青少年大型人工智能教育项目。该项目自去年创办以来,得到了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上海中心的特别支持,由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人工智能教育共同体、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徐汇区教育局共同承办。

长三角三省一市逾60万人次参与

本届赛事共有来自苏浙沪皖三省一市共28个城市的1000余所中小学校参与。截至11月初,超60万人次参与这场人工智能的“华山论剑”。其中,参赛队伍3700余支,“AI奥林匹克”活动平台及人工智能赋能教育资源平台总访问量超200万人次。

据介绍,本届赛事围绕“让世界充满AI”的主题,通过主赛道、嘉年华两大板块和挑战赛官网、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两大线上平台以及九大主题展示区,开展了持续4个月的人工智能教育活动。其中,主赛道通过“算法擂台”和“无人驾驶”两大赛道,以高规格、高质量、高难度的挑战赛促进人工智能领域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培养。

图说:“算法擂台——元宇宙中的我”最佳展示奖颁奖  朱水苗 摄

在“算法擂台—元宇宙中的我”中,基于国产自研的深度学习框架和算力平台,参赛队伍开展算法设计,对土地遥感场景进行图像识别;总决赛现场,上海市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市风华中学、上海市民办桃李园实验学校三支队伍畅想并创作未来元宇宙中“我”的运动、生活、科考场景,开启虚拟世界的互动新时代。

图说:无人驾驶项目比赛现场  主办方供图

在“无人驾驶—能源开发挑战”中,参赛者在全虚拟的赛道平台中,识别随机出现的超氧模块和能源模块,自动处理随机变化的红绿灯和道路障碍,种植超氧植物,开展太阳能基座维修等任务,为实现低碳发展探索一条可能之路。最终,上海市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上海市莘庄中学分获总决赛高中组的冠亚军。

图说:无人驾驶项目初高中组冠亚军颁奖  朱水苗 摄

此外,嘉年华的内容则更加丰富多彩,包括直播间、新视界、云学堂、实验室、“绘话”、展示会、开发者、大挑战、无限飞跃九大主题展示区,围绕“体验AI”“挑战AI”“创想AI”三大维度,为更多向往人工智能的青少年提供了一个了解、学习、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机会。

为了培育具有人工智能思维能力的青少年科技人才,活动还提供了以真实场景、身边问题、赋能应用、创新实践为特色的人工智能赋能教育资源平台,提供涵盖小学到高中,校内和校外的AI基础、算法编程、自主控制、视觉和声音识别、赋能应用场景5大系列,1700+课时人工智能课程。

“AI教育”赋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较于去年,今年的“AI奥林匹克”体现出了四大特色。其中第一大特色体现在探索人工智能新领域。据主办方介绍,主赛道“ 算法擂台”项目中,参赛团队需要利用深度学习平台和深度学习框架,通过对数据、算力、算法的学习,在计算机上完成图像分类挑战任务,最终对元宇宙中虚拟的“我”的生活进行展现。主办方表示,“在对国产自研框架的不断了解中,参赛同学对于我国现阶段人工智能的研究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可以说是一场成功的人工智能信创教育。”

第二大特色体现在今年的“AI奥林匹克”转型到数字教育新平台上进行在线“大比武”。青少年选手围绕“能源开发挑战”这一主题,需高效地完成能源城市的智能化管理,为实现低碳发展探索一条可能之路。在这一比赛环节,主办方创建了“无人驾驶”的全虚拟赛道平台,以全局视角和第一人称视角更全面直观地看到小车在虚拟赛道中执行程序的情况,提升了比赛的真实性和趣味性。

图说:同学们现场分享嘉年华板块中人工智能的创意与应用  朱水苗 摄

第三大特色是本届“AI奥林匹克”开启了科艺融合新项目。决赛现场,嘉年华“绘话”项目尝试将人工智能与艺术创作融合,青少年学生通过人工智能来创作艺术作品,表达自己内心的独特思考和情感。来自上海星河湾双语学校的邵奕萱同学展示了以《归属》为题的系列艺术作品。作品关注现代社会的归属感,“网络把我们裹挟,让你很容易热热闹闹,但也会让你身处繁华却心生荒凉,终究要找到跟自己一样的一群小球,才有真正的心安之处。”

第四大特色是“AI奥林匹克”拓展了教产协同的新思路。在本届活动中,主办方联合了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聚焦“少年开发者”素质培养,启发青少年用开发者的思维来设计与落地具有社会价值的产品或服务原型。来自延安初级中学的倪子欣同学设计了皮影戏APP,可以通过语音控制皮影进行表演,打破了时空和表演场地的限制,让皮影真正可以走进家家户户。她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相互碰撞交织,让优秀的文化能够融入生活,这才是现代智能化发展对于传承的意义。”

同时,“AI奥林匹克”意在培养青少年关注社会,借助科技创新力量发掘生活中的小美好。“展示会”项目中,青少年以“未来社区的数智建设”为主题,创作了AI穿搭小助手、一种能“回应”的老花眼镜套件、防止电动车违章充电器、消防车道堵塞预警系统、“小区传统信报箱”智能化改造等作品,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关注社会的责任感,和理论结合实际的创新设计能力。

主办方表示,“AI奥林匹克”四大特色的更新迭代,体现着上海发展人工智能教育的决心和巧思。“我们希望挖掘上海‘AI教育’的能量,不断辐射向长三角,通过优质资源共享和协同发展,逐步建立起信息共享、多方携手合作的人工智能教育机制,普及与提高并重,创设长三角人工智能教育一体化发展的良好生态。”

在当天的颁奖会上,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百度(中国)有限公司、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成为上海人工智能教育共同体第四批成员单位。上海大学与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创建了上海市创新教育联合实验室。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青少年科创教育协同发展,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与嘉善县教育局联建了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嘉善分院。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2021年为首批38家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授牌,今年3月启动了新一轮申报与评定工作,上海院士风采馆等15家高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与科普场馆脱颖而出,成为上海市学生(青少年)科创教育基地(2022-2025)。社会各界通力合作,创建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良好生态,搭建科创教育高质量平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