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奇异果,在中国本有个奇异的名字,苌楚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朱蕊     编辑:史佳林     2022-11-14 15:50 | |


朋友圈看到友人贴出猕猴桃图片,猕猴桃装在竹篮里,一个摞着一个,层层叠叠一篮子,像刚刚从枝上摘下的样子,与我们在水果店买来一颗一颗被分装在塑料格子里又装在礼品盒里的样子迥异。友人说:“又尝到了儿时的味道。亲们猜,这是什么?”有点奇怪了,猕猴桃不是什么难见到的东西,为何要猜?难不成不是猕猴桃?放大照片看,确认无误。

友人年龄与我相仿,我与她的童年应该是一个时代,但我在儿时确实是没有尝过猕猴桃味道的,因为上海的水果店里没有这款水果。那时,苹果是黄蕉和青蕉,还有国光,装在竹编的小果篮里出售,竹篮盖子里覆一张红纸,纸上是商店名称,这是礼品包装了,一般自己吃的就简装,称好放进纸袋里。梨有鸭梨、砀山梨、莱阳梨等,品种蛮多,还有香蕉橘子诸类,这些大路货水果总是有的。比较特别的是那时跟妈妈到她闺蜜家玩,那阿姨家有院子,院子里有无花果树,来得巧时,无花果正好成熟,阿姨就摘了无花果给我们吃,这感觉好新奇,突然与一棵植物有了直接的联系。其他季节性的水果有枇杷,苏州东山枇杷上市时,总也是要买来吃的,为了剥枇杷皮,总是被汁水染褐了指甲……至于现在都能吃到的南北果品,比如新鲜大枣、芒果、荔枝、榴莲、菠萝蜜、山竹等,那时只能存在于书本或者图片中。能吃到东山枇杷,也是因为离苏州近吧。

搜遍记忆,确实没有猕猴桃。吃到猕猴桃的时候,它叫奇异果,是新西兰进口的,被赋予“维C之王”的美称,几元钱一颗,买一大盒也就十几二十颗的样子,着实不便宜。但却是友人儿时的味道?只能说我和她不在同一时空吧?或者,同时间却不同空间。她的家乡有土地有植物,她的儿时可以尝到植物丰厚的产出,比如猕猴桃,那时中国人还没有将它视作水果(商品),它仅仅是“野果子”。

而猕猴桃其实几千年来一直生长在我们的土地上,甚至它的形象美丽地存在于《诗经》里,在《诗经》里它有着好看好听的名字,叫“苌楚”,看到这两个字,就会有美好的联想,似乎是长长的藤蔓,摇曳着楚楚动人的身姿……“隰有苌楚,猗傩其枝,夭之沃沃,乐子之无知。/隰有苌楚,猗傩其华,夭之沃沃。乐子之无家。/隰有苌楚,猗傩其实,夭之沃沃。乐子之无室。”诗意一唱三叹:低洼地上长着猕猴桃,蔓长藤绕枝叶繁茂,鲜嫩润泽长势大好,羡慕你无知无识无烦恼。低洼地上长着猕猴桃,婀娜多姿花儿美丽,鲜嫩润泽长势大好,羡慕你没有家室拖累。低洼地上长着猕猴桃,果实累累挂满蔓条,鲜嫩润泽长势大好,羡慕你不需要照顾家室。这是先秦的创作者在慨叹人不如草木快乐。但用子非鱼焉知鱼之乐的观点来说,子非苌楚,焉知苌楚之一定快乐?苌楚亦有愁绪也未可知。这好像是要和古人抬杠了。

因为有了古人的赞美苌楚,我们知道苌楚在我国生长的历史之悠久。此诗录于《诗经·桧风》,桧应该在河南一带,也有人说苌楚本来是生长在秦岭山区的一种野果。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猕猴桃“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故有诸名。”据说19世纪初,英国“植物猎人”威尔逊发现了这个藤本植物,带回去培植却一直没有结果。后来一个新西兰女教师伊莎贝尔在湖北宜昌得到了一包猕猴桃的种子,并带回了新西兰,交给专家培育。幸运的是,这包种子里,既有雌性种子,也有雄性种子,猕猴桃很快就开花结果了。新西兰人将此果命名为“奇异果”。20世纪90年代此果出口到中国,使一般食客以为它是外国果。

现在在我国各地都有猕猴桃的种植,记得前几年去四川参观过猕猴桃的种植基地,中国农村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加大经济植物的种植,那次去看到,满山漫坡的苌楚,婀娜摇曳着曼妙的枝蔓,并盛开着嫩黄色的花朵,景色漂亮极了。当地的农民脸上也笑开了花,有着等待丰收的满满喜悦。

有都江堰的诗人朋友,他自己家种植猕猴桃,我每年都能吃上都江堰的红心猕猴桃。陕西西安周至更是猕猴桃之乡,西安的朋友也会寄来她家乡的“最好的猕猴桃”。每年到了这个季节,吃着朋友们送的猕猴桃,甜甜的,想象着苌楚的样子,美美的。

只是,一直好像有一种遗憾,似乎错过了什么。这也是我一直羡慕与土地和植物有亲密关系之人的缘故。(朱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