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想跟大地一起成熟,品味秋天的味道

来源:     作者:戴荣里     编辑:史佳林     2022-11-14 15:50 | |

秋天,是北京最美的季节。大地上、天空中、校园里、地铁上,到处都是清爽的感觉。果实挂满果树,白云悬在空中,操场上奔跑着军训的新生,地铁上时常看到笑盈盈的脸。莲蓬终于老了。南方的朋友们,不时邮寄一些水果来,餐桌上开始拥有大地的味道和颜色。金黄的柚子、泛青的香蕉、凉山的糖心苹果。去了一趟郊区。在农业专家的介绍下,看到了杨桃、莲雾,无限生机地生长在大棚里。秋天里,这样的情形还不明显,要是在冬天,屋外的冰雪和大棚内的绿意,构成强烈的反差,果实的动感效应会更强。秋天是值得感恩大地的季节。树上的果实和地里的粮食,共同称颂着秋天的美好。来自别处的鸵鸟和孔雀,也在北方的大地上奔跑着,只是失去了广阔的自由。

每天,照例早餐要吃一些水果,但来自各地朋友邮寄来的水果,好像拼凑着大地伟大的版图。红枣散发着香甜,无花果也是软糯的味道。陕北的酥皮月饼里的核桃仁,藏着黄土地的味道。邮寄小米的作家班同学,有的来自山东,有的来自山西,小米的颜色不一样,让你想起山东土地和山西土地的不同。有时喝一口挂着米油的小米粥,大地的力量就挂满肠胃,想起同学大地一样的脸色,每一个作家,就是每一个地域的农民。每年这些作家朋友都要邮寄来一些小米,我要花费好长时间才能消化完毕。挥笔展毫的书法家,把大地的气色蕴含在笔端,我似乎感到了朋友在大地上闪转腾挪的气势。秋天,大地恢复了阳气,人也就有了精神。经过夏的酷热,步入清凉的秋,北方大地的疏朗,已经变得十分明显了。我默默品尝着各地朋友邮寄来的果实、茶叶,就像鉴赏着各类大地的品质。这一年比较慵懒,只写出一本书,很多朋友不擅文化,我还不好邮寄给他们。朋友向我奉献了大地的味道,我该向他们提供怎样的礼物呢?

倘若再有来生,我一定虚心去做一个真正的农民。躬耕于大地之中,与种子为伍,与大地做伴,与山河为友,感受植物的成长和秋天里的果实。也向更多的朋友奉献我亲手栽植出来的果实。年年有一个收获的秋天,且能分享给更多的朋友,就会体会到做人的幸福了。而我的这一次人生,未必是成功的体贴,却如匆匆的过客。犹如隔靴搔痒的演员,形式上做着富有姿势的表演。倾听不到庄稼拔节的声音、感受不到牲畜的屎尿味和大地丰腴的气息。在戴着面具的城市里,无法和天空自由地对话,无法每日观看着粮食拼命地成长、鸡鸭的嬉戏、牛羊的歌唱。我几次跑到公园里,静坐良久。让泪一点一点无声地在脸颊上流,我想拥大地入怀的样子,我想麦穗贴脸的心动,我也想挂满雨锈的水果悬在树上的诚实感觉。

如今,人生快到了尾声,我遗恨自己的选择,在众人的喧嚣声中,一路随大流地跑着,我远离了大地,不能近距离地每天感受大地的味道。没有亲手采摘、现场食用大地丰厚的赠予,似乎离大地就变得十分遥远了。人在楼房里,就像挂在天空中的电线,又像被关进笼子里的飞鸟。大地上的风和阳光,以及过往的过往,统统没有入心的感受。虚伪的洁净,让我失去了土地的滋养。在京城的公园里,规矩的一切,没有繁衍出大地的自然。有时,一个人在沉闷的夜里,听歇斯底里的蝉鸣,却看不到蝉儿在哪里;偶尔的蛙鸣,却有着演员般的造作。

我渴望拥有瓦尔登湖畔小木屋一样大地上的小巢,也渴望茶民们唱歌的那块古老茶园,像猴子攀援树木一样地活着,或者靠近蝴蝶喜欢的瀑布。大地上,四处游荡着自由的狗,而不是电梯里肥胖无礼的狗儿们。我希望在田野上的土坷垃里捕捉一只跳跃的蟋蟀,或者在撕裂大地的小溪中摸一条鲜活的小鱼。大地给我生命,我用生命尽情地回应大地的恩情啊!餐桌上洋溢着大地的味道,每一份食物,都是大地打开的书页啊!我疏离着大地上的一切,猜想着大地的颜色、形状、声音和气质,想与远方的朋友一道,成为大地永远的朋友。无论对方是一位作家、律师、公务员、农民、养殖户、流浪汉还是富豪……

有一天,我的灵魂归之于大地,我一定选择一块向阳的山坡,在那里,尽情地享受大地的味道,享受风雨的过往,享受天空的豪迈。扎扎实实做一个与土地为伴的灵魂,才是我最后真正的归宿。(戴荣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