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万伯翱:刘绍棠“立雪程门”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万伯翱     编辑:史佳林     2022-11-14 15:50 | |


前段时间在“夜光杯”上发表了一篇回忆刘绍棠的文章。忆文中,我提到了两次陪他看京戏的情节,最近则有幸再次采访到仁兄的曾夫人和她的小女儿等人,从而获得了大量鲜为人知的一手生动资料。以前仅写了他酷爱京剧的九牛一毛,这次下笔也只能是“九牛二毛”了。

用今天的话说,对于京剧,绍棠兄也称得上是一位“专家学者”了。他在写作书桌的玻璃板下,一直放着一份“民国选四大名旦”的剪报,每天都要看上几遍。这剪报当时已有60多年历史,“四大名旦”评选得分的图表一览明了。评选共分六项,全优是600分,梅兰芳获565分,当选为四大名旦之首,时值34岁刚过而立之年不久;刘兄痴迷的程砚秋仅24岁妙龄,为第二名;第三、第四名的荀慧生和尚小云都正是28岁年华。刘兄评论,这次评选“准确无误”,可谓“恒值”。

他痴迷程派演出和学习研究,自称为“程腔死党”。众所周知,绍棠兄在1950年14岁时就发表作品,他把北京《新民报》给的宝贵稿费15万元(旧币)竟然几乎全拿去买了张程先生在北京长安大戏院经典名剧《锁麟囊》的票。少年郎在偏后的座位上看得如痴如醉。那时戏剧家马彦祥指令京昆剧演出须打出字幕,所以使之字字腔腔,得以对正欣赏。散戏后,刘绍棠囊中已羞涩,仅够买两个烧饼充饥,还留得一张车票钱回家。但他后来对我说:“老弟,我呀不但不后悔,还自豪!因为我已被程先生的艺术勾魂摄魄!”

刘兄在文章中多次说过,自己的长、中、短篇都受过文学性强的京剧、昆戏和元曲艺术之影响。对于《玉堂春》,刘兄能辨别总结出梅、程、荀、尚等各自根据自己的气质、修养、禀赋演唱出的独有唱法。刘兄特别指出,演唱苏三“玉堂春好比花中蕊,王公子好比采花蜂”时,梅先生对唱这种情人私房话时,神色很端庄,很沉稳,不让观众往情色上想;而程先生在唱此剧时神色和唱腔颇显悲伤惆怅,能让观众同情她的不幸遭遇而潸然泪下。他说:“对于苦命苏三,每每听到此处,我心里觉得很不是滋味。”

从1945年到1957年,12年中他看过144场名家京剧,每月能看一场,当时几乎所有在京演出的名角都看过。刘夫人对我说:“他不吃不喝不睡觉都可以,就是不让写作,不让听戏是绝对不行的。”1988年5月,刘兄突然中风,造成左半身瘫痪,不得不闭门谢客,除了青灯下爬格子艰辛写作,就是从录音带中细细品味京戏。程砚秋的名剧《窦娥冤》,一遍又一遍,一字又一句,竟听过300多遍。这种“闻韶忘味”之雅嗜精神大概可以打破吉尼斯纪录了吧!更难得的是他绝不仅限于研究程派创始人程砚秋一人,对后来的此派艺术大家五大支派,赵荣琛、王吟秋、李世济,还有江南的新艳秋,宝岛上的章遏云,都有不同时段上的研究分析和褒奖。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久违的古典传统京剧和新编历史剧纷纷上演,真是枯木逢春,就如60年代新中国经过戏改后形成了中国京剧院的李(少春)袁(世海)叶(盛兰)杜(近芳)和北京京剧院的马(连良)谭(富英)裘(盛戎)张(君秋)赵(燕侠)头牌京剧表演大师们旗鼓相当的热闹对阵。报纸上读到两大剧团的经典剧目,绍棠兄兴奋不已,为了求得一票,他不吃不喝不睡觉,深夜去人民剧场和工人俱乐部排长队买票。

刘兄对当今程派杰出的后起之秀张火丁评价很高:“很年轻,天资好,悟性高,极有发展前途!”上世纪90年代,张火丁知道刘兄酷爱痴迷程派,就登门新“蝈笼斋”探望和讨教。对火丁姑娘,他指出:“让杜近芳演贫苦的白毛女并不合适;咱们程派最对路了,你要能演就好了。花脸大师袁世海演黄世仁大材小用了,所以整出戏只有对路的李少春扮演杨白劳很合适,也仅此段和喜儿的唱腔‘人家的闺女有花儿戴……’流传下来了,可见京剧中的优美唱腔特别重要。”

刘兄曾称四大名旦为国粹艺术中的四座宝库,他都很喜爱,尤其是称自己为“立雪程门”。如今,北京的程派张火丁和上海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史依弘,仍是最有号召力的两位南北正旦大青衣。(万伯翱)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