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 > 正文

一家企业+两所高校会擦出什么火花?默沙东:“健行营”共建健康传播生态圈

来源:新民网--企业资讯     编辑:张晓     2022-11-14 16:57 | |

  11月11日,第五届进博会顺利落下帷幕,进博会作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吸引了众多展商。默沙东是本次进博会上跨国药企最大的参展商之一。在与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共成长的这些年里,默沙东始终着眼中国面临的严峻、宏大的健康挑战和健康议题,从预防到治愈,不遗余力地响应中国大众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致力于拯救生命、改善生活。

  得益于进博会不断放大的溢出效应,默沙东在今年的进博会上得以进一步深化与政府、研究机构以及合作伙伴的交流,开启多个创新合作,“健行营”就是此次默沙东在进博会上开展的创新合作之一。

  聆听大众之声,“健行营”开启

  默沙东全球高级副总裁,默沙东中国总裁田安娜掌舵默沙东中国已两年,亲历了中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和变革,她感触颇深,“作为一家研发密集型生物制药公司,多年来,默沙东始终以患者为先,直面棘手疾病挑战,以最快速度将创新的药物、疫苗和服务带到中国。但同时我们深知提升公众对于疾病的认知以及对于健康知识的了解也同样至关重要,这影响着疾病防治的协调、协同发展。因此,促进大众健康素养的提升多年来一直都是我们工作的重心之一。”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默沙东在第五届进博会上进行了一次大胆探索——启动“健行营”项目。

  “健行营”是国内首个企业与两家高校联手建立、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的目标为重点,聚焦公共健康热点话题、致力长期向媒体专业从业者提供科学、专业、多元健康科普知识的项目。项目由默沙东中国发起,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和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提供专业学术支持。通过“健行营”的线上线下互动机制,清华和昆山杜克定期邀请行业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分享其在关乎民生的健康热点话题,如医疗政策、疾病防治、大健康技术发展等等上的最新研究与洞察。

  聊起“健行营”的诞生,田安娜引用了项目学术支持方之一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刘运国教授的一段分享:“伴随新冠疫情出现的‘信息流行病(infodemic)’,即线上线下各种渠道传播的过多不实信息,使很多人在有需要时,难以找到可信赖的消息来源和可靠的指导。可靠和值得信赖的信息,是大众健康知识、信念、态度和最终行为的关键决定因素。大众需要公正、客观、理性的声音,对高质量的健康科普资源的需求日益提升。把医药卫生科学研究与最佳实践的可靠证据和结果,变成公众容易理解和付诸行动的健康信息,需要研究人员、卫生工作者、媒体、政策制定者以及大众通力合作,其中各类媒体在健康科普信息的传播中起着关键性作用。”

  田安娜认为,在进博会上开启健行营,不仅是条件和时机已然基本成熟和具备,更是对《“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理念的有力回应。

  “经历新冠疫情后,国内大众愈发重视个人及家人健康,对科学、权威的健康科普内容需求与日俱增。尽管互联网的普及带来了信息分享的便捷,但信息的鱼龙混杂也加大了大众获得准确信息的难度。” 她说,作为一位女性、特别是四个孩子的母亲,她深感准确、客观、易读的健康知识触手可及的重要性。它不仅仅影响着家庭的幸福,更影响着社会未来的稳定与发展。信息时代背景下,提高公众健康意识和分享健康知识的健康科普不能缺位。她同时补充道:“通过进博会这一世界级的开放平台,我们得以进一步深化与政府、研究机构以及合作伙伴,特别是我们此次与两大高校合作伙伴和媒体同仁间的合作与交流。借助进博会这一世界级平台的溢出效应,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大健行营的影响,给公众带去一个非常平衡、有力、值得信赖的权威健康信息平台,优化健康知识传播环境,助力大众健康素养提升。”

  合作共赢,拥抱“变化”,推陈出新

  今年是默沙东在中国的第三十年,也是实施“耀动未来”战略的第一年,田安娜分享说:“成为中国医疗生态体系中值得信赖和领先的合作伙伴,一个极为关键的因素就是寻找到专业且可靠的合作伙伴,拥抱适应时代和环境的发展与变化。”

  作为健行营的学术支持方,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拥有多年在健康传播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优势,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则在多项中国和全球关键健康研究领域实力雄厚。对默沙东来说,与两所高校的深度融合发展意味着一种新型、富有生命力的合作形式开启,三方的紧密合作有利于发挥各方的优势,将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健行营的发展注入动力。

  谈及“健行营”的未来,田安娜聊到,默沙东将继续运用默沙东数字化工具,完善健行营线上+线下的互动分享机制,更好地为用户解读当下热门公共健康政策的变化与发展、科普高发疾病知识、跟踪大健康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运用。“与时俱进”是她反复提到的一个词汇,正如她说的:“我们一直强调速度和规模并重,除了现有的平台技术之外,我们还将持续投入健行营平台的优化与更新,确保健行营是与时俱进的,才能更好服务媒体,满足大众多元健康信息需求。”

  田安娜表示,在“产学媒”联动布局下,健行营也将邀请更多高校、专业机构、媒体朋友等深度参与其中,力争将“健行营”打造成为媒体圈可靠、权威的健康信息来源平台,将高校最为前沿的学术研究成果传递给记者,通过媒体的力量辐射大众,大幅提升健康成果。也如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对“健行营”的寄语说,“只有通过加强三方携手,才能为‘健行营’的发展注入更多动力,拓展‘健行营’内容分享的广度和深度,探索健康传播生态圈的发展新路径。希望能够以‘健行营’项目为起点,吸引更多的专家、高校和企业参与进来,为记者做好健康新闻报道提供帮助,共同建设良性发展的健康传播生态圈。”

  耀动未来,共赴健康未来之路

  “科学和健康无国界。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我们的核心任务都是助力中国打造一个强大、完善的公共卫生系统。”田安娜说,中国是默沙东全球增长战略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从三十余年前向中国转让基因重组乙肝疫苗技术,帮助中国人民远离乙肝疾病,到在本次进博会上与国药签署分销协议,助力抗新冠病毒口服药物在中国的落地,默沙东始终心系大众福祉,助推中国公共卫生体系的建设。此次健行营的落地,也是默沙东践行“耀动未来”战略,守护公共健康的又一创新尝试。未来,默沙东将一以贯之秉承患者为先的原则,竭尽全力改善中国大众健康结果,这是默沙东实施“耀动未来”战略并给这个愿景赋予的完美注解,更是默沙东加速实现‘健康中国’,惠及更多中国患者和大众的决心和承诺。





新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