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黄莹玉:G20峰会期间雅万高铁将进行展示性试运行,我们都期待它早日建成 |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70)

来源:新民晚报     编辑:唐梦葭,倪彦弘     2022-11-15 07:00 | |

  继去年《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产品,境内外播放量突破16亿之后,“老外讲故事”迎来第二季——《海外员工看中国》。

  100位不同国度的海外员工,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讲述自己在中国央企和上海企业海外分公司的见闻,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

  第70期邀请的是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黄莹玉,她为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工作。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第70期

  姓名:黄莹玉

  国籍:印度尼西亚

  职业: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三分部人力资源部助理

  连接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与第四大城市万隆的雅万高铁,是落实我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中印尼两国最高领导人亲自推动的标志性合作项目。

  今年的G20峰会将于11月15日—16日在印尼举行,届时印尼政府会展示雅万高铁的建设成果,预计在雅万高铁帕达拉朗车站与德卡鲁尔车站之间的线路上,设置14公里的展示段,由中国出口的高速动车组上线进行展示性的试运行。

  今年26岁的印尼本地人黄莹玉(Agnes Agrippina),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工作,她和所有人一样,期待着雅万高铁早日全线开通,“这几年来,中国中铁在当地的发展,提升了中国和中国企业在当地的知名度,我身边的人都知道雅万高铁项目,和我一样,他们也期待着印尼第一条高铁早日建成,早日投入运营”。

  雅万高铁建设正紧锣密鼓进行中

  在G20这样的全球一流国际会议上,由印尼来展示雅万高铁,无疑是对中国高铁技术的一次全球性宣传。雅万高铁建成后,不仅将成为拉近两国人民距离的新纽带,也将助力中国高铁成为闪耀世界的国家名片。

  雅万高铁是印尼乃至东南亚地区第一条高速铁路,也是中国高铁首次全系统、全要素、全产业链在海外建设项目。2018年6月,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全线开通运营。

  雅万高铁线路正线长度142.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处于雅加达首都区境内约4.7公里,西爪哇省境内约137.6公里;线路由雅加达都会区的哈利姆站引出,后进入卡拉旺县并设置车站,经过帕达拉朗车站后终至万隆市德卡鲁尔站。G20峰会期间试运行的展示段,位于帕达拉朗车站与德卡鲁尔车站之间。

  近期,雅万高铁项目建设和试运行准备工作捷报频传:10月16日,雅万高铁项目全线架梁工程顺利完工,铺轨通道全面打通,为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10月19日,雅万高铁第一根接触网导线悬挂完成,标志着项目建设进入电气化专业核心技术施工阶段……截至目前,雅万高铁总体已完成92%以上的工期量。

  9月2日,由中国制造的首批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和综合检测列车运抵印尼雅加达港,目前其余列车也正陆续由中国运抵印尼当地。G20峰会期间,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将上线进行展示性的试运行。这些高速动车组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装备,涂装方面则采用银色、红色,寓意“繁荣昌盛”,并融合印尼文化,配有由印尼国宝级动物科莫多龙的纹理抽象而成的红色多边形图案。

  雅万高铁带动了沿线经济发展

  雅万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雅加达到万隆的出行时间将由原来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左右,这是黄莹玉和她周围很多印尼人最期待的。

  黄莹玉毕业于印尼万隆当地一所大学的中文系,2020年1月来到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三分部,担任人力资源部助理,协助处理人力资源相关工作,“加入中国企业是因为我很喜欢中国,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中国总是有我了解不完的有趣的事。我的工作让我有机会更好地运用中文,也使我对中国的认识越来越深刻”。

  在黄莹玉看来,雅万高铁项目为印尼带来了多方面的影响,带动了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旅游业、房地产业的绩效都有所提升,在雅万高铁沿线地区购买房产已成为一个热门趋势,“疫情期间,很多人失去工作,中国中铁为印尼人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这不仅促进了中、印尼两国友谊,更促进了印尼经济的发展” 。

  中国企业在文化上和当地企业有一些不同之处,在中国企业工作,不论是领导还是同事,都非常团结友善,这让她觉得很温馨,“印尼员工经常谈到中国员工的专业和勤奋,我们非常欣赏这种工作态度和习惯,一直以来,中国员工带领着我们,教我们如何做好工作,让我们每天工作得更有精神。”

  公司经常组织庆祝中国传统节日的活动,包括当地员工在内的所有员工都能参与这样的有趣活动,“我们聚在一起,玩耍、聊天、交流文化。通过这些活动,我们了解到中国同事在勤奋工作之余的另一面,也和他们成为了好朋友”。

  黄莹玉说,去中国旅游是她人生中最愉快的事情之一,她曾去过中国的深圳、澳门、海南岛等地,实地观察和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很多同龄人一样,黄莹玉也是个“吃货”,喜欢在网上买买买,“我喜欢吃中国的螺蛳粉和水煮牛肉,还有中国的小零食。我非常喜欢在淘宝上购物,在这里能找到全球各地的商品,来自义乌的许多商品既便宜又精美”。

  “老外讲故事”第二季

  《海外员工看中国》

  百集融媒体产品

  现已上线

  持续100天

  请继续关注

  文字:金志刚

  视频:李颖 萧君玮

  翻译:肖钰蕾

  照片:采访对象提供

  海报:刘玉萍 陈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