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援疆风采 > 正文

中老年人膝关节痛怎么回事?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姜锐     编辑:陶柯     2022-11-15 11:27 | |

  新疆的九月,是收获的季节。麦子熟了、辣椒红了、玉米笑了、果子香了……田间地头,农家果园,都在忙着秋收工作。维吾尔族老汉吐尔荪.买买提为了抢收,撸起袖子,挽起裤脚在田里连续忙碌了几天,今天一早,突然出现膝盖肿胀,不能伸直,不敢走路,家里人害怕极了,立刻送到医院就诊,骨科医生检查后告诉老汉说这是骨关节炎。

  什么是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俗称骨刺、骨质增生,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关节软骨受损而引起的一组疾病。骨骼和其它组织一样,不断进行着新陈代谢。进入中老年期,老化速度大于生长速度,则出现骨质疏松,骨的强度下降。这时,机体便自动进行代偿,以数量的增多来弥补质量的下降,表现在负重关节的增生较明显。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膝关节是一个人身上负担最重、使用最频繁的关节,因而也最经不起岁月的磨砺,容易最早出现增生症状。

  软骨退变则是引起骨关节炎的主要原因。关节软骨是关节的保护伞,包裹在大骨两端的软骨就像海绵一样,每当受到压力时,水分就会从软骨流到底下的硬组织中;当压力消除时,水分又重新流回软骨组织中。软骨就好比润滑剂,减少运动所产生的摩擦力非常小。正是软骨的这些功能保护了关节,才使我们可以没有障碍地自由行动。一般来说,软骨非常耐磨,但随着岁月的流逝,加上压力过重、疾病等因素,软骨会逐渐磨损甚至被损坏。软骨一旦老化或损伤,骨关节炎就会随之而来。关节疼痛、肿胀甚至关节畸形等一系列“老寒腿”症状,其根源都和软骨的老化有关。

  如何判断是否患有了骨关节炎?

  中老年人可以通过以下几个表现判断是否患有关节炎:

  1、关节疼痛:早期轻度的骨关节炎,走平路时感觉不明显,在上下楼或者非常剧烈的运动时才会出现膝盖疼痛。晚期比较严重的骨关节炎,可能走两步路就会出现疼痛,甚至晚上睡觉也会出现疼痛,影响睡眠。

  2、关节僵硬:有的人在早晨起床后,久坐或较长一段时间不运动后忽然感到膝盖像上了锁一样转动不得。关节僵硬是骨关节炎患者经常出现的一种现象。走路运动少了,四周的肌肉韧带就会收缩,运动度就会差,伸直屈曲活动就会受限制,感觉就是僵了、不太舒适了。

  3、关节活动时发生异响:有的人在膝关节活动时,关节发出卡嚓的声音。这是由于骨关节软骨退化、剥落,软骨下的骨质暴露,活动时互相触碰发出的声响。

  4、关节肿大变形:膝关节内有绒毛状的滑膜,上面分布着很多神经末梢,磨损产生的疼痛会反射性刺激滑膜会分泌更多的液体以润滑与滋养那些损伤的组织。关节积液增多,会造成肿胀,使疼痛加重,甚至关节难以转动。

  5、关节活动受限:有的人除了关节不适外,还会出现膝关节伸不直或蹲不下来等表现,关节的僵硬,肿胀,积液等原因都可以导致关节的活动范围受影响。

  患了骨关节炎怎么办?吃软骨真能补软骨?

  骨关节炎是骨关节生理退变的正常病理过程,随着年龄增长迟早会发生。50岁以上的人骨关节炎发生率为98%,70岁以上的为100%。它是人生旅途中一定阶段的自然现象,犹如人老了眼睛会老花、头发会变白一样,用不着治疗。“吃啥补啥”是许多人的传统养生观念。多吃骨头汤中的脆骨或鸡软骨真的能修复人体的软骨吗?这恐怕只是美好的愿望而已。饮食中摄入的脆骨或软骨只有利于钙质的补充,并不能直接转化为人体关节的软骨。不少中老年人热衷于服用一些所谓能补充软骨的保健品,它们往往被冠以“能够刺激软骨细胞再生长,消除关节疼痛”的神奇作用。可这些保健品进入人体之后,究竟能不能刺激软骨的生长或者修复软骨,目前并没有科学依据。

  运动能治疗骨关节炎吗?如何正确运动?

  大部分早期骨关节炎患者通过调整生活方式及正确的运动和锻炼,不需要打针吃药,症状就能得到改善甚至消失。

  关节软骨的营养来自于关节内的滑液,适当运动时软骨上间歇性受力才能形成滑液在软骨内的良性循环。关节如果长期固定不动,会导致软骨营养不良而早期退化。反之,过度运动造成关节的过度负荷,会导致关节软骨的损伤。

  需要提醒的是,已经有骨关节炎的病人,如果再做不适当的运动或锻炼,会加重病变的发展。在运动时应掌握不负重或少负重的锻炼原则,以增强肌肉力量、增加关节活动度为目标,达到增加耐受性、减轻疲劳、增强抵抗疾病综合能力的目的,从而防止病变进展。不少患膝骨关节炎的中老年人,试图通过忍痛行走、爬楼梯、屈膝及做大幅度左右摇摆等,把骨刺磨钝,结果却适得其反。这种病人的骨关节已发生退变,关节面不再平滑了,反复负重则刺激加重损伤,加重炎症,加快渗出,加重疼痛。爬楼梯时,膝关节负重会徒增4~5倍,摇晃研磨和踩踏不平的卵石路,极易引起关节损伤、扭伤甚至骨折。

  在实际生活中,有些活动无法避免,比如上下楼梯和下蹲等。可以采取缓行慢步的方法,一级一级地上下楼梯,同时拉住扶手。下蹲时也应扶物借力,这样可减少膝关节及髌骨受力,减缓疼痛症状。患有膝关节骨关节炎的人,在打太极拳时,不宜蹲马步。骑自行车代步时,身体重量的大部分压在坐垫上,膝关节受力相对较少,同时骑车可以保持关节的活动度,关节周围肌肉的力量得以增强。

  对骨关节炎患者来说,最佳的运动项目是游泳。游泳时身体漂浮在水中,关节不承受体重,所受负荷最小,游泳的动作(如蛙泳)又能保证关节的活动并锻炼肌肉力量。而且,游泳能增强全身肌力和多关节的活动,使心肺等多器官功能得到锻炼,可有效增强抗病能力。

  保守治疗无效怎么办?

  膝骨关节炎如果错过了最佳的保守治疗窗口期,可以根据疾病的严重程度、发病时间长短,采取阶梯手术治疗,延缓疾病进展,改善膝关节功能。

  1、微创关节镜下清理术:主要适用于关节有游离体绞锁或半月板损伤,而关节磨损程度还不算严重的病人。

  2、截骨矫形术(HTO):主要适用于关节退变程度轻,但关节内翻或外翻畸形明显的病

  人。

  3、单髁置换术/全膝关节置换术:主要适用于中到重度关节磨损,严重关节畸形的病人。


(作者系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利医院骨科援疆医生 姜锐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