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夜读 > 正文

卢小波:世上最温柔的触摸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卢小波     编辑:赵美     2022-11-17 16:08 | |

绝大多数人,都体验过一种毕生难忘的触觉。我是说,青春年少时的某种肌肤触碰。

读初二时,夏夜看露天电影,边上是个女同学。黑暗中,她的膝盖碰了我一下,那种柔腻的触感,是世界上最神秘的电击。我试图再碰回去,扑了个空。转头一看,银幕反光之中,是她狡黠的微笑。

有个女性朋友说,她也是在影院里,被自己倾慕的男孩牵了一下手,抽回后又被握住。20多年后她还描述说,什么手心出汗全身发烫啦都是瞎扯,我当时是手变得冰冷,全身也冰凉。电影散场时,身体抖得像风中的树叶。

美国人文地理学家段义孚,对动物与人类在触觉上的区别多有研究。他说:“爱抚同时也是被爱抚,在这一相互接触的过程中,个体更加沉浸在自我的美妙感受中,她仿佛感觉到自己拥抱了整个世界,并且成为了这个世界。”

在文化传统上,东亚人特别是中国人,不擅长表达肢体语言。不像西方人,动不动就来一个拥抱啊接吻什么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长大的孩子,尤其缺乏拥抱、抚摸之类的身体接触。说穿了,就是普遍处于皮肤饥饿的状态。读小学五年级时,语文老师每次跟我说话,会很温柔地帮我整理一下衣领。我觉得她比妈妈亲多了,后来作文写得好,可能跟她有点关系。

我的成长中,只记得被妈妈拥抱过一次。大概是四五岁时,有个夜里肚子疼,哼哼唧唧哭,妈妈把我从小床抱过去,搂在怀里安抚。拥抱也许真的能镇痛,我就在温暖的黑暗中睡去了。这是记忆中妈妈唯一的拥抱。爸爸对我的皮肤接触,大概就是偶尔拧拧耳朵。妈妈也拧,但大部分是用巴掌或者竹枝。当然,挨打也属于触觉文化史的范畴。

在我们家,排行最小的弟弟是例外,他接受了妈妈最多的爱抚和宠溺。从小到大,他都跟妈妈腻腻歪歪。跟妈妈在一起的时候,就常在我妈头上脸上揉捏。那个样子,像极了小猫在抚弄一个毛线球。我爸威严,他原先不敢触碰,但随着他老人家需要照顾,弟弟就变得放肆了。现在是疫情期间,我弟每次一回家,妈妈就大喊:“你怎么也不洗手,就摸爸爸的脸!”

60后70后这一代男孩,读书和刚参加工作时,好朋友经常翻滚在同个被窝里睡觉。物资条件贫乏,也不可能再多一张床。大冬天里,挤在一块儿取暖,还经常大赞或取笑对方,皮肤细腻得像个姑娘。这并不逾矩,也绝非同性恋,而是那个年代的触觉文化。满大街的男孩,都喜欢勾肩搭背地走路,好哥们就该如此。当年老外来中国,以为我们对同性恋宽容。那是误解,那就是皮肤饥饿的光景。我虽身为过来人,但现在再叫我跟老朋友同床同寝,是怎么也办不到了,生理上会排斥。

这一代人成年后,对身边人的爱抚,也别别扭扭。我们当然知道,应该用身体语言来奖赏孩子,奈何积习难改,不免僵硬且古怪。我有个好朋友,孩子临高考那一年,他变着法向老师各种送礼。就只有一个恳求,请班主任摸摸儿子的脑袋,拍拍他的肩。他知道,如此这般,孩子就会受到鼓励。他自己没有勇气,对儿子做出这种亲昵的动作。当然,儿子考上了相当不错的大学。这是一个温暖的结局,但对父亲而言,也是一个阴影下的故事。

生物学家说,人体在五分硬币大小的皮肤上,就有25米长的神经纤维,以及1000多个神经末梢。通过触觉传达信息,这是人体生物学的基础。据报道,美国中情局有一项酷刑,就是以特殊材料包裹人体,或者运用某种药物,来剥夺人体触觉,促使审讯对象崩溃。没有触觉,就没有生存意义。

英国生殖生物学家大卫·班布里基写了一本《中年的意义》,他说,人至中年时期,视觉、听觉、嗅觉和味觉就会失去敏锐性。其中,下降得最剧烈的是触觉。分辨细微触觉刺激的能力,在中年会下降一半。

但无论如何,我认为,触觉是人类联系世界的最后通道。在对方听不到看不见闻不着之时,你的碰触与抚摸就是与亲爱者最坚固的联系。

我的一个朋友,母亲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妈妈体力极好,但病症表现得很狂暴,有时飞起一脚,能把椅子踢出老远。跟她大半生恩爱的爸爸,也会被她抓伤掐伤,坐在一旁无力地流泪。每逢此时,我这位朋友的哥哥,便会上前搂住妈妈,一边不停抚摸着妈妈,一边以对幼童讲话的口气,说:“哎呀,你怎么像螃蟹一样,总是这么张牙舞爪,还会吐泡泡呀……”

狂躁的妈妈,在儿子的拥抱与轻抚中,每次都会很快安静下来。虽然这个儿子童年时,她并没有怎么爱抚过他。我朋友为哥哥叫屈:“我们兄弟姐妹四个,他小时候得到妈妈的爱最少,但现在给妈妈的拥抱,却是最多的。”

是啊,这位母亲失去了感知世界的种种能力,但却得到了世上最温柔的触摸。(卢小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