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卡塔尔世界杯前瞻|C罗都要喊累!赛程为何如此紧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黄永顺     作者:黄永顺     编辑:江妍     2022-11-18 10:06 | |

  从未有过这样的世界杯赛程:首次在11月和12月举行,整个赛程为29天,是最近10届世界杯最短的。

图说:卡塔尔世界杯赛程十分紧凑

  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在即,世界杯首次安排在北半球冬季进行,是为了规避夏天卡塔尔沙漠的酷热,而这导致了本届世界杯独特的紧凑赛程。

  本届世界杯将于当地时间11月20日揭幕,12月18日上演冠亚军决赛,总共29天。这比2014年巴西世界杯和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都缩短了3天。自1998年世界杯扩军至32队之后,每届赛程至少31天。即便是之前的1986年至1994年世界杯,尽管参赛队为24支,赛程也都至少30天。

  为缩短赛程,本届世界杯除了开幕日和第二天的11月21日,从11月22日开始,连续11天每天4场小组赛。为此启用4个开球时间,第一场比赛安排在当地时间13时,最晚一场是22时。对于参赛球员、广大球迷而言,每天比赛都比往届来得更早了。此外,小组赛结束后,16强淘汰赛随即展开,中间没有休息日。

图说:多哈街头的足球氛围十分浓郁 新华社图

  本届世界杯赛程为何如此紧凑?原因是不像往届在欧洲各大联赛休战的夏天举行。11月、12月是欧洲各大联赛比赛时期,为了本届世界杯,欧洲各大联赛不得不中断。考虑到世界杯赛前的备战训练,以及世界杯结束后球员的休息,欧洲各大联赛至少要停摆6周。为了减少联赛中断的影响和损失,欧洲主要联赛和俱乐部与国际足联在2015年达成一致,缩减本届世界杯赛期。本届世界杯参赛球员中,73%效力欧洲各大联赛,对于欧洲各大联赛的要求,国际足联不得不作出让步。

  如此紧凑的赛程,对于球员而言是高强度的比赛任务。像G组和H组的巴西队、葡萄牙队,要到11月24日才开赛,比赛期间的休息调整期就短了。要拿冠军,他们必须在25天内打7场比赛。对于37岁的葡萄牙当家球星C罗而言,这是极大的挑战。葡萄牙主帅桑托斯表示:“对我们来说,这将是一次非常疲惫的世界杯之旅。”

图说:葡萄牙队主帅桑托斯(左)与C罗都将面临紧凑赛程考验 新华社图

  由于超七成世界杯球员效力欧洲各大联赛,各参赛队主帅又面临备战期短的难题。以往夏天举行的世界杯赛,欧洲各大联赛至少在世界杯开赛前两周结束,参赛队基本有两周备战期。而本届世界杯,欧洲主要联赛战至11月13日才暂停,当卡塔尔时间过了14日零点,到了国际足联规定的球员返回国家队的最后期限时,来自阿根廷、巴西、法国、波兰和塞尔维亚的球员仍在意甲赛场上,尤文图斯与拉齐奥的比赛接近当地时间13日晚上11点结束(卡塔尔时间14日凌晨1点)。这意味着本届世界杯许多参赛队员只有短短一周的调整备战期。

  国际足联2010年决定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授予卡塔尔,由于卡塔尔夏天最高气温达到45摄氏度,国际足联经过反复权衡,直到2015年才决定比赛在2022年11月和12月举行。时任欧足联秘书长的因凡蒂诺(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当时坦言,11月和12月不是一个理想比赛时间,但也是各方协商的结果。

图说:多哈城市夜景 新华社图

  在确定世界杯比赛日期时,一条红线是确保英超在12月26日举行传统的“节礼日”比赛,这要求世界杯至少要在一周前结束。卡塔尔的解决办法是12月18日举行世界杯冠亚军决赛,而这一天恰好是卡塔尔国庆日,又是周日(国际大赛一般在周日落幕)。(新民晚报记者 黄永顺)


世界杯扩军至32队后赛程时间与冠军队总比赛日


  年份与东道主  赛程时间  冠军队7场比赛时间

  1998年法国   33天    法国31天

  2002年韩日   31天    巴西28天

  2006年德国   31天    意大利28天

  2010年南非   31天    西班牙26天

  2014年巴西   32天    德国28天

  2018年俄罗斯  32天    法国30天‍


>>>相关阅读:专题|世界杯前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