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Hello!古树先生 | 十分上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萧君玮,黄于悦,董怡虹,孔明哲     编辑:高飞     2022-11-20 11:45 | |

  苍苍梧桐,悠悠古风,叶若碧云,伟仪出众。

  宋代词人晏殊笔下的景象,你在身边就能看见。本期“十分上海”,我们的主角正是这样一棵树——位于中山公园3号门,编号0909号的悬铃木古树。

  落地生根150多年

  要了解这棵古树,与它相伴20年的周良最有发言权。“听公园里的老人说,是上海开埠后,有人从国外带来的。”作为高级植保技师,他觉得上海大街小巷的悬铃木如果论资排辈,都及不上这棵的“辈分”高。

  据史料记载,1866年意大利的汉璧礼爵士将这棵悬铃木从故乡带来,送与了英国地产商霍格作为礼物,霍格随即将其种植在了兆丰花园内。

  时过境迁,兆丰花园变成了中山公园,小树苗也长成了“巨无霸”。历经150多年,树高已达22米,胸围约5米,树冠长24米,现在成了华东地区树身最高、树干最粗、树冠最大的悬铃木。

  对于“华东第一悬铃木”,养护人员不敢松懈。接手养护工作后,周良每天都会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悬铃木周围的土地上都是他工作过的痕迹,“那里的洞是之前用来监测地下水位,这里的坑是清除白蚁病害留下的。”

  至于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给徒弟,58岁的他强调,古树“和这片土地已浑然一体”,“就像人一样,它有自己的生态体系,不需要过多用‘药’,重在观察和呵护。”

  给古树做个“体检”

  除了日常养护,古树保护的重要一环就是给它们定期体检。

  “绿化管理指导站目前主要通过树木雷达探根、树体无损探测、地下水位监测等现代仪器来给古树‘诊脉’。”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古树名木保护管理科工程师乐笑玮介绍,比如技术人员会在树体打上“探针”,通过敲打“探针”发出应力波,从而掌握树体中的空洞位置与情况。

  今年,在给古树“体检”后,利用中山公园改造升级的契机,它的家园也焕然一新。

  按照《上海市古树名木和古树名木后续资源保护条例》中关于古树保护的相关规定,百年古树树冠外缘垂直投影外5米范围内均为古树保护区。在一次次论证过后,绿化部门不光拆除了原本公园的管理用房,还扩大了古树的保护范围,让它的生活空间更加“舒展”。

  “我们在其周边设置了红外线报警设备和摄像技防系统,加强提示和防护,减少过度踩踏对于树根系的干扰。”长宁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周振伊表示,还有古树信息化系统的启用,将风速、温度、湿度等数据记录下来,为“一树一策”提供科学保护依据。

  一棵古树出墙来

  伴随着中山公园改造,古树旁的围墙拆除了,古树的保护手段升级了,显而易见的变化还不止这些。

  从3号门往2号门走,原本狭窄的万航渡路经拓宽后不再拥堵,以古树为起点,一条长约700米的林荫道延伸开去,连接起另一头的公交20路终点站。

  “可以看到,与古树一路之隔就是苏州河华政段的公共空间,无论是从那儿散步过来的人们,还是乘车经过这里的居民,都能领略这棵树的风姿。”周振伊总结,变成“行道树”后的百年古树,离大家的距离更近了,自然也受到了更多人的青睐。

  百年公园里的百年古树,眺望着百年校园,伫立在百年马路边,它仿佛成了此地的“活化石”,见证着周边的种种从无到有,发展壮大,更新迭代,也成为这座城市变迁的最佳注脚之一——越来越宜居的环境,越来越绿色的生态。

  编号0909号,在上海,像这样深深扎根当地,饱经沧桑的古树名木还有多少?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古树名木和古树后续资源2812株,其中古树名木1656株,古树后续资源(树龄在八十年以上一百年以下的树木)1156株。

  Hello,古树先生!

  欢迎市民们有空去那里转转,

  看一看参天的古树,

  瞧一瞧焕新的公园,

  留下和这座城市独一无二的记忆。

  摄制:新民晚报记者 萧君玮 黄于悦 董怡虹

  配音:孔明哲

  编辑:施雨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