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金海岸 > 正文

12年在上海街头捡废弃物品 这位美国黑人艺术家用集合艺术讲述“上海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杨玉红     2022-11-20 11:23 | |

图说:废弃物品被制作成艺术品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城市拆旧瓦砾中的木门、镜子、梯子、砖块等废弃物,在美国艺术家的手下重获新生,成为一件件“集合艺术品”,也展现了外国艺术家对于上海的深厚感情。

昨天,一场名为“瓦砾中的红宝石——Redic谱写的人性章节”艺术展览在上海文化广场的“星光摄影•悦与跑go联合空间”拉开帷幕,展期将持续至明年1月29日。记者获悉,这些取材于上海街头的艺术品结束上海首展后,将前往欧洲十二城的美术馆进行展览,向世界讲述上海故事。

12年走遍上海捡拾垃圾

被丢在路边的椅子踩上了“高跟鞋”,装上了充满艺术感的“手臂”,贴上碎石子,成为充满张力的艺术品;废墟中的木门被捡回家,嵌入碎镜子和玻璃门把手,挂上中国结,成为色彩斑斓的“上海之门”……穿行于美国艺术家Redic(雷迪克)的集合艺术展览中,目光所及的每一件作品,都有着令人意想不到的“上海元素”,那就是上海拆旧废墟中的废弃物。

雷迪克是来自美国的黑人艺术家、诗人、歌手。他热衷于将来自于不同体系的元素组合成为一种多维立体艺术的“集合艺术”,希望通过艺术来激发人们的同理和同情之心。同时,他也是位环保主义者,认为可以通过对废弃物的再生循环利用,找到它们的价值和转变的潜力。

12年前,雷迪克来到了上海,开始用艺术眼光发掘上海之美。尤其是城市变迁过程中的拆旧物品,更成了他创作灵感的源泉。12年中,雷迪克的脚步遍布整个城区,在废墟中挑挑拣拣。他说:“为了给新建设让路,上海许多地方都被拆除了,而我从废弃的镜子、椅子、砖块、门、窗、塑料服装模特、竹脚手架、轮胎、绳索、鞋子、桌面和梯子等物件中,复原了被当作垃圾而遗弃的城市元素。”

采访中,雷迪克一直在强调:“我不是在收集垃圾,我是在转变它们并挖掘潜力。通过在欧洲的巡展,我也会将上海元素展现给世界。”

用16扇门讲述16个区的故事

雷迪克告诉记者,刚开始时,他很担心路人会用异样的目光看待他,或指指点点“这老外怎么在捡垃圾”。而当他终于鼓足勇气跨出那一步时,发现根本没人关注自己,甚至身边也有人在捡着这样那样的废弃物。于是他明白,生活在上海,不需太过关注别人的想法,只需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听从自己的内心。

12年来,在上海街头,雷迪克捡拾了太多的物品。他记得,有一次路过Shake Bar,门外有一张被丢弃的旧椅子。他把它带回家,将敲碎的小石子粘上去,又装饰了很多羽毛,通体涂成黑色,椅子瞬间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展览中,还有一组关于“门”的作品,蕴含了雷迪克对上海的深厚感情。“上海有16个区,我想收集齐16扇门,每扇门讲述一个区的故事,代表一个区的气质。从一扇扇门中,可以窥见城市的过去和未来。”他说。

巧合的是,其中一扇门就是多年前雷迪克在离展馆直线距离约100米的陕西南路上捡来的,通过艺术加工后成了一件夺目的作品。“那时我住在这附近,还记得自己扛着很重的门板回家。这次是我暂别上海的展览,从捡门的地方一路走到这里,于我而言,这是一个完满的圆。”他说。

从摄影文化向文化艺术转型

有趣的是,这一展览并非仅有视觉体验。通过扫描作品标签上的二维码,观众可以链接到雷迪克的原创诗歌和音乐表演的片段,沉浸在活色生香、现场感十足的艺术表演中。“展览融合了作者创作的音乐和诗歌,观众可以聆听朗诵或演唱,还能闻到香味,因此是一次多感官体验的展览。”策展方表示。

记者从联合办展的“星光摄影•悦与跑go联合空间”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这是该空间落成以来,第三次举办艺术展览。在画廊之外,“星光摄影•悦与跑go联合空间”内还集聚了航拍、黑胶、咖啡、露营、房车音乐等艺术功能,游客在其间可以在写字楼白领、戏剧专家、黑胶唱片发烧友、摄影师等身份中随意切换。

“星光摄影之前一直侧重于摄影器材的销售买卖,而联合空间的问世代表着国企的一种摸索,即从摄影文化向文化艺术转型。因此在摄影展之外,这里也会举办一些画展或艺术品展,希望与当下年轻人喜欢的潮流进行结合。”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希望将联合空间打造为一方文艺天地,咖啡香与音乐交融,光影与艺术品交织,将影像与艺术融入市民生活。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