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丨打捞“长江口二号”古船,就是打开一个时代文明的窗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沈毓烨     2022-11-21 08:07 | |

>>>相关阅读:长江口二号古船成功整体打捞出水


“长江口二号”古船昨夜今晨出水,待得涨潮到船坞入口处水深不低于6米之际,就会入坞,从而“停靠”于上海船厂旧址1号船坞,并在全面保护的前提下进行长期现场考古作业。其中,仅建设好“保护罩”考古大棚预计会到明年8月……此前,从安全角度考虑,不会向公众开放。所有人都好奇——古沉船里有哪些宝藏?但是,国家文物局相关专家表示——打捞古船,不是捞钱、捞宝,而是打开一个时代文明的窗口。由此,古船本身的非物质价值,远远高于古船装载的物质价值。

图说:古船模拟图

船、车等交通工具——代表的其实是一个时代文明发达的程度。18世纪60年代瓦特发明的改良蒸汽机,及其在船和火车上的运用,是推进工业革命的源动力。直至20世纪初,蒸汽机依然是当时最重要的动力。米老鼠诞生于迪士尼的第一部有声动画片——就是1928年的《蒸汽船威利》。蒸汽火车、蒸汽船——亦即狭义上的“轮船”,让我们从绵延千年的农耕社会,突飞猛进入工业革命时代。而以互联网与全球化普及为标志的信息革命,也正在深刻地提升生产力、重构生产关系……

新近爆火的德剧《1899》第一集展现的是1899年,一艘外形酷似泰坦尼克号的豪华邮轮在海上偶遇失踪四个月的“幽灵船”普罗米修斯号,灵异事件不断发生……到了第八集,揭示了在海上漂移的船上逃生,原来是女主角与其丈夫构架的虚拟空间——类似《黑客帝国》的画面出现,女主角是唯一一个在太空船休眠舱里苏醒过来的人。电脑上出现一行字:“普罗米修斯计划,时间:至2099年……”普罗米修斯的象征意义是火种。熟练使用火,就是人类文明的开端。而从1899年的豪华邮轮到2099年的太空飞船——船的技术升级,象征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

这个道理,放在“长江口二号”古船上是相通的——我们可以从这艘古船,窥得清同治年间,海上丝绸之路贸易往来的社会生活画卷。目前,这艘古船是我国水下考古发现体量最大、保存最完整、船载文物数量颇为巨大的木质沙船。它的出水位置,在崇明横沙岛东北部港航道。据悉,古船残长为38.1米、宽9.9米,船头朝南。据水下考古队早先收集的该船断裂的桅杆,鉴定为“东南亚婆罗双木”。为确保出水时,舱内文物尽量完好无损,此前先出舱了400多件瓷器。此外,还有大量紫砂器、越南产水烟罐等。目前已经清理的600多件出水陶瓷器大多产自景德镇窑,包括“同治年制”款绿釉杯、粉彩二甲传胪图杯、豆青釉碗等。其他陶瓷器可能产自江苏宜兴窑和福建地区窑口。据此,可以初步判定,古船航线连接东亚。据初步统计这艘古船装载的文物数量之庞大,加之古船本身具备的考古价值,使之总体可以构成一座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古船博物馆。未来,在现场进行考古作业的船坞旁,计划建造一座隶属上海博物馆的“古船博物馆”。

古人造船没有图纸,靠的是口口相传的营造技艺。因而,不曾有图纸来精准描绘“长江口二号”的样貌。但是专家打了个比方:“可以看上影厂《51号兵站》里‘小老大’的沙船的样子了解一二。”沙船的特点是方头平底吃水浅,哪怕遇上沙滩也不容易搁浅——适合长江下游水域。一度,清道光年间全国有万艘沙船,而上海沙船数量占据一半。但它也有缺点,可以乘风——多桅杆多风帆,逆风也能前行;不宜破浪——因为方头平底,“破”不了浪,不能远洋。

扮演“小老大”的梁波罗有一句至今令人记忆犹新的台词:“船上共有几颗钉?356颗钉。”时至今日,梁波罗还表示:“我是中国电影这艘巨轮上的一颗螺丝钉。”据上海打捞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此前,他们首先围绕古船挖了一个54×19米的坑,便于有足够的空间,在古船上固定46个点位。这些点位是打捞时的着力点。“因为不可能打捞过程中看看不对再放回那个坑里,因此操作上必须保证一次过。”而打捞的时机也十分讲究,必须在风力、水流、潮位等各个条件都“恰到好处”之际。因而,出水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几天。

把古船整体打捞出水之后,文物考古工作人员将根据古船考古和文物保护方案,围绕古船遗址形成过程、建造技术、航线等课题展开全方位研究——判断文物的价值绝不仅仅是市值多少的价格,而是科学价值、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船舱里的小社会,就是折射当时中国社会和文化的大世界。(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