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 虹口区下沉居委干部换“身份”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吕倩雯     2022-11-22 08:54 | |


周末的上午,虹口区嘉兴路街道社区文化中心,几位天虹居民区的老党员在听同济大学的教授解读《党章(修正案)》,末了,天虹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懿静上去作总结发言。事实上,从区民政局的科长到居民区书记,看上去得心应手的刘懿静的“身份”才刚刚转变了三个星期。

图说:天虹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刘懿静 虹口区供图(下同)

虹口区选派32名机关干部到社区下沉锻炼,刘懿静是其中一员。“这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选派干部到社区这个‘小社会’里摸爬滚打、反复淬炼,有助于干部进一步树牢群众观念,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共情能力、引领能力、协商能力,将进一步充实基层工作力量,助推上海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虹口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红波告诉记者。

此次干部下沉,虹口区还统筹考虑了干部的工作能力、专业特长、熟悉领域等,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民政局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部门,与街道、居民区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于是来自区民政局组织人事科的刘懿静,就这样被选派到环瑞虹地区。“我可以把民政的重点项目、扶持政策等在所实践的居民区推进实施,希望通过上下联动,打造居民区基层治理的一个样本。”刘懿静说。

图说:和居民征求意见

10月底,刘懿静到社区报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熟悉情况,她发现天虹居民区的两个小区都是属于瑞虹新城,是高档商品房,居民不仅收入高,文化需求也高。几次面对面的沟通后,刘懿静心里有了底:“居民希望开展多样化的文化、体育、艺术、阅读等活动。”刘懿静在民政部门工作、具有社区治理理念和资源的优势就发挥出来了。嘉兴路街道要在社区改造“天虹会客厅”,她根据居民需求,主动与设计方沟通,使会客厅功能定位更贴近瑞虹这一高档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改造后的天虹会客厅会有工坊、多功能厅和迷你剧场等三大功能,居民可以在会客厅参加烘焙、手工、阅读、展览和亲子沙龙等多样化、高品质的社区活动。”同时,会客厅还支持社区的能人、达人组织社群开展活动,议事协商,主动参与社区事务,推动居民自治、社区共治。刘懿静告诉记者,居民还曾经在座谈中提到,希望小区增加阅读角或社区书房,“我们目前正在联系虹口图书馆,打算设立自助借阅机、设置‘嘉书房’延伸点或图书漂流等多种形式,满足居民的读书需求,让书香飘进社区、飘进楼栋。”

图说:带居民实地探访

与“天虹会客厅”形成联动效应的是居委会要试点开展“沉浸式”办公改造,把更多的办公空间让渡给居民,居委干部真正“沉”到居民当中去,提供更加及时、高效、贴近居民需求的服务。恰好“沉浸式”办公是刘懿静所在的民政部门牵头开展的基层治理创新品牌项目,在她到居民区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区民政局领导已多次到居委现场指导。刘懿静顺势依托“娘家”的资源和支持,带领居委干部先行一步,到别的街道居委“取经”。“在‘沉浸式’办公的设计改造过程中,我们将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贯穿始终,居委会办公室设计改造前就邀请居民参与讨论,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并融入设计改造方案中。”刘懿静说,我们鼓励居民全过程参与打造符合瑞虹社区需求、特点和品质的“沉浸式”办公新模式,让居住在瑞虹的居民享受到更高效率、更加便捷、更有品质的社区公共服务。

要说刘懿静这些天来工作如此“顺风顺水”,也“仰仗”了一个“好师傅”,她就是安丘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雷国兴。“我们安排了经验丰富的居民区党总支书记‘1+1’带教,帮助下沉干部尽快适应岗位需求。”嘉兴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俊说,之所以选择雷国兴,不仅是因为她基层工作经验丰富,而且两个居民区有共同特点,居民都是瑞虹新城的,居民年龄、层次结构等也非常接近。带教不是上上课这样简单,我们是通过“项目带教”,实实在在完成一项居民的需求,来提高下沉干部的基层工作能力。刘懿静说,目前带教的项目尚在斟酌中,不过雷国兴的一些工作“秘籍”她已入脑入心。“先从合作开始,我可以从细微处学习点‘招数’,下周末我们两个居民区要联合举办一个亲子活动。‘1+1’的带教不是互补,是叠加,希望迸发出更亮眼的火花。”

三个星期的新身份让刘懿静体会颇深,相比较机关工作在某个领域开展、相对专一,居民区工作则更加全面,各个部门、条线的工作都在居民区落地,是一个“大箩筐”,必须把握方法、“弹好钢琴”。“这对居委干部的综合协调、应急、创新治理能力都是锻炼和考验,希望我能合格。”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