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脱口秀不仅是几季综艺,这个训练营里能走出多少“大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22-11-22 09:03 | |

  鸟鸟、毛豆、邱瑞、小佳、步惊云、黄大妈……这些名字,你熟悉吗?

图说:鸟鸟在《脱口秀大会》上

  他们都是这两年冒头的脱口秀“新人”。他们都在刚刚结束的《脱口秀大会5》上表现亮眼——有的以58岁的“高龄”惊艳脱口秀舞台,嬉笑调侃中扶树拍照的老阿姨原来很有光彩;有的擦着汗讲着在索马里海域卤大肠的护航经历,一路高歌成为本季大会的季军;有的“丧气”地讲着“中悲、大悲、超大悲”的谐音梗,凭借对生活的解构、对文本的打磨,获得观众的喜爱。他们都来自同一个训练营。


训练营很实战


  他们都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叫作“笑果训练营·Comedian Pro”,为期一周,驻扎上海,早九晚七,课后学员们一般还会去开放麦,每天到凌晨才结束。“我到现在还记得,自己在训练营第一次上课时候讲的段子,技术上特别生涩。”《脱口秀大会5》亚军鸟鸟两年前在呼和浩特刚讲上开放麦不久,“我知道自己存在什么问题,但很难有针对性地去改善。那时我关注了笑果的公众号,看到训练营招募,就按照要求投了讲开放麦的视频,参加了笔试,然后就被选中了。训练营会针对我们存在的问题做一点练习,至少能准确观察到你的问题是什么导致的,这点很了不起。”

图说:笑果训练营

  鸟鸟的同期训练营学员姜晓潼也还记得2020年底那些“晚上都没什么时间睡觉,也舍不得睡”的日子。不过,她后来入职了笑果文化,并没有走向台前,而是在幕后负责训练营业务:“今年的训练营马上要开营了,仍然为期一周,也仍然完全公益,我们还负责食宿。”据介绍,课程将包括展演、理论和实践课程、分享会、职业发展活动等一系列内容。“不仅有开放麦、喜剧诊所等活动,还会通过节目导演和演出制作人的分享,让演员对线上与线下的区别有更清楚的认识,以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路径。”


认真在做培训


  姜晓潼不仅负责为期七天的笑果训练营,她今年以来的另一项重头工作,是“笑果训练营·飞行计划”。如果说前者是筛选有一定经验的喜剧人才到上海来集中培训,以帮助更多想说脱口秀的年轻人少走一些弯路,那么后者就是打包优秀的导师、精彩的分享,从上海送往全国各地,最大程度扩展喜剧人口的基数,从根基上为行业输送营养。

图说:毛豆(左一)在笑果训练营

  “喜剧行业人才成长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自然的人才供给是很慢的,所以需要我们主动出击,主动去做一些事情,把供给速度提上来。”去年11月,“笑果训练营·飞行计划”启动,武汉、南京、郑州、济南、深圳、成都、长沙……直到今年10月回到上海“主场”。姜晓潼跟记者分享,今年以来培训人次过千,“内容行业要保证持续产出好内容,必须有更多人愿意进入这个行业,吸引到更多人,保持喜剧审美,喜剧内容能力就会提升。”她顿了顿又说,笑果文化这几年成长得很快,作为一家行业头部公司,“不仅要做对公司有用的事,更要做有利于行业发展的事。”


喜剧人来追梦


  如果说“飞行计划”学员的开放麦绿色通道,是为了激励更多的人从纯爱好者走向开放麦的舞台,并逐渐形成习惯,实现李诞所说的“每个人都能说五分钟脱口秀”,以完成喜剧行业金字塔根基的建设;那么“笑果训练营”则是在根基越来越强的基础上,挑选出能够往金字塔尖靠近的优质人才,努力把TOP10%给培养出来。甚至可以说,是笑果训练营,筑巢引凤,把全国各地向往、热爱脱口秀的喜剧人才留在了上海。

图说:喜树在讲脱口秀

  鸟鸟培训一周后就参加了第五季《吐槽大会》的编剧工作,“我决定从原单位辞职,加入笑果。内心来说,我是希望被看见的,想要得到更大的证明。”不过,最开始讲脱口秀之前,她想多努力个两三年也许就能上节目,“没想到会这么顺利”。同期的广东学员喜树,来上海之前在深圳做管理咨询,1995年出生的小伙子加入笑果也全凭热爱:“最早来上海的时候,我跟张骏(同期学员)一起租房子住。”他说随着喜剧市场的壮大和自己能力的提升,“日子越来越好了。现在主要做编剧,但每个星期也会有线下演出,会去开放麦,也会去商演,会给别人的专场做主持人,也会不断打磨自己的段子。”

  鸟鸟、张灏喆、邱瑞、南瓜、喜树……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人,正在上海追逐自己的喜剧梦。姜晓潼在参加培训前更可以说跟脱口秀行业“远开八只脚”,她那会儿在美国硅谷的一家科技公司上班:“这几年,我跟着公司,也随着行业,一起在进步、成长。看到越来越多对喜剧怀揣梦想的人来到上海,加入我们,让我觉得辞职回国,是一个特别对的决定。”(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