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夜光杯 > 名栏 > 正文

康健园 | 脑卒中患者如何安全过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嘉毅     作者:朱健     编辑:潘嘉毅     2022-11-22 17:34 | |

转眼已到深秋,眼看着寒冬即将来临,这几天王老伯有点开始焦虑了,他清晰地记得,自己人生第一次的脑卒中就是在去年腊九寒冬里发生的,至今王老伯还遗留有右下肢活动不利的后遗症。上次去急诊看病时,医生也告诉他,寒冷的冬季是脑卒中的好发季节,这就让王老伯更心怀忐忑了。那么,对于像王老伯这样有过脑卒中的患者,该如何安全过冬呢?

要想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就要从几个方面来综合地加以了解。首先,为什么说冬季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 其次,为什么有过脑卒中的患者,比起正常老年人,更加容易再次发生脑卒中?那么,这些有过脑卒中的患者需要注意些什么,才能让他(她)安全过冬,避免脑卒中再发呢?

冬季为什么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呢?

数九寒冬,天寒地冻,寒冷是冬季最大的特点。由于气温的降低,造成室内外温差的急剧变化,当人体从温暖的室内至温度较低的室外时,交感神经会一下子兴奋紧张起来,引起血管的收缩,甚至血管的痉挛。这会对脑卒中患者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主要是以下二点:首先,大血管的收缩会引起老年人血压的升高,对于本身可能存在高血压的脑卒中患者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其次,小血管的收缩也是非常不友好的,因为脑卒中患者多数存在血管狭窄病变,小血管的收缩,甚至痉挛会引起脑病局灶的供血中断。这些不利影响都会诱发脑卒中患者再次的卒中发作。滴水成冰的冬天,窝在家里,吃吃喝喝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种惬意的享受,可是有过脑卒中的病友们你们却要引起注意了,冬天的这种生活方式,可能会害了你。窝在家里的你,运动量会随之减少,脑卒中人群许多人存在血脂,血糖等方面的代谢异常,体力活动的减少,势必加剧血脂,血糖的代谢紊乱,进一步危害这类人群的血管,加速大小血管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及恶化。此外,寒冷的刺激还可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含量增加,进一步导致血液粘稠度增高,促使血管内血栓形成而导致脑卒中发生。寒冷的冬季,国人多有吃饭时饮酒取暖的习俗,但是你是否知晓饮酒是脑卒中独立的危险因素,在你不经意间吃吃喝喝的同时,你脑卒中再发的风险是成倍增加的。另外,冬季室内门窗关闭,通风情况不比夏季,室内若有二手烟,厨房油烟,装修异味等有害气体不能及时地得以排除,也势必会对脑卒中患者的机体造成危害,再次诱发脑卒中。正是基于以上的种种原因,冬季脑卒中的发病率居高不下,据统计,有50%左右的脑卒中患者是冬季时发病的,这其中就有相当部分的是脑卒中再发的患者。

比起正常人群,脑卒中患者为什么更易再次发生脑卒中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明白,为什么会有脑卒中发生? 脑卒中是指急性的脑血管的病变,分为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脑血管病变则是由于多发面的危险因素综合造成的病变结果,危险因素可分为可干预性和不可干预性。可干预性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心脏病、吸烟、酗酒、肥胖、情绪应激、无症状性颈动脉狭窄、肺炎衣原体感染、抗凝治疗等。不可干预危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种族、遗传因素等。有过脑卒中的患者,往往有一种或合并多种危险因素,相比正常的老年人,他(她)们是脑卒中的高危人群。就拿高血压举例,虽然高血压是脑卒中最重要的一项危险因素,但调查显示,高血压目前患者中的知晓率不到50%,治疗率仅30%左右,控制率更是只有13.8%。高血压对卒中的影响率却高达为40%到50%,甚至更高。因此,脑卒中患者血压控制的不良率造成卒中的反复发作。此外,脑卒中患者心脑血管的病变有些本身就是不可逆的,这就势必造成在原有血管病变的基础上,若有轻微的“风吹草动”,便有可能触发再次的卒中发作。

脑卒中患者需要注意些什么,才能安全过冬呢?

1. 注意防寒保暖

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所以脑卒中患者出门时,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头部,脑卒中患者外出时,记得头上戴上帽子,材质要保暖些的,这对于预防寒冷诱发的脑血管痉挛非常有效。同时需要注意四肢的保暖,因为只有在肢体末梢血液循环良好的情况下,人体整体的血循环才会良好,血液也不容易瘀滞,不容易形成血栓。

2. 注意合理控制血压,血糖,血脂等

脑卒中患者往往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压等高危的危险因素。因此,在冬季合理,平稳地控制这些指标,就显得就非常必要。血压控制的关键就是要坚持定时检测血压,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降压药物。一定需要自备血压计,坚持在每天的上午8:00左右、下午16:00左右及睡前测量血压。不可随意停止服降压药物,因为突然停药会造成血压的大幅度反跳。还要注意冬天晨起时就应当服服用降压药,不应等到早饭后再服。血糖的控制可能就要比较复杂一点,除了坚持做到“管住嘴,迈开腿”。有相关糖尿病疾病的患者,更要坚持服用相关降糖药物,同时监测指末血糖,最好是每天能测2-3次的。同时注意及时关注有无药物性低血糖的症状,可以让相关的专科医生及时调整你药物的品种或剂量。高血脂的治疗主要是他汀类,依折麦布等药物,脑卒中患者要注意3个月左右,即冬季前后,复查一下血脂,看一下药物控制效果的。

3. 戒烟限酒

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以使血管痉挛,血压升高,诱发脑卒中,冬季这一特征更加明显,所以脑卒中患者必须戒烟。长期大量饮酒也是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所以有饮酒习惯的患者应该限酒。尤其在冬季,脑卒中患者饮酒时最好选用啤酒,葡萄酒之类的低度酒,不要为了取暖而饮用高度数的白酒,因为酒精的摄入量与卒中有直接的剂量相关性,而无饮酒习惯的患者就最好是做到“滴酒不沾”。

4. 避免情绪剧烈波动

精神紧张,忧虑、悲伤、烦恼、焦虑等异常情绪和过度疲劳,都会引起全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再加上寒冷的作用,会大大增加脑卒中的发病率。因此脑卒中患者冬季一定要保持性情开朗,避免情绪的大起大落。

5. 合理运动,避免过度疲劳

适当活动对于预防脑卒中是十分有益的,脑卒中患者可以选择散步、打太极拳等轻中度强度的运动,应当避免跑步,球类等激烈的运动。要持之以恒,每次活动在半小时左右,每周活动至少3天。活动量要适当,一般以不要引起心率过快增加,以(170-年龄)为极限,无明显疲劳感为好。

6. 改变一下原有的生活方式

脑卒中患者在冬季可以适当改变一下之前原有的生活方式,这对于预防脑卒中再发,有不可低估的作用的。比如说,脑卒中的高发时间段为6-10点,寒冷的冬季早晨更是如此,因此既往有晨练习惯的脑卒中患者就应当将锻炼的时间后错,避开这一危险的时间段,最好在9-10点钟再外出锻炼,也可选择在下午锻炼来代替晨练。锻炼的时间最好选择阳光充足时,这样既有利于保暖,又有利于钙质的合成和吸收,促进骨骼系统的健康。另外,冬季脑卒中患者每天应需保证充足睡眠,一般应至少睡眠8小时左右。冬季晚上天气寒冷,可以将以前上床睡觉的时间提前半个小时的,也可以在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30分钟左右,这样可起到一定的防寒保暖,预防保健的作用。

7. 避免一些可能诱发脑卒中的行为

根据以前一些脑卒中患者的惨痛教训,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些不良行为,这些行为是可能会诱发脑卒中发病的,因此我们脑卒中患者一定要注意避免,譬如:便秘引起的用力屏大便可引起腹腔压力的升高;饮水太少引起的血液粘稠度过高;不吃早餐造成的人为的血容量下降;长时间沉迷于打麻将而造成下肢血管栓塞等等。这些行为将大大提高脑卒中患者再发的机率,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需强调的是,脑卒中过的患者容易再次卒中,而且卒中次数越多,症状越重,致残程度也越严重,因此,希望大家能借鉴上述冬季保健的措施和注意点,减少冬季脑卒中复发的可能性,脑卒中患者都能渡过一个温暖、阳光、健康、幸福的冬季!

朱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宝山分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