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哈亚·关察者说丨在卡塔尔坐地铁看球什么感受?就是“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22-11-23 10:55 | |


什么?作为全球最富的国家之一,卡塔尔居然没有地铁?别不信,这是真的——在迎来世界杯以前。

2019年5月,卡塔尔历史上的首条地铁线才开始运营。所以在多哈,你可以感受到全球“最新”的地铁线——一条充满阿拉伯风情和世界杯元素的地铁线。

世界杯不仅为卡塔尔带来了足球,也正在深刻改变这里人们的生活和出行习惯。

图说:卡塔尔人造地铁,纯粹是为了世界杯


球场纽带


卡塔尔以前没有地铁,不是因为“穷”,恰恰是因为“富”——这里的当地人据说每家至少有三四辆车,出门还要挑着开。更何况汽油比水还便宜,谁愿意大太阳底下去走路坐地铁?

但世界杯来了,情况变了,总不可能让全世界的球迷都坐车去球场吧?造地铁,成了“刚需”中的“刚需”。毕竟,走在多哈的街头,马路上压根见不到正式的出租车。至于公交,我的天,一个小时能等到一辆,那算你运气好。

卡塔尔人造地铁,纯粹是为了世界杯。三条地铁线,把世界杯的八大场馆都串联了起来。除了最北边的海湾球场确实离市区太远(40公里左右),其余七座球场,乘地铁出站后,基本上走个五六百米就能进场,相当方便。甚至有人说,如果你愿意尝试,可以乘坐地铁,在一天内看完全部4场比赛,这在以往简直是天方夜谭。

图说:站内大厅

以第一条地铁线红线为例,最南端的艾尔沃克拉站是贾努布球场,最北段的卢赛尔站是卢塞尔球场;金线,最东边的拉斯布阿布德站是974球场,最西边的体育城站是哈里法国际体育场;绿线,最西边的尔里法卡塔尔购物中心站是本·阿里球场,相隔一站,便是教育城体育场。

这么一看,整个地下交通网络是不是“看球专用地铁线”?


相当豪气


3条线路、37个站点、总长近80公里,这是目前卡塔尔地下铁的总况。也许你会对此“嗤之以鼻”:土豪国的能力就这么点?在我们国内的一二线城市,随随便便就有几百公里的地铁嘛!

以上这些个数字,的确并不怎么亮眼。但你要知道,卡塔尔的国土面积,刚刚超过一万平方公里,还没有一个北京大,加上外来人口一共也只有280万人左右。这样一算,地铁的配套就堪称奢侈了。

为了修地铁,卡塔尔政府花了整整360亿美元,占了整个世界杯预算的两成。这里的地铁,建成时间最短,全世界最“新”,标准当然也是最高的。每个地铁站的内部装修,都是光鲜大气而明亮,自动扶梯、上下电梯一应俱全,各种电子显示屏也一目了然。

走进车厢,左右两侧放置着两排软席座椅,坐上去软软的,很舒服,每一节车厢都像是商务座,相反过道却并不那么宽敞。而有的车厢,甚至还摆上了豪华的单人飞机座椅。和大多数国家的地铁不同,卡塔尔地铁的设计初衷似乎不是为了装载尽可能多的乘客,而是尽可能以最舒服的方式将乘客运送到目的地。

即便在世界杯期间,除了比赛赛前两三个小时,人流量还算比较大,其他时间基本上都很空荡,上车必定有坐。和其他大赛官方建议大众多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不同,卡塔尔政府却建议当地居民在世界杯期间多开车,把公共交通留给更有需要的游客,东道主的财大气粗可见一斑。

对于卡塔尔这个年人均收入超过7万美元的国家而言,公共交通确实没有太多必要,这三条地铁就是为了世界杯和来卡塔尔的球迷而建。让各国球迷感叹一句地铁的舒适,也许卡塔尔人的目的就已经达到了。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世界杯举办期间,所有持“哈亚”卡的球迷出行,乘坐地铁都是免费的。在记者的印象中,四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也对持票球迷免费,不过,那只限于比赛当天!


别具特色


卡塔尔世界杯,创造了诸多历史:这是第一次在阿拉伯国家、中东地区举办世界杯。同样,开创了历史的卡塔尔地铁,也具有鲜明的地域属性。

从出入站口的外形设计,到站内吊顶的灯光、墙壁的图案和花纹,都非常有辨识度。车厢内座椅的颜色,是卡塔尔国内传统的暗红色,这与揭幕战所在地海湾球场新建的顶棚内层,差不多是同一种主色调。

当然,地铁里世界杯的元素少不了。路线图上都会清楚地标明所有球场的位置,想去哪看球,基本不用担心坐错。而车厢的扶手,也都随处可见印有“卡塔尔2022”字样的足球。

还有一处特别的设计十分好玩,每当列车行进到球场附近的地铁站,报站系统就会加上哨响声。这开场哨无疑是最好的提醒——请注意,球场到了,下车!

有趣的是,在常人看来,卡塔尔地铁三条线路的代表颜色,应该是红、黄、绿。但在他们的官方表述中,并非“YELLOW”(黄色),而是“GOLD”(金色)。是的,这是一条“金色线”。

走过许多国家,见过了形形色色的地铁线,给一条线路标上“土豪金”颜色的,除了卡塔尔,还真没有。想想也是,“土豪金”应该是最好形容卡塔尔多哈地铁的主题色,从外观到内饰贯穿到底,一点没毛病。

也许,卡塔尔人就是想这样告诉全世界:咱就是喜欢“壕”呀!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多哈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