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的好初中|上海市第五中学:“强校工程”让课程变强、师资变专、生源回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马丹     作者:马丹     编辑:夏扬     2022-11-23 15:17 | |

图说:学校屋顶的“善耕”农场成为学生的学习乐园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在刚刚落幕的2022年上海市中小学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来自上海市第五中学的包佳珺老师作为虹口区唯一一名突围进入决赛的美术教师,与全市的优秀教师进行教学“大比武”。据了解,自该校2018年成功申报“上海市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验校以来,越来越多像包佳珺这样的老师在优质资源的辐射下脱颖而出。

市五中学创建于1893年,最初创校时取名“仁善学校”。“如今,这所百年老校几度更名、几经迁址,始终将‘善’文化融于办学特色里,建设‘善美’校园,制定‘善立’制度,打造‘善行’课程,这都得益于‘强校工程’的助力。”校长李西双说,老校焕发新的生机,学生幸福感满满,生源数量也在大幅度提升。据统计,2019学年市五中学生源比2018年增长了45%,2021学年增长更是达到63%,该校周边的学生也纷纷“回流”,选择对口入学就读这所“家门口的好初中”。

多元课程满足孩子个性发展

“强校”自然需要“强课程”。在“强校工程”的强力推进下,市教委牵头成立的市级专家指导团队,对学校办学课程规划进行论证、指导和蹲点研究;区域内也配备指导专家,对学校给予全程指导。市五中学统筹校内校外的资源,结合“五育并举”的要求,完善了“三类课程”,让基础型课程“校本化”、拓展型课程“主题化”、探究型课程“个性化”。

由学校语文组和英语组分别开设课本剧与情境剧的实践研究,学生在课程中不仅学习体验,还在舞台上得到全方位的锻炼。“科学明日之星”与“STEM创新”,不仅融合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及其他相关学科知识,更强调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主导,注重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个性定制课程’既是基础学科的延伸,又是激发兴趣特长的生长点,同时也是个性发展的出发点。”李西双介绍说。

图说:市五中学学生作品在上交会参展

与此同时,“强课程”的背后离不开一支专业的教师队伍。作为“双名工程”实践基地校,学校为名校长、名师培养锻炼提供了平台,提升了学校管理水平和教师专业水平。2019年3月,江湾教育联盟教研共同体成立。市五中学与共同体内的教师多次开展合作教研活动,还与市、区“双名工程”种子计划教师团队展开教学研讨,让老师们获益良多。

优质资源持续向校内辐射

成为“强校工程”实验校以来,市、区两级的优质活动资源也在不断向市五中学辐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客新星大赛、AI创想飞行、DI青少年创新思维实践活动……越来越多的创新活动在该校举办,学生也成为了丰富多彩活动的受益者。市五中学八年级陈思源同学谈起自己初中以来的学习生活,总是眉飞色舞:“每年的科技节是我最期待的,除了炫目的开幕式和一流专家的讲座,我们还自制排箫、尝试孔明锁、体验无人机、挑战纸陀螺、和队友一起开展仿生机器人对抗赛……”而九年级吴欣怡同学组团创作的科创作品则登上了线上“上交会”的大平台,并荣获“第十五届宋庆龄奖学金”;更有不少同学获得“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小研究员”“明日科技之星”“希望之星”等称号。

除了科技创新的学习体验,学生们还能参与到校园课本剧、职业体验、研学活动、未来问题解决展示、江湾教育联盟歌会等精彩纷呈的校园课程活动之中。

就这些特色探索,市五中学已经打造了别具特色的“DP发展课程图谱”。李西双说:“‘D’为‘Development’,意为全方位的发展,指向人格健全;‘P’为‘Progress’,意为稳步的进步,指向‘学力坚实’。DP的理念在于‘发展’,DP课程的目标也指向个体的自我悦纳和自我完善,指向个性化发展,力求培养善于学习、乐于学习的新时代中学生。”

随着“强校工程”的推进,市五中学2021年、2022年毕业班学生的升学整体表现良好,被市、区优质高中录取的比例率稳步提升。2021年,学校还被评为“十四五”期间首批上海市科技教育示范校、虹口区行为规范示范校。而上海市中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报告数据显示,市五中学大多数学生表示喜欢自己的学校和老师,对学校组织的活动非常喜欢,超过70%的学生为自己学校感到自豪。

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