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健康 > 正文

这个肿瘤从子宫一直长到心脏,与雌激素分泌相关!7小时手术一次将肿瘤完整取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左妍     作者:左妍     编辑:杨硕     2022-11-24 09:52 | |

图说:七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尤女士和丈夫吴先生都深感是“劫”后余生 摄影:袁宸桢

有一种肿瘤十分狡猾,它非常善于隐藏自己,表面上看是长在心脏里边的,谁知道这只是它的“头”,不仔细检查,是很难发现它隐匿在盆腔中的“根”的。

这种肿瘤也因此获得了“深藏不露”的“江湖”称号。平时似乎也没什么反应,但当它从子宫内破“墙”而出,一路向上,直冲心脏,登“房”入“室”时,便会引发晕厥、猝死。很多时候,可能还没来得及做检查,人就没了!所以,治疗的重心就放在了如何才能尽早发现,并将它完整取出。

今年39岁的尤女士便有过类似的经历。4月初,尤女士在家跳毽子操的时候,每次深蹲后都会感到眼前漆黑、上不来气,一开始以为是在家待久了,缺乏运动,可有次外出骑车时,心竟也狂跳不止,尤女士暗想,会不会是老毛病颈椎病复发了?

到医院一番检查下来,发现颈椎的问题不大,反倒是和肝脏相关的两项指标增高了,为此,还进行了三个月的注射药物治疗。令人意外的是,医生告诉她,她的颈椎和肝脏都并无异常,那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她频繁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9月中旬,尤女士来到了瑞金医院。妇产科沈立翡医生接诊后,发现情况紧急,迅速汇报给冯炜炜主任,冯主任接诊后,通过妇科检查发现患者子宫增大,并且右侧壁向宫旁膨出肿块,立即请妇产科B超室陈慧主任做了阴超,发现子宫旁的静脉丛里有低回声肿块,于是立即联想到可能是一种罕见病——子宫脉管内平滑肌瘤,并指导她预约腹部、盆腔、心脏的CTV,心脏外科主任赵强教授的门诊,以及放射科等科室的检查。“这种病通常与雌激素密切相关,常见于绝经前的中年妇女,尤其是35~50岁,有过生育史的女子。”冯炜炜介绍道。

经检查发现,尤女士确有“两个”肿瘤,子宫的这个有6公分大,右心室的则足足有5公分!多学科会诊时,放射科医生杨文洁表示,实际上,尤女士的子宫、盆腔附件、下腔静脉内、右心房都有不同程度的肿瘤生长。那么问题来了,这“两个”较大的肿瘤是分别位于心脏和子宫呢?还是一条“藤蔓”上开出的“两朵花”呢?结合患者年龄、既往子宫肌瘤剥出术史,以及一系列辅助检查,排除了血栓的可能性后,各学科医生仔细研讨CT,综合考虑肿瘤的来源是子宫脉管内平滑肌瘤,并累及到心脏!也就是说,这是子宫肌瘤的“加长”版!“就像一条黄鳝盘踞在下腔静脉里,切除时要仔细分离粘连,确保肿瘤是完整取出的”,赵强教授补充道。各科室最终为尤女士制定了详尽的手术计划、麻醉方案、术后监护方案等。 

10月26日,在麻醉科和输血科的全力支持下,首先由泌尿外科进行了膀胱镜下右侧输尿管支架置入,以帮助术中识别输尿管、避免损伤,接着心脏外科和妇科同时上阵完成这台手术,冯主任带领的团队首先切除了患者的子宫及卵巢,以避免今后雌激素相关的肿瘤复发。随后,赵强教授和冯主任一起进行盆底静脉丛内的肿块切除,而右侧髂内、髂总静脉已经被肿瘤胀满,直径达2.5厘米,  把大血管充分游离后,体外循环组为患者建立了体外循环,为肿瘤的切除提供了清晰的视野和安全保障。紧接着,赵强教授带领的团队打开了患者的右心房,再切开右髂内静脉、右髂总静脉壁松动肿瘤根部后,一路沿着下腔静脉远端松动肿瘤,从右心房内牵拉肿瘤头侧,缓缓将这条滑不溜手的“黄鳝”捞出。最后,赵强和冯炜炜又携手进行了静脉的修补,七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尤女士和丈夫吴先生都深感是“劫”后余生,非常感谢瑞金医院的治疗和帮助。
冯炜炜提醒大家,子宫脉管内平滑肌瘤比较少见,虽是良性肿瘤,但侵犯心脏的肿瘤极罕见,可能危及生命。因此,有子宫肌瘤病史的育龄期妇女,特别是做过子宫肌瘤手术的,如果出现胸闷、气促、下肢水肿、肝肾功能异常、肚子胀等症状,需要及时就医,早诊断早治疗。

通讯员 张子晴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