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哈亚·金鸿一瞥|这不光是日本队的逆转,也是主帅森保一的逆转!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江妍     2022-11-24 09:55 | |

  森保一双手紧握,背在身后,踱着步,不紧不慢。脸上,不喜不悲。哪怕,此时电视机前的日本球迷和评论员已经坐不住了。0比1落后不算,场面还极其难看,说好的腔调呢?

  别急,森保一慢慢变戏法,在一片怀疑声中,一如过去四年。日本队下半场起势,2比1逆转德国队。而森保一,也以将德国战车踏在脚下的华彩,写下属于自己的精彩。

图说:日本队主帅森保一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铭珅 摄 (下同)

  多哈的哈里发国际体育场对日本足球而言并不陌生。2010年亚洲杯,扎切罗尼率领日本队在这里举起冠军奖杯。这是日本足球最近获得的唯一一座大赛冠军。12年后,再访多哈的日本队收获了更大的惊喜——昨晚世界杯小组赛首轮,他们在落后1球的情况下,下半场连扳2球,2比1击败德国队。主帅森保一换上的两名替补堂安律和浅野拓磨成为这场逆转的功臣。

  日本的分组形势被外界看为6支亚洲球队中最艰难的。同组的德国和西班牙都是世界杯冠军,但日本队的口号是进入世界杯8强。

  于是,当德国队打入点球早早领先后,日本队员并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慌乱,继续在稳守的基础上伺机寻找进攻机会。整个上半场,德国队17次射门,日本队只有1次。另一个数据是:德国门将诺伊尔上半场就传了35脚球,而日本全队只有62脚。球传得少,不代表日本球员的脑子也慢了下来。相反,在一次次化解德国队的凶猛进攻时,他们也在酝酿反扑的方式。

图说:日本队和德国队在比赛中

  森保一一点也不保守,下半场当对面的德国队员进攻节奏开始缓下来,日本队的反攻吹响了号角。堂安律、浅野拓磨、三笘薫和南野拓实先后上场,日本队在进攻时的阵型变为316,中场只有远藤航是防守球员,剩余6名攻击球员组成更为立体的火力网,向德国队腹地层层推进。第75分钟,就在森保一换上最后一名攻击手南野拓实后两分钟,日本队扳平了比分。三笘薫直塞给南野拓实,后者禁区右肋传中导致诺伊尔脱手,跟上的堂安律补射入空门。第83分钟,日本队长传找到右肋的浅野拓磨,后者摆脱对方身材高大的中卫施洛特贝克,小角度爆射破门。比分定格在2比1,日本队完成逆转。

  逆转的,还有森保一本人。担任日本队主帅四年来,森保一在国内始终摆脱不了质疑。2019年亚洲杯决赛,日本队输给卡塔尔队,日本媒体就呼吁森保一交出教鞭。本届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前三场日本队输了2场,包括被阿曼队和沙特队击败,出线形势一度危急,森保一更是被诟病一将无能累及三军。要不是最终率队以小组第二晋级决赛圈,他很可能提前下课。但昨晚,森保一用大胆的换人和有效的战术,把这支日本队送上了新的历史高度。

图说:日本队和德国队在比赛中

  回想起四年前的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日本队正是在被比利时队2比3逆转后,遗憾地丢掉几乎揣入怀的8强席位。那时的森保一作为主帅西野朗的助手,全程经历了日本足球征战国际大赛最遗憾的时刻。那一届世界杯结束后,森保一接替西野朗出任日本队主帅,从那时起,他就默默地下定决心,要把历史留下的遗憾尽早弥补。

  对德国队的这场逆转,足以令日本足球扬眉吐气。森保一则保持着冷静,赛后他透露自己和队员终于消解了承受四年的痛苦,但必须提醒所有人,这只是一场小组赛。“虽然首场比赛结果很重要,但并不能决定一切。”他说,“我的工作就是管理和保持球队的稳定,不能让一场球的结果影响到队伍。”

图说:日本队和德国队在比赛中

  赛场外,近在咫尺的哈里发塔点亮塔身,向日本队送去祝贺,吸引了许多散场的日本球迷驻足观看。卡塔尔,多哈,与日本足球的缘分真是欲说还休。如果还有一段往事与昨晚的逆转有关,那就是在多哈进行的1994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日本与伊拉克一战,前者2比1领先的情况下伤停补时被对手扳平比分,无奈错失世界杯名额。森保一是这场比赛日本队的出场队员。进军世界杯的梦想,日本足球晚了四年兑现,但也因此将追赶的步子迈得更加坚实。接下来就看,森保一在以“德”服人之后,能否带领日本队创造又一段传奇。(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多哈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