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法谭 > 正文

“榜一大哥”数据竟被包月销售!带货模式被精准复制?上海警方破获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梅璎迪     2022-11-24 10:29 | |


网红直播间、顶流主播创造千万甚至过亿流量的背后,是营销团队不断复盘分析客户需求、动态调整直播策略的结果。由此形成的直播数据是一种无形财富。

记者今天从上海警方新闻发布会获悉,有不法分子非法获取知名主播直播数据并售卖牟利,警方根据企业反映,通过网络巡查,破获一起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抓获夏某、张某等24名犯罪嫌疑人。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涉案企业通过“养号”掌握部分直播账户的情况和相关信息。警方供图(下同)

“榜一大哥”纷纷出走

今年7月下旬,本市某知名直播平台企业向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反映:平台近期接到十余名主播和用户投诉,称自己的打赏记录等直播数据遭泄露并在网上公开售卖。其中,某知名艺人在直播间带货的所有数据和铁粉打赏、刷单记录等都被泄露,造成直播间多项数据直线下降,该艺人工作室怀疑有人非法获取数据后复制了带货模式,造成直播间流量转移。

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直播间、每个主播都有自己独特的直播模式,相关直播数据是重要的商业信息,他人获得就可能借此快速复制类似的直播模式,并人为干预进行引流,间接造成被侵害直播间经济损失。该艺人工作室就发现,直播间多位“榜一大哥”在数据泄露后被竞争对手引流过去,很多竞品也开始打价格战。

图说:抓捕犯罪嫌疑人

“爬取”数据包月销售

闵行警方经过网络巡查,很快发现一家网站在网络公开售卖多个直播平台的直播数据,包括主播信息、用户收入明细、打赏记录等。该网站声称与某知名直播平台是合作关系,但经警方调查,所谓合作子虚乌有。

经溯源分析,专案组迅速锁定这些数据来自一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9月14日,闵行警方在本市某商务楼内抓获夏某、张某等24名犯罪嫌疑人,扣押涉案服务器200余台。

据调查,该团伙利用技术手段非法“爬取”多家知名直播平台销售数据库文件、视频数据、直播数据、评论数据等,其中包括主播收入明细、用户身份信息、直播打赏明细等大量非公开数据,然后通过两种模式对外销售。

一是每月360元的主播数据查询,包含主播30天内的收入数据、直播间“大哥”榜单、“大哥”消费数据等;二是每月240元的“榜一大哥”打赏数据查询,包含“榜一”近1年打赏的直播间、打赏金额等。该团伙还根据买家需求,对主播收入、用户消费数据进行量化分析,提供直播开播数据全量监控、研究竞品营销方式等私人定制服务。

目前,夏某、张某等2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被闵行警方依法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图说:销售盗取数据的软件

建立健全防范机制

上海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室庄莉强警官告诉记者,随着网络直播成为高速发展的新兴业态,巨大的用户和流量带来巨额商机和利益,也被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上海警方近期还破获了一起前员工非法获取直播平台超级管理权限、盗取“邀请奖励”机制返现奖励金的案件。

庄莉强提醒,互联网服务企业要切实加强网络安全风险防控。在技术防范方面:应使用经过检测、符合国家标准的网络安全产品,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测和风险评估,及时堵塞漏洞、清除隐患。

在安全制度建设方面:要在系统开发、建设、运维、下线等各个环节建立覆盖全程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

在人员管理方面:要强化从业人员安全管理制度建设,签订从业人员保密协议等,把好从业人员“入职关”“在岗关”“离职关”。

一旦发生网络安全事件,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和主管部门报告,必要时应及时将系统平台断网下线。

新民晚报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