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的好初中|上海市三门中学:提升教学、丰富课程,为学生自主发展的机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作者:易蓉     编辑:钱文婷     2022-11-24 11:12 | |

上海市三门中学(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初级中学)地处杨浦、虹口、宝山三区交界之处,2018年7月,成为上海初中“强校工程”百所实验校之一。四年来,“强校工程”不但激活了三门中学教育改革创新的细胞,而且大大提升了学校的办学生机和活力——教育教学状态显著改善,办学特色明显增强,整体办学质量显著提高,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明显提升。近两年,学校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数学教研组被评为“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理化教研组荣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图说:学校通过举办不同层面的教研活动提升教师备课能力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教师精进备课,提升学生思维能力

在校长秦娟看来,精准施策是“强校工程”的关键。

在2015年上海市学业质量绿色指标评价中,三门中学部分学生“思维能力”较低,针对这一短板,学校把“强校工程”的“一校一策”定为“学生思维培育”项目。“学校为培育学生思维品质而设计教学。有了备课的新思维,教师才有可能在课堂教学中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秦娟说。

相同的篇目,相同的建构,这种被教师戏称为“秤一秤”的同课同构研修模式,虽让老师们倍感压力,但也乐在其中,不断成长。在初中数学《反比例函数图像和性质》同课同构教学活动中,俞佳帅和沈晓东老师实施“思维示范”策略,从学生中发现问题,在学生中解决问题,课程获得了学生的喜爱。物理学科汤华和曹多靓老师从“备教材,备课件”着力培养学生思维。通过教学研讨发现,不同的课堂组织形式对课堂效率影响较大,于是老师们提出依据学生实际情况,或“单兵作战”或“同桌互助”或“小组讨论”;随后又进一步用关键问题组织学科教学内容,引领学生主动学习;接着,再以展示学生的思维路径为目的,结合关键问题充分预设各种可能。

图说:优质课程陆续推出

用好高校资源,推出优质课程

“强校工程”后三门中学进入市级课程领导力项目组,专家们对学校课程改革全程予以“一对一”指导;2019年,杨浦区政府牵线搭桥,促成学校与上海财经大学合作办学。学校抓住机遇,努力实现学校课程品质和教学水平的“双提升”。

2021年暑期,三门中学开启了“走进财大的少年之旅”特色活动。初一年级的孙舒行在金融实验室里体验了一把股市交易员的紧张刺激;在“教授讲坛”上,了解了精算师、分析师等职业,知道了资产是要通过合理投资才能产生最大效益。他还幸运地“抢”到了依托上海财经大学师资与课程资源开设的“Python”课程。如今已经能够自己编写程序来实现初二数学课程部分内容的求解方法。不仅如此,他还获得了第二十届上海市青少年计算机应用操作一等奖。

2021年,学校依托高校课程资源在“新时代大学附校的发展与思考”市级论坛上作了大会交流,也有越来越多像孙舒行这样的学生在市、区各类活动中获奖。

图说:为学生自主发展提供机会

学生自主发展,教师“抱团”成长

“双名工程”给三门中学的师资队伍建设带来了难得的契机。秦娟加入上海市名校长培养基地,2位教师加入名师培养基地培训,7位教师被纳入“未来教师储备与培养计划”,同时学校加强了教师自培工作。“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行得更远!”秦娟说。

学校成立了分学科、分层次的教师专业发展小团。语文教师李冰玉在每月一次的“小团活动”中得益良多,进步很快,在2020年杨浦区“百花杯”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得第一名,还代表杨浦区参加市级教学比赛并荣获二等奖。同时,全体教师实施教研组与年级组之间、各任课教师与班主任之间、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大协作——共同收集研究教学资源,共同享用教学成果、共同反思教学得失;教师全身心投入协作、教研组全方位开展协作、教导处全程监控协作。此外,作为“三门中学教育集团”的核心校,建立集团内教师柔性流动机制,以集团名师工程建设为载体,引领不同层面的教师在不同的基础上追求卓越发展。

三门中学坚持“相信学生、依靠学生、发展学生”,让学生“自主发展”,为学生提供成长历练的平台,为学业进步提供了持久动力。

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是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学生自治机构”,为提升同学们的自主管理能力,大队主席张宇涵同学与大队辅导员商量后,又设立了年级、班级两级学生自管会,以“共学、共进、共荣”为核心任务,侧重行为养成教育,组织各级委员参与学校管理,自主负责校园日常事务,开展各类活动,从而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