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俞丽拿从教60年,她不仅是小提琴家,更是大教育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江妍     2022-11-24 13:37 | |

  辛勤耕耘六十载,桃李芬芳满天下。上个月刚过完82周岁生日的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俞丽拿昨晚登上舞台,在上音歌剧院与68位“徒子徒孙”共同演奏她再熟悉不过的旋律——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这首俞丽拿18岁时一战成名的曲目,经过上海音乐学院这一方讲坛播撒,如今芬芳满校园,从上音附小的小学生到上音的教授,他们用琴声为老师献上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祝贺俞丽拿教学60周年快乐。

图说:俞丽拿

  “在校园里,和年轻人在一起,永远都有正能量,我都忘记自己年龄了。”身着中式礼服裙的俞丽拿,笑声爽朗,让面对着她的人,也会忘记她的年龄。如今,俞丽拿就住在上音的宿舍里,600步之内就可以走到教室,给学生上课,依然是她生活的中心。

  从前,每年学生聚会俞丽拿都会在家设宴款待,烧一桌子好菜给大家吃。后来年纪大了,她就让学生每人带一个菜来。再到现在,考试前俞丽拿会组织预考,为学生模拟考场的感觉,考完她会拿出一个大蛋糕,分给每个学生吃。这样热闹的大家庭氛围,也延续在众多已为人师的学生之中。

图说:俞丽拿和学生们在家聚餐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些年,俞丽拿从未数过自己带过多少学生,学生们却难以忘怀俞老师给予的关怀。在学生上台前,俞丽拿总是鼓励学生不要计较得失,把自己现阶段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就是成功。2010年,她的学生张洋在一次国际比赛中铩羽而归,俞丽拿怕他伤心难过,特意驱车前往浦东机场接机。原定落地时间是凌晨3点,然而由于转机延误,张洋只得改签航班,俞丽拿便在机场等候了整整4个小时,说起那个凌晨的故事,如今已是讲师的张洋仍感动不已。

  小提琴家王之炅在上音附小阶段就师从俞丽拿,如今她也成了上音的教授,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老师哪怕躺在病床上也要给学生上课,“老师从来不丢课的。”上音管弦系教授何弦回忆起一次接机,俞丽拿从东欧担任国际比赛评委工作返沪,由于没有直飞航班,旅途长达30多小时。上午八点多抵达上海,何弦原以为先送她回家休息,可是她却要求直接到学校,因为这次出去的时间比较长,她要马上给学生上课。俞丽拿当天的课一直上到晚上八点多。

图说:俞丽拿获颁从教60年荣誉证书

  小提琴副教授袁佳敏如今还能回忆起学生时期上专业课时,俞丽拿从来没有午饭时间,为了教学连贯性,天冷的时候,她就在饭盒里倒点开水,在琴房里匆匆吃完。同事们劝俞老师注意身体,但她总是回答“这块时间要听学生合钢琴,不能换”“这块时间要给新生补课,不能动”……袁佳敏感慨:“对俞老师而言,只要是留给学生的时间都是不能动的。”

  对于学生成长的关心、细心,还体现在俞丽拿用笔头积攒出来的工作方法。有一次,由于工作原因,管弦系党总支书记盛利需要2020级一位学生的资料,俞丽拿随即从抽屉里拿出一本记录册,上面涵盖了上音小提琴、中提琴教研室2020年所有工作计划、教研室会议纪要,以及关于每一位学生的详细记录。俞丽拿自信地说:“你信不信,你上学时的每次考试记录我都能找到?”于是,她便打开了一个保险柜,柜中堆积了无数小本子,有一些本子甚至已经发黄,经过一番查找,果真找到盛利1995年入学考试的记录。

图说:18岁的俞丽拿演出《梁祝》

  早在1986年,俞丽拿担任上音小、中提琴教研室主任开始,便对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做了记录。这一记,就是三十六年。本子上面详细地记录了他们所有学过的曲目,每一节课的内容、他们的表现、他们演奏会和比赛情况。她说:“每个年龄段的孩子教法都不一样。我觉得,一个好老师对学生就要像父母一样,记录他们的成长,为他们奉献一切。”

  说起自己60年从教经历,俞丽拿感慨自己这辈子都是“分配”来的,当初她进入上音附中的头半年学习钢琴,学期末考完试,老师一个个翻看大家的手指条件,手指细的她被分到了小提琴专业,后来进入重奏组、首演《梁祝》、留校任教都是服从分配,“叫我干,我就会努力干好”。熟悉这些往事的学生也会用新潮的方式调侃老师,比如学生微信群里的一个表情包广为流传,俞丽拿的头像边配着一列文字——“我不想拉小提琴”。(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