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侨梁 > 正文

营商在上海 | 90后创业 孵化3年布局长三角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林景     编辑:梅璎迪     2022-11-24 14:39 | |

90后的丁明,创业圈中的“上海小囡”。由他和合伙人谢振兴共同创办的“学乐鸭”,是一家专注于STEAM教育的课程赋能及提供竞赛平台的公司,总部设在由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创建的蓝梦谷·苏河湾人力资源产业青年创业孵化园。丁明说,“学乐鸭”这个名字是在一次聊天中突然想到的,既符合教育低龄段的活泼,又像是在说“学了呀”一样朗朗上口。他还希望将来孩子们能够记住中国有个“学乐鸭”,而不只有国外的唐老鸭。

图说:2021年在中国教育创新力大会上演讲

从“打工人”到自主创业

丁明大学学的专业是金融,毕业后入职了一家港资房地产开发公司。“在这家比较成熟的企业工作,会经历一些系统的学习和磨炼,在沟通、业务能力等方面对我日后的创业有很大帮助。”

2014年年底,丁明开始了第一次创业。他和一位深圳的合伙人,共同做了一个“HR帮”。这是一个与人力资源相关的平台,主要是做人力资源的新媒体,也做一些培训,后来开始涉足与企业管理咨询相关的培训,并代理了一些国外的培训产品。

在不断了解国外培训产品的过程中,丁明发现有些针对青少年的产品挺不错的,还特别有意思,就想引进到国内试试看。

2019年,丁明团队将丹麦KUBO无屏编程语言带入国内,成为中国区的总代理。KUBO无屏编程是指不用屏幕,只需通过小机器人KUBO以及指令模块就可以进行编程,通过将指令模块相互连接组织成编程语句,KUBO读取之后,就能根据指令“行动”起来。

当时,3位丹麦创始人到中国与丁明团队交流沟通后,决定在福建、上海、西安的部分幼儿园和学校,开展一些低龄段无屏编程课程的落地合作。

这次合作让丁明印象很深刻。在交流沟通的过程中,不断有不同文化、地域差异的碰撞。比如丹麦方觉得应该将所有的目标与进程都步骤化、量化,并且要有明确的时间节点。而中国的合作方有自己的行事方式,可能并不于拘泥于在某个时间节点完成某一小项,但会在终结时间内完成所有项目。对于这种冲突,丁明采取的是花更多时间来进行沟通,并提出双方都比较能接受的方式进行“试跑”,定期半年或一年,看看试行下来的效果如何,再决定下一步的合作意向。

图说:福建省全省直机关幼儿园公开课后的专家交流

创业项目锁定低龄科创启蒙

随着对低龄段科普培训产品不断地深入了解,丁明发现国内幼儿园和小学阶段,好的科创启蒙产品似乎并不多。

基于这样的想法,丁明产生了将创业项目锁定在低龄科创启蒙这一块。他想到了曾经出差开会时同住酒店一屋的谢振兴。当时两人分属不同单位,谢振兴是山东人,自己也开办了几所幼儿园。经过深入的交流,丁明发现谢振兴的思维方式和他有很大的不同,既有可以互补的方面,也有可以产生更多可能性的方面。他还看到谢振兴打电话做辅导时的耐心细致,觉得这个人很适合和自己一起做低龄科普的创业。

于是丁明找到谢振兴合作,在2021年底共同创办了“学乐鸭”——专门从事STEAM教育前沿课程的引进、研发、交付和师资培训。STEAM教育,是针对青少年的一种集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s)和数学(Mathematics)于一体的跨学科、跨领域的综合教育模式。目前,学乐鸭已成为丹麦KUBO无屏编程语言、以色列Plethora算法语言、英国创新型教育解决方案SAM Labs 等前沿STEAM课程的中国区课程合作伙伴。

公司选择了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的“大本营”。丁明说,当时的目标策略就是以各省市的少年宫或者青少年活动中心为核心阵地,能够辐射到学校和街道,然后成为一个课程赋能的平台,也便于组织比赛等相关活动。

丁明团队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启了不少有益的探索:无屏编程授课,还有一些与课程相关的体验活动等。“因为活动中心本身人流量非常大,也非常专业和系统,所以课程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当时正好有领导关注到我们的项目,而我们也知道了中心有这样一个园区,可以有很多如房租减免等鼓励青年创业的优惠政策,所以就决定把‘大本营’设在了蓝梦谷青年创业孵化园内。”

图说: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学院学生发展论坛作为嘉宾分享

以上海为中心辐射长三角

除了STEAM课程,学乐鸭每年也都会承办或举办一些相关的科创比赛。比如去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第四届青少年创新赛,还有今年的上海市教委科艺中心的酷创少儿科创比赛等等,“依托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青少年创新赛、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算法世界杯等专项赛事平台,可以给到学校及孩子们充分展示和发挥天赋的舞台。而且每年我们也都会通过比赛帮助青少年做一些相关学习成果的转化。”

今年学乐鸭还与中国电子学会、上海市创展科普发展中心、上海青艺童创青少年发展中心等单位深入合作,携手共创“幼儿实物编程展示活动”的科普项目。主要通过无屏幕编程的形式开展,通过指令卡、编程模块、编程标签等有形实物来完成计算思维的表达,使孩子在学到指令、序列、循环等编程概念的同时,完全脱离互联网和任何电子屏幕。活动主题涵盖红色教育、国防军事、智慧城市、绿色环保、航空航天、传统文化、体育运动和健康防疫等内容。

在青少年活动中心之外,丁明也将STEAM课程带进了嘉兴路街道、广中路街道、吴淞镇党群服务中心等多个街道。“我希望由我们来做一些青少年科普科创等相关工作,在授课和举办竞赛的同时也创造一些社会价值。”

立足上海,将启蒙科创教育辐射到长三角是丁明现在在做的事。“目前在常州、杭州等地我们都已经布好了点,所以接下来会以长三角为核心,继续把专业内容做深,并不断提升课程的品质。”

丁明说,从开始创业到现在,遇到了不少“贵人”。尤其是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丁明说,上海市政府、创业中心都推出了帮扶、优惠政策,如提供低息贷款、减免6个月房租等。“以前感觉在上海创业机会多、可能性多、有国际视野,现在发现上海的营商环境也非常友好,即使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下,也可以安心地创业。”

林景/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