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环球 > 正文

新民环球|为地球“请命”,还是“生态恐怖主义”?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玖田     编辑:王若弦     2022-11-24 14:13 | |

  躺倒在地、拦住别人的去路,举着横幅乱入时装秀场……环保抗议活动不满足于过去这些老套路,现在他们有了更加博眼球的抗议手段——对博物馆里的那些名人画作下手。今年以来,包括《向日葵》《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干草堆》等世界名画频频遭遇激进环保人士的突袭。

  为了地球的未来着想无可厚非,但如此激进、备受争议的抗议举动,究竟是为地球“请命”,还是“生态恐怖主义”?他们缘何要走到这一步?

  “突袭”名画引发热议

  前不久,联合国第二十七届气候变化大会(COP27)在埃及举办,环保组织“停止石油”的抗议者爬上英国伦敦附近M25高速公路上方的龙门架,在那里悬挂上橘色的醒目横幅,横幅上的大字写着“停止石油”。整整四天时间,抗议活动导致M25高速公路瘫痪。

图说:环保组织“停止石油”的抗议活动导致英国M 25高速公路瘫痪。 图源:GJ(下同)

  终于,“停止石油”组织宣布11月11日暂停在M25高速公路上的抗议活动。但英国警方不敢松懈,因为警方认为这仅仅只是因为“停止石油”试图转移抗议重点,将精力和资源集中到其他抗议活动上。

  英国警方用“犯罪”一词来指代“停止石油”的抗议活动。因为,“停止石油”近来的抗议举动备受争议。

  “停止石油”组织最出名的抗议举动,莫过于向伦敦国家美术馆内的镇馆之宝、价值5.8亿元人民币的梵高画作《向日葵》泼洒番茄汤汁了。

  10月14日中午,两个年轻女孩将手中的番茄罐头汤汁向画作泼去。紧接着,她们脱去身上的夹克,露出写有“停止石油”标语的T恤,跨过护栏,然后将手粘在了画作下方的墙壁上。“哪一个更有价值,是艺术,还是生活?”21岁的菲比·普卢默质问。同行的安娜·霍兰德也喊道:“它比食物更珍贵吗?比正义更珍贵吗?你们是更加关心、保护一幅画,还是保护我们的星球和人类?”

  幸而有惊无险,画作《向日葵》还有一块玻璃屏作为保护,确保了画作完好无损,只是画框部分有些许损坏。

  虽然在此之前,“停止石油”组织也曾将目标瞄准梵高的名画《桃花源》,抗议者当时用胶水将手粘在画框上,但不得不承认,这一次对梵高广为人知的《向日葵》的“突袭”,以及染着粉红头发的菲比被警察带走的照片让她们“一战成名”。

  美国《时代》周刊就指出,围绕气候议题举行的抗议活动虽然常常会给人们的正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干扰,但通常情况下它们在公众记忆中的“保质期”较短。但向《向日葵》泼汤的抗议举动就很不一样,随着现场视频流出,迅速获得数百万的浏览量,这种激进的做法也在网上引发了激烈辩论。无论评价如何,“停止石油”一下子名声大噪。

  “金主”竟是石油大亨

  看着“停止石油”组织“一战成名”,其他环保组织也纷纷效仿。

  10月底,德国波茨坦巴贝里尼博物馆收藏的莫奈1890年的画作《干草堆》遭土豆泥袭击,下狠手的是德国环保组织“最后一代”的成员。几天后,两个与“停止石油”组织无关的比利时抗议者,身穿“停止石油”组织的服装,对维米尔的画作《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动手……他们的目的是共同的——吸引人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视。

  然而,如此博眼球的抗议举动能否达到目标?气候科学家迈克尔·曼组织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1000名受访者中有46%的人认为这样的抗议行为只会“败好感”,降低他们对气候行动的支持意愿。“他们正在将气候斗争中的潜在盟友推开。”迈克尔·曼说。多伦多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也认为,虽然更具破坏性的抗议活动吸引到了足够的公众关注,但却破坏了人们的信任和支持。

  随着今年类似泼汤的破坏性抗议行动越来越多,这些激进环保组织也被人贴上了“生态恐怖主义”的标签。尤其是一些热爱艺术的人们,更是无法接受这些极端环保人士对名画的破坏。

  事实上,随着人们愈发关注全球变暖,在舆论的压力下,越来越多的艺术机构正同长期给予赞助的石油巨头划清界限。光是在英国,自2017年以来,伦敦的泰特美术馆、国家剧院和皇家莎士比亚剧院,以及爱丁堡的苏格兰国家美术馆都纷纷与英国石油公司“分手”。今年2月,接受英国石油公司赞助长达30年的伦敦国家肖像美术馆也宣布,在2022年12月合同到期后,双方的合作关系将终止。

  然而,与此同时,反对石油开采的环保组织却同石油挂上了钩。

  调查显示,包括“停止石油”“最后一代”等11个以破坏性行动博眼球的环保、气候组织都属于一个名为“A22网络”的公民抵抗运动联盟。“A22网络”今年10月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了所谓的“十月起义”的破坏性气候抗议活动。“气候紧急基金”正是“A22网络”的金主。数据显示,该基金2022年已向43个不同的团体提供了450万美元的资金,其中向“停止石油”和“最后一代”的认捐数额分别为92万和8万美元。

  “气候紧急基金”如此出手阔绰,不得不提到它的联合创始人之一——艾琳·盖蒂。在《向日葵》被泼汤后,艾琳高调地在英国《卫报》上发文“邀功”,表示自己已经为“气候紧急基金”捐了100万美元资金。

图说:出身美国石油大亨家族的艾琳·盖蒂,是多项破坏性环保抗议活动的幕后“金主”。

  尽管现年65岁的艾琳·盖蒂本人并未从事石油行业,且将部分财产投入了与气候危机有关的慈善事业,但她的祖父正是20世纪60年代的全球首富、美国石油大亨保罗·盖蒂。可以说,盖蒂家族靠石油发了大财,“盖蒂”一度是石油的代名词。如果对艾琳·盖蒂的资产追根溯源,都可以找到石油的痕迹。

  尽管盖蒂石油在40年前易手,但盖蒂家族并没有彻底离开石油行业。直到现在,盖蒂房地产公司仍然借由旗下与汽车行业相关的服务与众多石油品牌合作,诸多石油产业链资产源源不断地为盖蒂家族提供金钱。

  出身石油大亨家族,却为破坏性环保抗议活动投钱的还有丽贝卡·洛克菲勒·兰伯特和彼得·吉尔·凯斯,他们都来自靠石油起家、大名鼎鼎的洛克菲勒家族。他们在2020年创建了“方程式运动”,并承诺在10年内捐款3000万美元。

  人们不禁质疑,这些石油巨头家族支持这些激进的环保组织,尤其是在欧洲采取激进行动,究竟是真心为了地球,还是两手押注,又或是有别的动机?

  不满政府行动不力

  极端环保组织为何能使一批年轻人不顾后果往前冲?背后的深层原因是西方年轻一代对政府的不信任。

  葡萄牙姑娘克劳迪亚·阿戈斯蒂尼奥从小就喜欢和家人去位于葡萄牙中部的佩德罗冈海滩度假。那是一片位于松树林和大海之间的银白色沙滩。然而2017年,也就是阿戈斯蒂尼奥18岁的时候,野火肆虐海滩所在的莱里亚地区,造成66人死亡,250多人受伤,近2万公顷森林被毁。

图说:“停止石油”成员向名画《向日葵》泼洒番茄汤汁。

  在阿戈斯蒂尼奥和她的兄弟姐妹们看来,是政府未能遏制温室气体排放、阻止全球变暖的脚步,最终酿成惨剧。2017年9月,几个孩子向欧洲人权法院提起了针对47个欧洲国家的诉讼,控诉这些国家未能应对气候变化,进而威胁到了他们的生命权。

  然而,孩子们期待的改变并未到来。2018年,他们见证了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创纪录的夏季高温。2022年的夏天,莱里亚地区再度频繁发布高温警报,葡萄牙历史上“最致命”的火灾肆虐,更摧毁了阿戈斯蒂尼奥的美好童年回忆。“与去年相比,今年夏天,我们在葡萄牙经历了更多令人担忧和窒息的极端高温。”同阿戈斯蒂尼奥一同提起诉讼的堂妹索菲亚·奥利维拉希望欧洲各国政府尽快采取必要措施保护地球,保护下一代。

  9月,在纽约举行的环保抗议活动中,14岁的特鲁利·霍特表示,她对未来感到害怕。“老实说,我觉得大人们并没有倾听我们的焦虑。”16岁美国学生露西亚·普拉特说。

  面对烧得焦黑的树林和不作为的西方政府,这群年轻人看不到希望,选择“揭竿而起”。从某种意义上说,当西方政府批判激进环保组织的无底线煽动时,他们也应该想一想到底应该做些什么。

  文/玖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