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首批“环上公园”年底竣工!为留住秋色,这群“海上名家”今天集体采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蔡骏     2022-11-24 18:00 | |

图说:宝山区丰翔智秀公园秋色 徐正魁 摄

  今年底,本市环城生态公园带上的首批7座环上公园将基本竣工,目前各公园已进入最后的施工冲刺阶段。今天,市公共绿地建设事务中心联合市绿化和市容宣传教育中心组织10位上海画家、摄影家,前往浦东新区沔青公园、宝山区丰翔智秀公园,以及长宁区的外环绿道采风创作,希望用相机和画笔记录下美丽的外环秋景,日后通过巡展形式分享给市民。

图说:画家坐在湖边,开始速写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摄

  速写者成了“画中人”

  科创会客厅、森林剧场、青树翠蔓、九里墩……在丰翔智秀公园内,记者看到,即将揭开神秘面纱的一处处景点已初见雏形。秋日暖阳从树林中洒下,将银杏的黄叶照得通透。隔岸相望的水杉林已开始向铁锈红变色,青与红交织,在清澈湖面上投下倒影。小桥、栈道、扁舟,都成了这幅“山水画卷”中的点缀,让画面变得更灵动。

  见此秋色,海上名家们有的忙不迭举起相机对起了焦,有的往树墩上一坐,摊开了速写本。“现场没太多时间可以写生,我先画在速写本上,抓住这一刻的气氛和意境,回去才能根据速写进行创作。和你们采访一样,我们也要记录现场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书画院画师张复兴一边速写一边告诉记者。却不曾想,他自己也入了同行们的镜头,成了醉人秋色的“画中人”。

图说:速写者成了“画中人”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摄

  “我住在徐汇华泾,正巧也靠近外环,家附近就是一座很大的环上公园——华泾公园。加上世博绿色出行林和徐汇滨江,现在能享受到的绿色越来越多,面积比上海植物园还大呢!”摄影家徐正魁表示,环城生态公园带的建设,使“出门就进公园”成为可能。

  首批7座各有千秋

  根据规划,上海将在环城绿带的基础上新增36座生态公园,与原有的顾村公园、滨江森林公园和闵行体育公园等,共同构成50座环上生态公园群。此外,还将建成100公里以上步行道、骑行道兼备,连续贯通的外环绿道,有效串联起50座环上公园,放大生态资源的效益。

  在现场,相关部门也介绍了各座公园改造后的特点。比如,全市最早开工的环城公园带示范项目沔青公园将保留良好的生态基底,追溯传承横沔古镇风韵,将白墙黛瓦、砖雕石刻等元素融入构筑、铺装、灯具的设计中,以历史浮雕墙、文化小品等形式展示古镇历史,凝练横沔水乡文化、民俗文化,形成具有江南园林典范的社区公园。

图说:浦东新区沔青公园美景 徐正魁 摄

  丰翔智秀公园则结合场地现状,以生境恢复和保护利用为出发点,采用最小干预的设计策略,保留原有生物多样性,为动植物生态圈提供自然栖息地。同时,将服务周边居民亲近自然的需求,打造“生态优先、融入特色”的环上公园。

  长宁外环绿道紧邻外环西河,北起苏州河,南至沪青平西侧机场苗圃,全长6.25公里。步道、森林、驿站、林下栈道、四季花草及各式景观桥、亲水平台等,共同组成了可供市民静享四季美好的生态绿道。

图说:张复兴创作的画作被收入”海上画家公园绿地写生作品巡展”,在上海的公园内展出

  名家大作将在公园巡回展出

  上海的“公园城市”建设硕果累累,美景也多次成了画家和摄影家们的创作素材。据悉,海上名家走进公园绿地集体写生创作,已不是第一次,中心城区的公园、家门口的口袋公园,都曾是他们灵感的源泉。

  上周,“青绿生态、如画申城”海上画家公园绿地写生作品巡展首展在复兴公园拉开帷幕,后续将陆续进入上海植物园、静安公园、世博文化公园、松江醉白池、外环绿带等处展出。而本次采风创作活动形成的写生、摄影作品,也将作为“青绿生态、如画申城”公园绿地巡回展的素材,日后在相关公园进行展出。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