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离外滩最近的中学 请来“大咖”导师拟定“强校方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罗水元     2022-11-25 16:46 | |

它是上海离外滩最近的中学,也是一所近年来屡屡带给家长和学生惊喜的学校。

它就是金陵中学。2018年,金陵中学被列为“强校工程”实验校,并给出了自己的“强效方案”——强校先强师。

图说:金陵中学毗邻外滩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大咖”领衔 助力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古城公园是毗邻金陵中学的一片公共绿地。如今成了金陵学子的第二课堂。在老师带领下,同学们以古城公园为研究对象,开展跨学科项目化学习,了解古城公园及周边独特的历史与风情,思考“城市公共空间与街区”的关系,加深对上海这座城市的认识和理解,在真实的社会参与中培养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

带领同学们开展这一研究的是青年地理教师叶佳丽。2015年,叶佳丽初上讲台;2018年,金陵中学成为“中考改革背景下跨学科案例分析”试点学校。在多名专家的指导下,叶佳丽完成了一系列教学论文的撰写,研发了校本课程,还多次进行区级公开课展示,实现专业上的快速成长。作为黄浦区第二期地理名师工作室学员,叶佳丽还多次参与向明教育集团跨学科案例分析交流研讨的活动。

图说:一大批教师金陵中学增加发展动能

除了叶佳丽之外,借助“强校工程”平台,一大批教师的成长,为学校增加了发展动能。校长曾强介绍,自加入“强校工程”后,金陵中学的平台、资源多了,更重要的是,“大咖导师团”来了!他们在管理、德育、教学、师训、科研等方面“传经送宝”,以项目实施推进教师快速成长。例如,杨明华、许建苗两位特级校长多次前来金陵中学,为学校的教学管理出谋划策;敬业中学历史特级教师郎宇飞领衔的“上海市历史名师基地”,尚文中学梅守真、格致中学刘骏领衔的“上海市生物名师工作室”以及区教研员顾跃平领衔的“数学名师工作室”都在金陵中学设点;心理特级教师梅洁悉心指导该校开展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格致中学正高级英语教师詹玲流动到金陵中学带教青年教师并指导学校英语教研组的建设……

针对学校初中学段领军教师、名师、骨干较少的情况,金陵中学制定和实施了切实有效的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曾强介绍,目前学校已初步形成优质教师发展梯队,市“种子计划”教师、区级骨干教师、区名师工作室学员、校级学科骨干基本涵盖初高中各学科。2018年,金陵中学数学教师方婷婷进入“种子教师”团队。“种子教师”的领队由格致中学教师担任,十名队员中,来自初中、高中学段的教师各一半。高中老师的视角,给了方婷婷很大启发。在讲解一元二次方程这个知识点教学时,她尝试通过校园布展,引导学生思考如何进行场地分割。“以前,一些学生到了初三就觉得学数学是为了考试,但是这种形式的教学让他们意识到原来数学在生活中大有用处!”方婷婷说。

多彩课程 让学生找到潜力所在

今年9月,金陵中学初三毕业生赵麒安如愿成为向明中学的一名高中生。在金陵中学初中部,他度过了收获满满的思念——作为“小精灵”机器人社团的成员,每周五下午,他和其他机器人社团的成员都有机会跟着向明中学的机器人指导老师学习。四年创新课程的学习,不但让他逐步掌握了机器人组装及编程等知识,还练就了他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意志。

2020RoboCup青少年世界杯中国赛区上海地区选拔赛活动的迷宫救援项目中,赵麒安和团队成员吴迪俊、蒋明昊、房朝阳获得了上海赛区亚军。“有一次在编写代码的时候,我写错了一个代码,指导老师耐心地陪着我一个一个地检查,并一步一步地引导我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的学习经历激励着赵麒安去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其他问题。

目前,金陵中学机器人社团的队伍建设已具雏形,先后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其中,社团成员王徐宸获得上海市家庭机器人挑战赛“机器人巡逻——精度赛”项目一等奖。

图说:金陵中学机器人社团的队伍建设已具雏形

“在集团成员校优质教育资源的带动下,我们的老师快速成长,这两年校本课程的推陈出新就是最好的证明,学生也因此不断提升了综合素养,我想这也是强校工程的意义所在。”曾强校长说。目前,学校已开发了《建筑模型》《素描》《船模设计》《纸艺》等校本课程,其中,钱慈颖老师的课程《指尖精灵》和陈丽萱老师的课程《建筑模型》在黄浦区课程评选中被选为黄浦区区级共享课程。

多样化校本课程的研发不仅推进了教师队伍的能力建设,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为学校带来了勃勃生机,也赢得了家长们的口碑和好评。 “校园里的一人一物一草一木,陪伴着孩子,滋养着孩子,给我们留下真实美好的回忆。我深信,我的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一定会成为一个能看到美好、懂得感恩、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人。”2022届初三毕业生于子涵妈妈感叹。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