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上海首份“貉口普查”报告公布,“公民科学家”如何为政府管理和决策提供支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旻矣     作者:金旻矣     编辑:裘颖琼     2022-11-25 18:45 | |


图说:上海已有超260个点位曾有貉出没 采访对象提供

上海有多少地方曾有“貉出没”?小区里的貉激增,是什么原因?居民区的貉数量,应控制在什么程度才不会导致“人貉大战”?……这些答案,就藏在今天公布的上海首份“貉口普查”调查报告中。

今年7月,上海市林业总站、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复旦大学共同发起“貉以为家”公民科学家项目,招募150多位普通市民志愿者,对松江50个小区进行了野生貉分布情况的调查。在今天的上海市“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特别活动上,调查报告正式公布。

图说:王放在讲座中发布了“貉口调查”结论 金旻矣 摄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调查是中国超大城市第一次通过“公民科学”的方式,对城市野生哺乳动物进行同步调查。“公民科学”作为科学研究的新形式,在科普甚至促进政府管理和决策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投喂和湿垃圾处理不当 导致貉激增

上海多少地方有貉?调查数据回答了这个问题。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科学顾问冯一迪表示,上海目前已超过260个点位有貉分布,通过去年和今年的两张“貉口地图”可以发现,闵行南部、金山、杨浦、静安、浦东等地,今年都有新的貉点位出现。

那么,将目光聚焦到今年7月的“貉口调查”,有哪些结论?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王放表示,分析50个松江小区的数据发现,貉的分布呈现高度空间自相关,但数量和密度不存在空间自相关。“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地方有貉,周围也更可能出现貉,因此临近区域需提前进行保护管理规划。如果一个小区出现貉数量的异常增多,却并非源自临近小区的貉扩散,而与小区自身环境或管理有关。”他说。

调查还得出了另一结论,即上海社区环境的貉基线密度为1.08只/公顷,基线密度相对接近自然密度,引起的人貉冲突较少。而部分小区存在异常的数量增加,当超过基线密度3-5倍时,居民投诉较多,需识别异常背后的原因。

此外,研究团队还发现,投喂和湿垃圾不当处理会显著影响貉密度。例如,面积为20公顷的小区,猫粮投喂和湿垃圾乱扔或外溢,最多会导致貉个体数量增加32只。

“公民科学家”来自各行各业

150多位志愿者,从几无经验的普通市民,通过培训后成为“公民科学家”,亲身参与科学调查,这对于上海今后的野生动物保护具有相当大的参考借鉴价值。

图说:今年7月,志愿者们走进松江小区,进行“貉口普查” 采访对象提供

冯一迪透露,此次调查有超过300人次报名,40岁以下者占比超7成,女性占比约7成,其中92%的人之前没参加过“貉以为家”科学活动。大家来自各行各业,包括企业管理人员、工程师、律师、IT从业人员等。

通过线上培训后,在7月的两个夜晚,志愿者们走进松江各小区。先对居民进行访谈,了解“貉邻居”的大小、数量、行为类型和居民态度等。随后,按“样线调查法”分组对小区同步观测,重点关注建筑物的沉降缝、投喂点、小区与外部接壤的通道等处,并记录看到的貉数量。

调查结束后,共回收到超750份问卷。有意思的是,调查完成后有志愿者还“意犹未尽”,自发在自家小区展开调查。“志愿者本以为自己小区没有貉,后来运用调查方法,非常仔细地摸排了一遍,发现其实有貉。后来,就在这个小区放了红外相机,当天就拍到了貉,还是一家5口。”冯一迪说。后来,志愿者带着孩子进行了扎实的调查,最后出具了一份自家小区详尽的“貉口普查报告”,真正完成了从志愿者向“公民科学家”的转变。

野生动物进城是道“必答题”

为什么要进行“貉口普查”?王放表示,通过调查,大家一直以来的猜测,通过回归模型得到了印证,比如投喂会显著导致小区内貉数量的增加。而这些结论,可能会帮助相关部门制定更长远的保护方案。

图说:貉有点像狐狸也有点像狗,有着宽大的面盘和温柔好奇的眼神 孙晓东 摄

此外,与野生动物相关的数据一直以来都很缺乏,希望这次调查能成为基础,通过长期的调查,来记录上海野生动物的变化。“为什么要关注貉这种没那么可爱的犬科动物?我想大家关注的可能并不在于这个动物,而是关注怎样让城市的明天变得更美好。”他说。

“野生动物进城,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对此,上海市林业总站专业技术人员郑运祥认为,通过这种创新模式的、普通市民一同参与的科学调查,能为相关部门制定野生动物保护“上海方案”提供参考和依据,“比如,我们可以将放置猫粮的地方架高,防止貉吃到,避免粗放式投喂。又如,我们可以科学修补住宅的沉降缝,降低貉在小区里安家的可能。”

他表示,市林业总站近年来一直在有貉出没的小区举办科普讲座,以期减少“人貉纷争”。同时,涉及貉知识的“野生动物保护”课程也走入了本市爱心暑托班,目前已完成了144场宣讲。

新民晚报记者 金旻矣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