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我在现场 > 正文

哈亚·金鸿一瞥|世界杯伊朗首胜欧洲球队,国歌事件后奎罗斯带队赢回尊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 金雷     作者:特派记者 金雷     编辑:吴旭颖     2022-11-25 21:11 | |

首轮大比分失利的伊朗队,今天用一场绝杀,消灭了场外的杂音。还能有比这更有力的回击吗?伊朗足球,值得尊敬。

首场小组赛,伊朗队被英格兰队灌了6个球,不少评论把因果联系到赛前队员不唱国歌的事上。当时伊朗队员为了声援国内女性的权利,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在伊朗队看来,这与球队世界杯的失利并无关联。主帅奎罗斯说:“那些来扰乱球队的人,不仅仅是因为足球观点的问题。我的队员只是简单的球员,请让他们好好踢球,因为这就是他们正在寻求的东西。他们想代表这个国家,代表人民,像来到这的任何球队一样。”他表示,“所有球队都有遇到问题,来到世界杯并要求他们承担一些本不属于他们的责任是不对的,他们想为人们带来骄傲和快乐。”

图说:伊朗2:0绝杀威尔士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下同)

赛前发布会,向来好脾气的奎罗斯一度非常生气,怼了一名又提出这类问题的BBC记者,“那你为什么不去问英格兰的索斯盖特如何看待阿富汗女性所受的遭遇?”护犊心切的奎罗斯透露,外界根本无法想象,过去几天伊朗队员过着怎样的生活,“只是因为他们想以球员的身份表达自己的想法。无论他们现在说什么做什么,有人都想杀死他们,你能想象这样的事吗?他们唯一的希望就是代表国家,为人民而战。”

这场与威尔士的次轮小组赛,对伊朗队而言事关生死。在净胜球已经大幅落后的情况下,只有赢球,伊朗队才能保留小组出线的机会。整场的过程称得上是一场鏖战。双方都竭尽全力想要撕破对手的防线,却一次次无功而返。特别是伊朗队在第50分钟,连续三次攻门,无论是阿兹蒙的半单刀还是格利扎代的二次进攻,都被门柱拒绝,最后的头槌又被爬起来的威尔士队门将没收。似乎,今天球运也没站在伊朗队一边。

但艾哈迈德·本·阿里球场看台上,伊朗球迷的助威声一刻也没有停下过。他们给了国家队队员最大的鼓励。你甚至可以用疯狂来形容球场的气氛,可以想象,在波斯湾的对岸,还有多少伊朗球迷在关注着这场生死战。

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终场前。伊朗队再度获得单刀机会,无奈,威尔士门将亨尼西跑出禁区,飞起一腿将塔雷米撞倒。这是一次故意犯规。主裁埃斯科瓦尔先向亨尼西出示黄牌,但经VAR提醒观看回放后,将黄牌改成了红牌。

多一人的情况下,伊朗队看到了生机。补时第8分钟,切什米在禁区外一脚劲射,皮球洞穿威尔士队员的防线,直蹿入死角。对这粒进球,威尔士队替补门将伍德无可奈何。3分钟后,打“疯”了的伊朗队又向威尔士的伤口插上一刀。塔雷尼中场断球后直传,里萨伊安带球入禁区射入单刀。2比0。这是伊朗队在世界杯舞台首次击败欧洲球队。

替补席上,已经被换下的阿兹蒙兴奋地跳起,卡住主帅奎罗斯的脖子庆祝。老帅也高兴得忘乎所以,抱起弟子的脑袋。所有在场的伊朗队员都冲进球场,庆祝这一伊朗足球历史性的时刻。看台上,有的伊朗球迷痛哭流涕,有的则相互紧紧拥抱。2022年11月25日,伊朗人一定会记住在邻国多哈的这个下午,在艾哈迈德·本·阿里球场,伊朗足球完成自我救赎,打赢了一场艰难的战争,赢回本该属于自己的尊重。

在贝尔、拉姆塞落寞身影的陪衬下,奎罗斯被队员们抬起抛向空中。这是葡萄牙教头两度执教伊朗国家队过程中,最值得高兴的一刻。伊朗队此前9次在世界杯赛场面对欧洲球队,未尝一胜。而如今,九九归一,在奎罗斯的带领下,一直在亚洲领头的伊朗足球终于破茧,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在伊朗队疯狂的庆祝中,还有一件事要提下。此前因为参与“阿米尼事件”对政府的抗议,阿兹蒙被列为监管对象。伊朗政府要求他不得去国家队踢世界杯。但在伊朗队开赴多哈的名单中,奎罗斯并没有剔除弟子。他甚至表示,如果干扰球队的决定,自己将拒绝带队出征本届世界杯。

向69岁、执教经历坎坷的奎罗斯致敬。无论在伊朗足球的历史,还是世界杯的历史中,今天,他都证明自己是一名英雄。(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多哈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