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长三角 > 正文

“车联网区域交通优化和城市公共服务”,无锡“车路网云”一体化赋能“双智”城市建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吕倩雯     作者:吕倩雯     编辑:黄佳琪     2022-11-26 11:10 | |

11月25-27日,2022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召开。会议期间,无锡正式对外公布十大“数字城市典型场景”,由无锡慧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牵头打造的“车联网区域交通优化和城市公共服务”场景成功入选。

该场景构建完善“车、路、网、云”协同环境与车联网应用体系,在锡山区实现45平方公里的车联网基础设施覆盖,同时企业积极探索产业创新融合机制,形成了可推广复制的商业化落地模式。

图说:国家级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展示中心

服务交通决策,提高管理效能

锡山区是无锡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核心区和“双智”试点的核心区,立足这一优势,结合锡山区车联网产业布局,无锡慧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锡山区打造“车联网区域交通优化和城市公共服务”数字化应用场景。该场景聚焦开放道路测试、智慧交通管理应用和智能网联三大方向,对锡东新城目标道路及交叉路口灵活部署基础交通安全、通讯、感知、计算、交互五大类设备,外场点位建设涵盖全息路口、全息路段、高架场景、V2P点位、匝道汇入、匝道汇出、隧道场景等多种布置,构建起完善的“车、路、网、云”协同环境与车联网应用体系,率先实现路端硬件设备的跨品牌、跨点位融合和软硬件解耦,形成完整的车联网路端解决方案。

同时,该场景利用车路协同系统产生的海量高精度车辆轨迹,可为行业管理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和监管手段,提高综合监管和服务能力,推动传统交通治理模式从可视化向数字化、智慧化发展。

具体来看,基于智能网联数据,该场景可实现道路交通态势感知与预测、仿真驾驶行为监测、信号控制评价与诊断、区域交通信号控制方案优化等分析,将车辆运行中产生的海量数据转化为实时的量化指标,帮助交通管理部门快速掌握关键信息,进而做出针对提升效率、安全、舒适度和减少碳排放的管理与控制措施,为正确合理规划道路、道口、停车场和公共交通的安排布置提供科学依据。

据介绍,下一步该场景将围绕提升交通安全综合管控效能,通过深度整合多个区域性车路协同平台,探索跨区域平台构建和数据的互联互通。预计未来实现无锡(锡山)与无锡市级平台、苏州常熟的省级车联网先导区以及南京车联网先导区的跨平台互联互通,致力打造车路协同全新标杆。

优化公共服务,赋能“双智”建设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车联网应用场景和服务能力也不断演进提升。赋能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双智协同”发展,率先在全国首次实现了“基于车联网数据实现区域交通优化”场景,并致力整合公交、环卫、市民出行等多环节服务,提升服务效能。

传统环卫行业人力成本逐年攀升,作业环境恶劣。该场景结合锡山区实际环卫需求,构建智能环卫场景,在普通环卫清扫车的基础上加装激光雷达、相机、毫米波雷达、超声波雷达、定位及惯性导航设备等传感器,并集成环境感知、规划决策和自动控制等技术,建成新型自动驾驶环卫清扫车。只需少量人力即可完成城市环卫一体化、公开道路保洁服务,还可为港口、机场、园区、景区等特定场景提供自动驾驶清扫服务。

提高市民车联网感知度与获得感,该场景通过V2X车载终端,结合路侧多方感知数据和高精地图,将V2X路况信息、交通事件信息推到导航地图,并通过V2X车载终端直观展示,为出行者提供当前路况、突发事件、道路施工、临时管制、 天气变化等信息,不仅提高车联网的体验度,也使出行更安全便捷。

助力应用测试,护航产业发展

作为新兴事物,车联网产业发展离不开大规模应用来积累数据和经验。“车联网区域交通优化和城市公共服务”场景致力加快硬件设施建设、增加开放测试道路,赋能产业可持续发展。

此外,针对终端车企、Tier1、自动驾驶算法企业、智能网联感知设备企业等,可提供智能网联车、单车智能与车路协同融合感知、自动驾驶验证等技术功能验证开放道路场景测试。解决智能网联汽车和技术平台的场景验证和测试,并提供测试问题的发现和过程追溯的数据服务。

锡山汇聚车联网前沿技术,始坚持车路协同赋能智能驾驶应用方向,在区内实现基于ADAS量产车型的协作式自适应巡航等创新场景,加快推动车路协同技术应用于前装量产。车企有了开发与测试的基地,将推动车路协同功能的量产,促成产业壮大。

竞逐新赛道,得有足够多参赛的人。“目前仅靠高校人才很难满足产业需求。”无锡慧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场景通过车联网实训场景和车联网教学平台,进行行为导向的项目式教学,强化学生实践技能、综合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助力培养车联网行业复合型人才。目前,该场景已形成路端基础产品配置+云端部署的完整方案,应用推广中可根据高校相关专业设置需要及实训课程教案内容,进行定制的部署和场景补充。

未来,锡山区将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化转型机遇,全面开启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场景部署、商业运营探索等领域的融合发展,打造面向全国的车联网综合应用示范区、车联网系统集成新高地和车联网核心产业集聚区。

新民晚报记者 吕倩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