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打造一座活态古船博物馆 昨天古船在百年船厂“安家”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陆玮鑫     2022-11-26 13:46 | |

昨天,长江口二号古船在专用打捞工程船“奋力轮”装载下,平稳进入上海船厂旧址1号船坞。这艘清同治年间的贸易商船在沉没水底150余年后,终于在黄浦江畔“安家”。之后,将进入统筹开展保护舱建设、古船考古发掘、船体和船载文物保护、博物馆规划建设等新阶段。未来,1号船坞区域将会建设一座覆盖整个古船沉箱的临时考古站,而杨浦上海船厂旧址将建成长江口二号古船博物馆。

保湿防晒 一样不能少


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翟杨透露,11月21日凌晨古船出水的那一刻,现场保护工作立即启动,文物保护专业人员现场对桅杆和桅夹捆绑固定,对暴露船体进行应急保护措施,贴敷保湿处理、整体覆罩防晒,并在横沙基地,对古船做了一次全面体检。同时,分别对文物所处区域的海水及淤泥取样分析,及时获取古船文物保存环境的原始信息。

在古船进入船坞落座后,将对1号船坞现场区域增加围挡封闭,建立区域安防系统,提升安全防护等级。同时,文物保护团队将进一步采集各类样品进行检测分析,及时开展离散暴露船体构件临时加固保护、船体保湿处理。“最重要的任务是古船进入‘新家’之后要保证它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古船在适应了150年的海床‘生涯’之后,暴露在空气中的理化指标发生了许多变化,需要给它一个文物保存的环境,等它稳定之后,就能开始正式的考古发掘了。”翟杨说。

在古船博物馆的建设过程中,将在1号船坞区域建设一座覆盖整个古船沉箱的临时考古站,开展保护舱环境状况实时监测和调控,确保舱内各项环境参数稳定,确保船体及文物安全。

预计2023年10月前,临时考古站建设可以完成,古船将进入实验室考古发掘与文物整体保护阶段。这个临时考古大棚是一个超大型的考古设备,之后也能成为大型保水物件的实验室。

时光宝盒 活态博物馆


长江口二号古船仿佛内涵丰富的“时光宝盒”。翟杨介绍,自2015年在崇明横沙岛水域发现长江口二号古船以来,陆续已有600余件文物出水,其中以瓷器为主,包括“同治年制”绿釉杯、粉彩“二甲传胪图”、越南产青釉水烟罐……也有一些船体构件和其他材质的船货,随着对这批出水文物的清理和初步考证,一幅清代晚期商船航行与船上生活的生动图景正缓缓展开。考古工作者已经初步判定——长江口二号古船是一艘清同治年间的贸易商船,属于沙船船型的可能性极大。而上海素称“沙船之乡”,沙船的形象出现在上海市市徽上,蒸汽轮船的出现宣告了靠风帆航行的沙船的没落,盛极一时的沙船时至今日已没有完整实船存世。因此长江口二号的出现,既见证了上海港的悠久与繁华,更见证了近代上海作为东亚乃至世界贸易和航运中心的珍贵历史。

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的长江口二号古船博物馆将集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展示教育、考古与非遗活态体验和国际水下文化遗产科学研究等诸多功能为一体,将成为一个动态变化的活态博物馆,考古保护的过程都将向公众展示,而不仅仅展示一个静态的完成之后的成果。

古船“安家”的上海船厂本身也是一项工业遗产,这里的前身,是1900年外商创办的瑞镕船厂,在近代史上赫赫有名。未来,可移动的古船与不可移动的上海船厂交相辉映,欣赏古船之际也能领略到杨浦在大工业时代的生机勃勃,这段互相印证的历史,使沉没百年的古船有了名副其实的回家之感。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说:“接下来我们将用水下文化遗产讲好上海故事、中国故事,全面展现中国水下考古的魅力和科技创新实力。”(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