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正文

上马今天鸣枪!“最美赛段”徐汇滨江打造滨水体育“新范式”

来源:上海徐汇     作者:曹香玉     编辑:赵菊玲     2022-11-27 09:14 | |

11月27日,2022上海国际马拉松将在外滩金牛广场鸣枪起跑,终点设在徐汇区西岸艺术中心。徐汇滨江是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的最后冲刺路段,部分路线依附在黄浦江畔,拥有江畔美景、艺术岸线与运动天堂三重加身,被誉为上海国际马拉松“最美赛段”。

徐汇滨江

徐汇滨江是徐汇区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一核一带三片区”发展格局中的徐汇滨江高品质文体休闲带。目前,徐汇滨江开放空间全段已建成8.95公里跑步道、漫步道、骑行道,并按照“800-1000米一个服务集聚区、400-500米一个游客歇脚地”布局水岸汇服务设施。沿线结合场地条件,设置老少咸宜的篮球场、滑板池、攀爬墙、儿童乐园等多元公共运动设施,已成为夜跑一族,攀岩、滑板、街球等时尚运动达人竞相打卡的运动胜地。

汇聚多元运动设施

沪上运动爱好者的“心头好”

在徐汇滨江,这里有适合不同类型跑步者的多种路线。对于不常跑步或年龄比较大的人群,3公里路线相对适宜。从徐汇滨江公共开放空间开始向右起跑,沿着黄浦江顺流而下,过海事塔跑到尽头会遇到一堵墙,大约1.5公里折回。如果觉得3公里不够过瘾,可以一路向前接着跑6公里路线。对于经常跑步,且不满足于6公里的跑步爱好者来说,这一条11公里的线路,是最好的选择。

在龙腾大道临江公共开放空间的1700平方米内,U型看台与滑板池相结合,为年轻人提供恣意挥洒热情和创意的空间,众多新兴热门运动都能在此体验。“西岸斗牛场”作为沪上少有的免费滨水街头篮球场,这里毗邻美术馆,独具风情的老码头腔调带来非同一般的运动体验。而在西岸临江开放区域特别设置的70米长、4米高的攀岩墙,也日益成为沪上极限运动爱好者的新宠。

不久前,又一个潮流地标在滨江诞生。由橙狮体育(原阿里体育)和西岸集团合作打造的西岸活力谷落地西岸跑道公园下沉式广场,底部主体空间由一片标准篮球场和一片标准篮球半场构成,免费向公众开放。这也进一步拓展了区域体育运动设施布局,提升公众便捷度和体验感,打造公益性“5分钟体育生活圈”。

完善设施加入潮流项目

打造“西岸热力秀场”

近年来,徐汇区体育局和西岸集团通过专项规划,将开放空间建设、公共服务管理、市民满意度等纳入发展主要指标,注重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打造体育设施,比如在徐汇滨江公共开放空间改造升级过程中,与NBA品牌合作,打造出滑板广场和篮球公园。

而作为高质量的产业功能区和高品质的生活区,徐汇滨江也在体育设施周边配置了休憩座椅、自助式服务机、直饮水点等便民服务设施,沿江公共开放空间向公众提供开放的观光、交往等户外公共活动功能,社区则主要完善和配置公共服务设施和活动场所,两者互为补充,更好满足市民在体育、休闲方面的需求。

未来,徐汇滨江还将于徐浦大桥两侧规划“西岸热力秀场”,进一步结合体育公园建设、划船俱乐部迁建等项目。记者从上海市划船俱乐部获悉,新址将迁至徐汇滨江C3-3、C3-4地块,届时会有摩托艇方程式、水上摩托、水上飞人、动力冲浪板、陆上划船器等水上项目和冰壶、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冰上项目。项目规划将发挥市级专业训练队优势,服务市民滨水体育休闲新需求。

徐汇滨江也将打造集文商旅体娱一体,多元时尚、开放共享的活力社区,激发活力、塑造魅力,积极融入上海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地标构建,为贯通南延伸注入新的活力。同时,结合滨江区域商业载体增加体育主题业态供给,实现文商旅娱体有机融合,扩大体育投资和消费。通过7×24小时的高品质文化体育休闲供给,支撑徐汇滨江成为市民游客的“生活秀带”,打造世界著名滨水健身休闲带的“徐汇范式”。

曹香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