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哈亚·名人堂丨孔祥东:足球和音乐异曲同工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孔祥东     编辑:沈毓烨     2022-11-28 08:38 | |


我喜欢看巴西队的比赛,总是很赏心悦目。“桑巴军团”名不虚传,一到绿茵场上,他们仿佛在音乐中跳起舞,他们在节奏中奔跑、拼抢、进攻,甚至从他们的眼神中,我都能看到一个个跃动的音符,仿佛那段音乐到了高潮,球就进了。

足球和音乐,异曲同工,不懈奋进、携手前行。我视1990年世界杯主题曲《意大利之夏》的作曲者乔吉奥·莫罗德尔为我的导师,未来,我想在钢琴的黑白键上,弹奏出足球的动人旋律,希望我的音乐能伴随中国足球进入世界杯。

图说:孔祥东与乔吉奥·莫罗德尔

世界杯进入到我的生活,还要追溯到1982年。在上音附中校园一隅的六角亭内,有台黑白电视机,每天直播世界杯比赛时,电视机前人头攒动,几乎全校所有的男生聚集在此,前排人蹲着,后排人站着,还有很多女生也挤进来,大家一起看球,欢呼声此起彼伏,一片欢腾的景象,就像过年一样。

相比较篮球、排球,足球是校园里的第一运动。因为我们学乐器的人,平时很注意保护双手,而足球是用脚踢的,所以在放学到晚自修之间的这段时间里,足球几乎成了我们男生每天唯一的运动。

后来,大家各奔东西,很难聚到一起踢球。但足球的基因,深深植根在了我的音乐事业中。1986年世界杯期间,我在莫斯科参加柴可夫斯基国际钢琴比赛,比赛间歇中,我还在“追”世界杯。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我在美国留学,虽然当地不流行足球,我独自在宿舍里看球。

让体育融入音乐,让足球给予灵感,那是从1994年开始的。那一年,我在洛杉矶遇到了乔吉奥·莫罗德尔,他是1990年世界杯主题曲《意大利之夏》和汉城奥运会《手拉手》的作曲者,当我见到他时,难掩激动之情,“Notti magiche, Inseguendo un goal……”这首脍炙人口的世界杯主题曲,传唱至今。于是,我萌生了同他合作的想法。

从刘德华演唱的《爱你一万年》到2006年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会歌《和谐花园》,再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歌曲《永远的朋友》,我们联手创作了多首音乐作品。在我心目中,莫罗德尔是我的导师,我从小接受的是古典音乐教育,遇到他之后,他为我打开了音乐中的一扇窗。他没有学过专业音乐知识,也没学过五线谱,但他登上了音乐领域的最高殿堂,发明了迪斯科音乐,让我看到音乐有一片更广阔的天地,不应该被条条框框束缚住自己的想象力,要尽情徜徉在音乐海洋里。

从他身上,我得到了更多的启发,用音乐向足球致敬、同体育融合。你一定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在健身房里戴着耳机训练、在马路上戴着耳机跑步,越来越多的教练在训练中播放音乐,音乐早已成为体育运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自我2008年参与奥运会的音乐创作开始,我注意到全世界的体育运动都和音乐紧密结合,而中国的体育运动在这一点上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

图说:孔祥东与跑友在一起

谈到我们中国足球,20世纪80年代初以容志行为首的那支队伍,是我认为迄今为止最优秀的一届国足,阵中每个人的名字,我都如数家珍。尽管卡塔尔世界杯没有中国队,但你可以看到,从球场、纪念品到基建,处处都有中国人的身影,我们正参与到世界杯的方方面面,对足球有了越来越深刻的理解。而在音乐领域,我想将来为足球创作一个作品,这已经列在了我的愿望清单上,希望我的音乐能伴随中国足球走进世界杯。

当我弹奏钢琴时,在舞台上也是在全身运动,刹那之间不能有毫厘之差、分秒之差。如同参加足球比赛,要用心去踢、全神贯注、临危不惧。足球不只是运动,它和音乐一样,是生命的语言。朋友们,让我们在音乐中,享受足球、享受生命、享受美好吧。(孔祥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