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 > 正文

展人民城市风采 扬城市时代精神丨奋斗系列美育展览之“城·长——人民城市主题艺术展”开幕

来源:新民网--企业资讯     编辑:张晓     2022-11-28 10:07 | |

  城市面貌在不断发展中更新,每个时代都有极具特色的城市风采,也诠释着每个时代的城市精神。步入新时代,弘扬城市精神,建设人民城市,奋斗依旧是时代旋律。11月26日,奋斗系列美育展览之“城·长—在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隆重开幕,以艺术展现人民城市风采、弘扬城市时代精神,更聚焦青少年美育,传承奋斗精神。

  “城·长”之路,奋斗不息

  城与人的故事由艺术讲述

  作为奋斗系列美育展览第二部接力之作,此次“城·长”展以艺术方式延续新时代奋斗精神,用艺术语言讲述“人民城市”内涵的精神价值,以诚挚画笔描绘“人民城市”建设的迤逦画卷。弘扬城市精神,传递奋斗梦想。

“城·长——人民城市主题艺术展”正式开幕

  主题“城·长”即寓意着城市与人一同生长的繁荣生机,“城·长”亦音同“成长”,象征着广大青少年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与城市共生共融、发挥主动性和创造力、共创美好生活的蓬勃朝气。

  奋斗与“城·长”有着本质上的联系,时代的车轮由奋斗驱动,城市的发展以奋斗赋能,人的进步亦由奋斗实现。在本次展出的艺术作品中,广大青少年可以看到父辈的生活、感受当下的生活、展望未来的生活,城与人的故事这一次由艺术讲述。

“城·长——人民城市主题艺术展”观展现场

  跨越时空,传承不息

  三代艺术家绘制视觉图典

  本次展览凝聚老中青三代艺术家之力为主题“城·长”倾情创作。60位跨年龄层、跨时代的艺术家,在一个世纪的生活背景下,讲述不同时代的“城·长”故事。颜文樑、朱屺瞻、李咏森、古元、汪观清等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周春芽、汪家芳、金江波、丁筱芳、田学森等风华正茂的中年艺术家等均有倾力之作展出,同时上海美术大展获奖作品、ART+100青年艺术家计划推荐作品及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大学生优秀艺术作品也同展亮相,展示青年视角下的城市与未来。

  跨越时空界限,艺术在传承中更新,奋斗精神亦在传承中持续丰富内涵,本次展览以跨越不同年龄的城市艺术叙事,激起人们对于人民城市热爱与奋斗激情,新的“城·长”故事正在新时代接续书写。

“城·长——人民城市主题艺术展”观展现场

“城·长——人民城市主题艺术展”观展现场

  多元视角,多方协同

  打造沉浸式“美育大课堂

  此次展览分为“上海样本”与“千城竞发”两大单元,并特设“十四五•新起点”展区。以绘画、摄影、影像、装置艺术、新媒体艺术等方式更全面的展示各地建设人民城市的特色风貌和有力实践。展览上来自蕴含不同时代内涵的艺术作品,带人们穿越时光,去了解和探索城市发展背后的故事,以如同翻开课本般的体验,为青少年开启一堂奇妙而精彩的美育课。

“城·长——人民城市主题艺术展”观展现场

  据了解,作为上海市教委参与主办的重点文教结合项目,本次展览也是由多方协同打造,除了优秀艺术作品、创新展陈形式,还以多媒体视听技术、场景互动、文创衍生品等多种形式,让美育课堂更生动、更精彩。

  同时,主办方展览后续还将通过系列活动邀请参展艺术家作为讲述者,与青少年一同分享“城·长”的故事。展览也将面向全市大、中、小学生开展“我的城市•我的家”人民城市青少年 VLOG 创意视频征集及“城市微改造”创意方案征集活动,并将选取美誉度较高的作品进行馆外展示,辐射到美术馆外的更多区域和人群。

  以坚持不懈的奋斗,描绘未来城市的美好,广大青少年作为城市建设的未来力量,更需要怀揣“人民城市,奋斗有我”的责任担当。“城·长——人民城市主题艺术展”以高水平高标准打造艺术之旅、文化之旅,亦旨在用艺术将城市辉煌发展中的深厚城市精神触及更多青少年,以美育教育激发出新一代奋斗者自强不息的精神信念,助推人民城市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次展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委员会、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共同支持,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与上海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学术支持,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与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联合承办。

  展览名称:奋斗系列美育展览之“城•长——人民城市主题艺术展

  展览时间:2022 年 11 月—2023 年 7 月 10:00—18:00(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上海艺术百代美术馆

  展览地址:上海市松江区王家厍路 885 弄云堡未来市园区内








新民网出于传递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