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一场 “礁石”与“海浪”的艺术对话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沈毓烨     2022-11-28 13:10 | |


《当代海派名家·双人展系列——张雷平、何曦》正在刘海粟美术馆举办,分别展出海派艺术家张雷平、何曦今年的新创画作。两位风格鲜明的艺术家此番颠覆了自己以往的代表性风格,奉上了一场 “礁石”与“海浪”的艺术对话。

图说:展览海报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张雷平:海礁的孤勇打动着我


张雷平的田埂或者花草题材为人熟知,不过这次,她把笔墨投向了之前没有触及过的海礁。26幅画,她用笔墨来礼赞这些日复一日地与海浪对话的“孤勇者们”——它们在大海的怀抱里站立千年,铸成了静谧而无畏、平和而深沉的灵魂。

今年春天,张雷平在工作室独居2个多月,笔墨为伴,生活和创作融为一体,海礁系列就在这段日子里应运而生。她说,这是对自然、人生和现状的反思与展望。“海礁就是海底的山,几千年就生活在海面上。它没有树木花草的陪伴,只有海浪的冲刷。这种甘于寂寞的孤独精神感动了我。”张雷平说,人一辈子很多时间都是在寂寞中度过的。这种寂寞其实也在修炼内心。

张雷平的这批新作以礁石为主题,学术主持林明杰面对它们的时候,惊叹她在特殊时期的自省中“破茧”,被她那自由驰骋的笔墨,雄浑而又润秀的气息所震慑。他评价:“画上的线条如风之舞,如云之卷,如浪之骇,浑然天成,鬼斧神工,真气淋漓。她画的不是礁石,而是礁石的精神。”

这位平时说话轻声细气的女艺术家,内心有着洪荒之力。“而这洪荒之力的脱颖而出,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历了长期孕育和思考过程的厚积薄发。正是因为小我的心中藏着一个大我,风花雪月的笔墨游戏便化成了勇于探索、勇于突破的洪荒之力。”林明杰说。


何曦:黑色太平洋直面内心的深渊


大声希音,大象无形,何曦展厅的光线被何曦亲手调到了最暗。黑匣子般的剧场氛围中,他邀请大家观海。

何曦曾把中国传统山水的经典图示,挨个放入标本框与玻璃柜,以寓言式的工笔绘法重新审度经典,拒绝对经典的一味膜拜,带有批判精神的思想抬起了艺术家的声誉。这次,他挑战难以驯服的对象——巨浪。这是来自太平洋的巨浪,这是和茫茫星辰对话的巨浪,时而咆哮,时而静谧,时而哀怨,“我想借海浪,完成内心视像的自传,追问人类命运的去向。”何曦说。

这次的题目是“山·水”,跟以前的山水不同,何曦想把海也画成山一样,它们又是山又是水。展出的作品是何曦这一年的成果。前半段里,何曦试图把海浪作为山水来研究,山水画技法来表现海浪瞬间凝固的庄严和巍峨,理性安静;何曦借描绘海浪抒发自己的情感,激情澎湃,这一系列画到后来,越来越贴近自己的内心,喷薄而出。“2020年以来,我有了更多面向自身、当下与未来的终极思考。我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会让作品直面内心的深渊,同时更为关注物外的价值与生命。”

林明杰表示:“何曦的新作难能可贵。他笔下的苍茫大海、静穆大地、荒凉火山、滑翔的巨鹰、行走的骸骨,都让我观之怅然,有口难言……何曦进入了宏大深远的意境。如果说他早期之作所悲乃个人之悲,现今则是悲天悯人。在他的画前,人会感悟到自身的渺小和人生的短暂,但是隐隐中又有一股爆发的力量在涌动,在弥漫。”


海派名家同场影响广泛


“艺术的繁荣,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要造就有影响力、有创造力的优秀艺术家群体。上海的优秀艺术家亟须激发他们突破自我、勇于竞争和展示的机制和平台。”展览出品策展人、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当代水墨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石墨说,呈现海派美术文脉的传统与当代成果,将海派美术引领至新时代更广阔的舞台,这是设计“当代海派名家·双人展”的初衷。去年,两位在上海具有广泛影响力的80后海派艺术家杨正新与王劼音首次同场,拉开了当代海派名家双人展系列的序幕。

在展出作品揭晓之前,策展团队曾一度担心,随着画家们画名日隆,其作品的内在力量会弱化。艺术家在人生低谷时迸发出澎湃的艺术张力,在顺遂后逐渐消逝的案例,不一而足。但是无论是张雷平还是何曦,都拿出了挑战过往的新作。展览以二人组合中对比鲜明的视觉画面,展示迭变新成果。此外,双人双展这种“高手直面对决”的展陈形式,也进一步激发了艺术家们对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路径的探索。

图说:展览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当代海派名家·双人展系列以策展团队主导,并且对艺术家的入选标准以及参展作品提出了“严苛”的要求。策展团队提前深度介入,严格做好把关和引导工作。入选艺术家的名气并不是系列展最先考虑的标准,作品才是第一位。首先,艺术家全部参展作品必须是为这个展览而全新创作,再有名的旧作也不行;其次,要求艺术家必须打破自身以往的创作惯性,尤其要剔除商业性创作的习惯或元素,创作真正具有学术价值、可以被博物馆收藏的作品。

展览由刘海粟美术馆、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主办,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当代水墨艺术研究院承办,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出品人为鲍薇华、石墨,策展人为石墨,林明杰担任学术主持,将展至12月18日。(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