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 > 正文

家门口的好初中| 彭浦四中:用“加减乘除”教学法 打赢漂亮翻身仗

来源:     记者:陆梓华     作者:陆梓华     编辑:钱文婷     2022-11-28 17:10 | |

上海市彭浦第四中学是静安区一所普通公办初中。曾经,彭浦四中的老师参加区教研活动时,总喜欢躲在角落里,怕和区教研员照面,因为对办学质量没有底气。然而,短短几年间,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变。在各类表扬名单中,开始慢慢见到“彭浦四中”的名字。这所一度被评价为“学生学能不足、教师效能低下、学校活力缺失”的学校,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绿色指标综合评价在内的各类评价数据快速上升。

始于四年前的上海市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助其华丽转身。

校方供图(下同)

“三比三不比”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每学年结束前,彭浦四中的教工需填写一份“岗位意向书”。然而,令校长施佩头痛的是,表示“愿意做班主任”的屈指可数,而“不服从安排”的选项却居高不下。

教师没有动力、没有活力,如何能培养一批活泼的孩子?为改变这种状况,学校领导层借鉴“强校工程”倡导的增值性评价,从改革教师评价入手,提出了“三比三不比”评价原则——“不比能力比努力、不比起步比进步、不比横向比纵向”。设立“跳一跳”摘得到的目标,抚慰教师的畏难情绪,树立教师的角色自信;科学利用评价工具,采用“小步子不停步”的策略,抚慰教师的结果焦虑,树立教师的专业自信。通过改进评价方式,引导教师学会科学比较,看到发展的可能与空间,并实现对自我的重新审视。

可喜的是,跟踪“岗位意向书”历年的数据,“班主任”工作意向的数据曲线,由负到正,直线上升,“不服从安排”栏目的数据曲线,一路下降。教师们真切感到,自己不只是学校建设被动的参与者,而成了学校真正的主人翁。

为了增强教师的专业自信,彭浦四中搭建了“蓬思微党课、青年说、思辨会、科研沙龙”等研修平台,为重点培养的教师匹配合适的导师确立适合的发展方向。同时,学校借助“强校工程”专家团队的力量和对口支援校蹲点指导的优势,利用“上海市第三轮课程领导力项目”的平台,采用“互动式联合教研、主题式教学研究、专题式分享交流”等方式,促成教师在教研、教学中全方位发展。

慢慢地,教师们敢于上公开课了,敢上台表达自己的主张了,敢创造敢实践了。对比2015年度和2021年度“上海市初中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数据,教师的学科评价能力、教学方式指数都在明显提升。“强校工程”实施以来,彭浦四中教师共获国家级奖项10项、市级奖项15项,区级奖项52项,其中3位教师在全国“创新教学”大赛上获得一等奖。

“加减乘除”法 推行个性化教育

今年的第十五届宋庆龄奖学金获奖名单中,彭浦四中九(5)班曹靖宇榜上有名。他刚进初中时,成绩非常不理想,经常保持“触底不反弹”的状态。孩子身上发生的巨大变化,让曹靖宇的妈妈惊叹,是学校帮助曹靖宇成为了最好的自己。

“让学生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是所有彭四教师共同的心愿。而实现这个心愿,源于学校“胸有志气、思有灵气、学有才气、行有朝气”的育人目标,更是基于学生现状实施的“加减乘除”法精准课堂教学。

其中,“加法”意味着增加坡度梯度,在课前诊断、重点精练、教师辅导的基础上,让不同学能的学生在课堂中都有成长的收获和喜悦;增加即时反馈,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方式,让学生在课上就能掌握和理解;增加合作互动,创设动手实践和小组讨论的机会,培养协作和探究能力。

“减法”减去了按部就班的预设教学,腾出学生自主思考的时间;减去思维训练的无效环节,挪出学生合作学习的空间;减去静态知识的不必要的机械操练,挤出学生系统梳理的时间。

“乘法”旨在赋能学生成长,以信息技术为保障,在瞄准共性问题精准发力的基础上,用巩固练习乘以个性推送,点面结合、以量来促进质的转变;以单元归类为突破,在扎实掌握单科知识的基础上,用已有知识乘以归因思考,让学生找到关联、把握规律、培养举一反三的能力;以综合素质提升为目标,用理论知识乘以探索实践,提供资源、创设体验,形成学生“活学活用、学以致用”的实践能力。

“除法”则破除了唯分数论,“不比起步,比进步”,培养学生正视自我、悦纳自我的能力;破除唯结果论,“不比横向,比纵向”,培养学生反思自我和总结得失的能力;破除唯天赋论,“不比天赋,比努力”,培养学生勤奋拼搏、勇攀高峰的品质。

此外,学校开发了“蓬思·守正”课程群,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主线,涉及“意志品质、人文艺术、科学创新、身心健康”四大课程领域,精彩多姿的课程为学生成长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课程资源。

“强校工程”实施三年多来,彭浦四中学生共获4项国家级奖项、32项市级奖项、130项区级奖项。对比2015年度和2021年度“上海市初中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综合评价”数据,学生的自信心指数、学习动机指数都有了比较明显的进步,学生对学校的认同度指数、师生关系指数均在明显提升,两所小学的对口入学率也整体呈上升态势。

新民晚报记者 陆梓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