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全都安排上了!首批北蔡镇“城中村”居民喜领“金钥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任天宝     2022-11-28 20:21 | |

图说:首批北蔡镇“城中村”居民喜领“金钥匙”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上海“民心工程”再传喜讯!11月28日下午,原浦东新区北蔡镇南新村四队居民汤良安走进池上锦苑小区,顺利领取了三串“金钥匙”,成为这个保障房项目的第一批入住居民。未来三天,将有超过200户艾南村和南新村的村民领到新房钥匙。

历时三年改造,这个由上海浦开集团下属上海浦东地产公司承建的池上锦苑,可提供854套保障房,满足1200余名村民回迁安居,成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北蔡镇内第一个交付项目,为推进乡村振兴、描绘安居画卷、提升民生温度赋能。

全家人的住房都安排上了

年逾七旬的汤良安拿到新房钥匙,向老邻居发出邀请:“去看看我家的新房吧!以后,你们晚上可以来我家里喝茶、聊天。”

汤良安是土生土长的北蔡人,育有一儿一女。“几十年前,自己盖房子只考虑一家4口居住。后来,儿女各自成家,一家三代人居住在一起,房屋内公共空间越来越少。”他回忆道,考虑到孙辈要学习,晚上,他从不邀请邻居来家里玩,每每听到其他区域“城中村”改造的故事,都会羡慕很久。“做梦也盼呀!希望孙辈们能有一张安静的书桌。”

2015年7月,北蔡镇艾南村、南新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经上海市“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认定为“城中村”改造项目。上海浦东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开集团”)主动承担80%的投资,与代表镇集体经济组织的北蔡公司联合实施改造项目。截至2019年底,居民房屋征收签约率实现100%。历时三年改造,在昔日脏乱差、污水横流的“城中村”土地上“长”出一个现代化社区。

“我们老两口住两房一厅,在3楼;儿子家是三房一厅,在7楼;女儿家也是三房一厅,在5楼……全家人的住房,政府都给安排上了!”汤良安开心地说道,现在,他们全家暂时租住在周浦,计划周末邀请装饰公司上门测量,三套房子一起装修,可以谈个优惠价。

“今天是我第一次走进小区,真的好开心。”原浦东新区北蔡镇南新村三队居民张艺就租住在附近的小区里,看着自家的房子一天天“长”高。得知可以领取钥匙的好消息,他们全家人第一时间赶到小区门口。“我们特意选择了6楼,视野好一些。边套是两室一厅,我们一家三口居住,隔壁一室一厅是为父母选的房子。装修时,我就计划装修自家的厨房,每天为老人做饭。父母家的厨房可以装修成一个收纳空间。”他计划道。

“城中村”改造有望再提速

在小区入口处,预约登记好的居民出示核酸阴性证明进入,并在休息区领取排队号;在入户办理区,村民根据排队号有序地办理入户手续。“我们进入小区后,一路都有工作人员指引办理手续的场地,最后还有专人引导交房取钥匙。”张艺说道,从进入小区到领到钥匙,他们大概花了20分钟,无需长时间等待,非常快。

“项目涉及近600套房源,将在3天内全部交付,让村民们第一时间领到新房钥匙。”浦东地产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池上锦苑以“打造低密度、低高度的宜居社区”为目标,建成16幢总高为8层至11层的居民住宅,绿地率将达35%以上。

村民们需要什么服务设施?附近缺少哪些公共服务设施?……在建设规划之初,浦东地产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和村委会、村民代表沟通,弥补区域内的公共配套设施“短板”。小区内不仅建设一块配套公共绿地供市民散步休闲,还设立青少年活动场所、老人日间照料所等公共服务设施。

由于小区整体呈现出科学的规划设计、友好的户型设计以及绿色低碳理念,池上锦苑被评为“2021年度优秀住宅”,将脏乱差的城中村改造建设成品质高、质量好、特色鲜明、宜居性强的现代化社区,极大提升百姓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城中村”改造是市民人居环境改善、城市功能完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产业布局的一项综合性的民生工程,对于城市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引领区样板有着重大的意义。浦开集团敢于担当国企社会责任,以“城中村”改造为切入点,承担浦东新区保障房开发建设竣工、在建、拟建的项目共18项,总建筑面积19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30亿元。2023年度投资额72.3亿元,建成后将提供1.75万套住房。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