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哈亚·金鸿一瞥丨世界杯赛场上,有了中超熟悉的味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2-11-29 06:51 | |


如果说哪场世界杯比赛还留有中超未干的印迹,那定是昨晚塞尔维亚与喀麦隆3比3的平局。塞尔维亚主帅,是曾执教广州富力四个半赛季的斯托伊科维奇,这位麾下球队总是擅攻拙守的教头,到了世界杯赛场,秉性不改,为球迷特别是中国球迷奉献了一场跌宕起伏也似曾相识的比赛。

图说:斯托伊科维奇 网络图


富力印迹——0比0不是我的足球哲学


中超来过那么多大牌外教,从斯科拉里、卡佩罗到埃里克森、贝尼特斯等等,成功的不多,留下印记的更少。若论外教对球队施加的影响,斯托伊科维奇在广州富力的执教称得上一个时代。这位前南斯拉夫时期最成功的球员,把自己血液里的攻势足球植入富力队的基因。

打联赛总要功利地攒积分,中超也不例外。但初来乍到,斯托伊科维奇就展现出自己的个性,“守住0比0的比分?这不是我的足球哲学。”他的口头禅是,“没有一支球队打得比富力好,我想这是事实。”甚至,有时富力队训练时,你会发现斯帅没在指挥,而是一个人对着球网狂练射门,好像周末是他要上场似的。

图说:斯托伊科维奇麾下的广州富力 网络图

那几年富力给球迷留下的印象就是一场比赛能进不少球,却也会丢不少球。赢的话经常进球就比失球多一个,输的话往往比失球少一个。虽然拥有一批出色的粤系球员,加上扎哈维、登贝莱等能力出众的外援攻击手,富力却从未够到过冠军奖杯,最好成绩不过中超第五名。斯帅执教的四个半赛季里,富力总共打进248球,却丢了267球。对此,他也感叹过:“球场上,进球是最难的事,但我们做得很好;防守是简单的事,可我们却做得很糟。”

虽然没尝过冠军滋味,斯托伊科维奇麾下的这支富力队仍赢得许多球迷的心。两年前当他离开富力回国之际,广州白云机场,许多球迷依依不舍自发来为他送行。不久斯托伊科维奇接替图巴科维奇(又一位前中超外教)出任塞尔维亚国家队主帅。这是他多年的心愿,遵照合约,他放弃了富力俱乐部一笔数额不菲的违约金。

图说:塞尔维亚VS喀麦隆 新华社图


不改秉性——最得意的比赛是进球了


卡塔尔世界杯,斯托伊科维奇带着他的国家队来了。因为麾下有不少欧洲五大联赛的球星,比如英超和意甲的两位锋霸米特洛维奇和弗拉霍维奇,他的球队被不少人看好。但中国球迷很快发现,塞尔维亚队似乎被斯帅的富力队附身。昨晚这场球,塞尔维亚队的三粒进球都非常精彩,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进攻才华,但3比1领先的优势下,球队突然不会防守了,被喀麦隆队连扳两个,本该到手的首胜被白白挥霍。在国家队,斯帅的队员一样把进攻做得很好,却干不来防守的工作。比如后卫米伦科维奇,对方两次利用反越位破门时,他都魂不守舍,让对方轻易形成单刀。赛后斯帅承认,两粒失球是“两次愚蠢的失误”。中国的媒体感叹:“这不是熟悉的富力吗?没想到,来到世界杯,斯帅的球队还是这个画风。”

图说:斯托伊科维奇(右二)在场边 新华社图

接任塞尔维亚帅印那天,正是斯托伊科维奇56岁的生日。他称,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履新之际,他将富力时期跟随自己的体能教练也带去了国家队。但两年后球迷发现,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支塞尔维亚队也烙上了斯帅的气质,进攻可以美如画,后防难免烂如渣。

幸好,塞尔维亚队还没被判死刑。1分在手,意味着他们最后一轮若能击败瑞士队,仍有希望晋级淘汰赛。而说到生死战,斯托伊科维奇还有一张王牌——弗拉霍维奇没有打。尤文图斯中锋因为腹股沟问题,前几日合练也没法保证。但麾下多一名进攻队员,斯托伊科维奇对进球再进球的遐想又丰富起来。他回忆,自己最喜欢的就是1990年的意大利世界杯,南斯拉夫队在1/8决赛淘汰西班牙队,“那是我最得意的一场比赛。理由很简单,我进球了,把西班牙队送回了家。”

至于塞尔维亚队的防守,不如就祝斯帅和他的球队好运吧。(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金雷 多哈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