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18天完成加梯签约!普陀这位居民区“主心骨”是如何做到的

来源:上海普陀     记者:赵菊玲     作者:王笛     2022-11-29 09:54 | |

2019年,石泉路街道党工委决定调任陈安娜为铁路新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这名“80后”书记甚至还没有小区里部分住宅的房龄大,从一名宝武集团干部到居民区主心骨,她与居民们共同经历了一个个考验——疫情防控战、“五违四必”整治、垃圾分类、加装电梯……陈安娜用执着的热情、坚定的决心带领居委干部为铁路居民区美好生活而奔波。

火速签约,居民“上下”不再难

这几天,陈安娜的心情特别好,时常可以看到她在小区里对着高楼比划着,居民们热情地与她打招呼,虽然戴着口罩,但大家眼角的笑意藏不住。

原来,今年10月小区加装电梯工程重新启动后,铁路新村成功完成了首部加装电梯的签约。“我真没想到我们楼会是小区第一栋加装电梯的楼栋。”10号楼居民俞大爷激动地说道,能轻轻松松“一键”回家,我们楼里24户人家由衷地感到开心。

“10号楼电梯加装项目启动征询到成功签约,全程仅用18天就达到目标。” 陈安娜向记者介绍项目情况。快速签约的背后是陈安娜与居委干部一同默默地付出。铁路新村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是原铁路局宿舍楼,楼房老旧化、居民老龄化,空间环境拥挤,安装电梯及环境治理难度较大。

陈安娜(右)和同事工作照

面对小区里老年人多、出租户多、人户分离等实际情况,陈安娜和其他居委会干部没有放弃,她倾听百姓呼声、了解居民诉求,为了帮助居民尽可能改善居住环境,她主动联系加梯企业完善设计方案,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组建加梯工作小组,吸纳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与社区党员居民、加梯企业等专业力量,搭建面对面沟通平台。在项目启动前,根据前期调研报告,率先谋划加梯可能性,组织学习现行加梯政策;在项目启动中,带领块长、加梯企业对有困惑的居民逐个上门沟通,答疑解惑。

沟通协商的过程说起来简单,执行起来却一波三折。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名居民,在沟通过程中他家人正好在住院,不便过多打扰。”块长陆继栋说,居委会先从关心他和他家人入手,细致沟通加梯政策,讲述加梯后的便利生活,再带着签约书上门完成这家居民的签约工作。

陈安娜说道,顺利推进10号楼的加梯工程不仅能改善铁路新村居民未来的生活品质,起到示范作用,更重要的是,一系列的工作推进展现了基层党组织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居民楼党员率先表态、率先签约,激发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更多的居民成为加梯受益人,通过加梯这一民心工程促使邻里之间的关系更为紧密。

加梯签约,背后需要大量的工作经验累积,而18天的效率则来自疫情保卫战期间累积的工作渠道和工作经验。

全力保障3000余名居民的健康安全

面对突发疫情,铁路新村的8名居委干部和150余名志愿者全勤上岗。在大上海保卫战期间,居民区忙而不乱,沉着应对,守护着铁路新村这个综合条件薄弱的小区、守护着这里的15栋居民楼、3000余名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提前做足预案,落实物资。” 陈安娜回忆道,在上海发布封控通知的第一时间,她便及时与党建共建单位沟通协商,最快速度落实了一部分生活必需物资保供,居委干部和志愿者骨干同吃同住,分块不分家,全体人员同舟共济共同应对。

在大上海保卫战期间,陈安娜和志愿者们每天都在配药问医、发放物资、联系转运等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抢时间、提效率,有时一天只能吃上一顿热饭,睡两三个小时……

陈安娜抗疫(资料图片)

此外,铁路新村率先出台团购规约,详细规定了各类物资的团购和发放规则。同时,还陆续制定了小区快递分发规则、配药每周安排等便民举措,有效保障了小区生活秩序。

陈安娜描述道,当时居委会有8名居委干部和150多名志愿者,根据小区楼栋分布情况建立分块包干和“AB角”制度,确保团队对业务和居民的熟悉程度足以互相补位应对。

工作过程中,一开始确实有不少居民不理解不配合,“怎么不能出门了?”“看病就医怎么办?”……因为居民要求多,刚开始,很难满足居民的诉求,居民难免有不满意和责怪,她便和其他志愿者一遍又一遍地给大家解释。

铁路新村居民区抗疫合照(资料图片)

“一开始有嘀咕,但是看到居民区工作人员四处张罗忙碌,我也和居民们说,大家要理解居委会,积极配合防疫工作工作,共同抗击疫情。”居民陈阿姨在采访时说道。

从疫情防控的有条不紊,再到社区治理共治共享,现在的铁路新村居民区,邻里关系融洽、气氛活跃,大家都在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陈安娜办公室锦旗

陈安娜每天穿梭在小区里,遇到一张张诚挚的笑脸和亲切的招呼时,她就感到自己为这个小区居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作为居民区书记,虽然工作很忙很累,有时难免受点委屈,但是看到我们的付出换来小区的祥和,我很满意。我一定会履行好‘小巷总理’的工作职责,将居民装在心里,在新征程上阔步向前!”陈安娜说。

王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