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徐汇这个街道“四个一”行动持续释放“红利”!

来源:上海徐汇     作者:姚丽敏     编辑:赵菊玲     2022-11-29 10:34 | |

日前,漕河泾街道漕溪一村4、8、12号114证全部完成签约。待下月中旬居民们完成过渡搬迁后,这三栋“老破小”将进行整体结构性修缮,实现每户厨卫成套独用的大升级。

今年下半年以来,漕河泾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新徐汇,再造新徐汇”为目标,团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街道党员干部们又加紧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通过开展“四个一”行动,以实际行动书写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一批工程:

实施“三旧”变“三新”民心工程

今年以来,漕河泾街道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加大美丽家园建设力度,将改善、提高居民居住环境作为“三旧”变“三新”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快实现居民品质生活。据悉,除漕溪一村外,漕溪二村171、172号,173、174号拟进行拆落地重建,已计划开展第二轮方案征询。漕溪三村501-505号、506-510号也已优化设计方案,消除朝北户,目前已完成签约166证。

同时,街道逐步推进“以点带面、成片加装”的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模式,累计签约110台,竣工68台,在建21台(今年签约13台,竣工36台)。目前,金牛花苑小区40台电梯全部交付使用,成为徐汇区首个大规模加梯全覆盖小区。

在拆违攻坚中,街道挂图作战,制定实施街道拆除违法建筑百日攻坚工作方案,成立指挥部,统筹工作力量,对天井违建、吊脚楼、鸽棚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治。辖区“三旧”变“三新”小区共有违法建筑点位308处3556平方米。截至11月16日,完成拆除56处,天井规范7处,合计面积815平方米。同时拆除百日攻坚点位之外3处违建,共计4789平方米,其中靓装市场拆除面积4779平方米。

城市公园的建设也在持续推进,凯旋南路将建成6070平方米的口袋公园,通过对桥下不可进入空间景观进行更新,对原有绿地内老旧植物调整,增设雨水花园、玻璃景墙、健身步道、悬浮景观坐凳、景观灯光等,打造固碳宣传特色的口袋公园。漕溪路地铁站口袋公园,预计将有6200平方米,目前,街道正以靓装市场拆违为契机,梳理桥下空间,规范地铁周边停车、拓宽道路、增设便民通道,设立居民共治的“清风驿站”,届时将与徐家汇体育公园、国际文旅中心等形成整体。

一项治理:

深化党建引领片区治理

近日,宾阳大楼正在抓紧施工,长期困扰居民的雨天屋内进水及高层渗水问题将得到整体解决。而年初,街道在居民区征集的微心愿也已经全部实现,小到一个挂脖风扇,大到为听力下降的老父亲征求骨传导耳机,心愿认领人们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漕河泾街道推动力量下沉、资源融合、服务增效,实现基层组织体系从垂直向扁平化转变,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街道因地制宜划分为康健、漕溪、三江、石龙四大片区,成立片区党委,统筹区域单位、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和居民区等各方力量,推进片区共治。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微网格、微课堂、微议事、微心愿、微更新的“五微不止”模式,深入探索“三旧”变“三新”的软治理路径,不断擦亮“为民服务”底色,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各居民区按照要求划分为180个微网格,并明确微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加强网格化党建和精细化治理,通过“走四百”“满意在徐汇”大走访等,常态化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及时收集和解决群众的诉求,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推选党员楼组长、“第二楼组长”,配齐配强楼组党小组长,强化楼组管理和服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居民区与各年龄段志愿者保持联系,发挥共同参与力量。

一个阵地:

推进党群服务阵地建设

今年10月,社区卫生服务站正式落户华富邻里汇,在家门口就可以体验到智慧医疗,这让生活在华富片区的居民们倍感便捷与舒心。目前,华富邻里汇正在进行电力扩容,设置助浴点。

今年以来,漕河泾街道切实开展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积极推广“漕韵”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融合实践模式,全新建设石龙党群服务中心(辐射石龙片区7个居委会,覆盖17个居民小区)促进南北公共服务资源均衡布局,满足全年龄段人群需求。同时,“15分钟社区生活圈”提升计划也在同步实施,除了华富邻里汇外,还新建了龙川北路777弄邻里汇,并完善了薛家宅邻里汇,配齐“新四件套”,打造“生活盒子”综合体,提升社区服务及社区营造水平。

据了解,随着居委会临街设置调整工作的推进,今年还将有公园道、凯翔、漕溪四村等14家沿街居民区党群服务站正式挂牌,通过打造居民区党群服务站,不断提升服务能级,方便群众办事。

一支队伍:

一体推进基层队伍建设

如何锻造一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基层干部队伍是街道工作的重要课题。在漕河泾街道,有“书记工作室”做好新老书记“传帮带”,做精书记沙龙,做强书记培训,为年轻的社区基层干部们提供坚实的“后盾”,还有“领头雁工程”,配置居民区党组织副书记、书记助理,扩大后备队伍。

今年以来,漕河泾街道统筹机关公务员、参公、事业、社工等各支队伍建设,完善招录、培训、晋升、考核等工作体系,推动优势互补,提高整体效能,为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以干部队伍建设专项调研为契机,街道不断加强梯队建设,锻造中坚力量。加快培养“85后”“90后”科级干部,实现干部队伍可持续发展。同时,用好社工招录权限,面向社区防疫志愿者招录居委会社工,增强居民区工作力量;发现、善用一批抗疫中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基层社工,通过“以干代训”锤炼社区工作者服务群众的本领;实施“泾英荟”骨干社工培养计划,用好“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建立社工队伍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灵活机制。

下一步,漕河泾街道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力争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转化为推动社区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切实完成好实事、谋划好发展、服务好人民,以实际成效为“建设新徐汇,再造新徐汇”贡献力量。

姚丽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