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城生活 > 正文

新闻追踪 | 小鹏汽车与车主尚未就检测达成一致意见 “退一赔三”需看是否主观隐瞒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罗水元     作者:罗水元     编辑:易蓉     2022-11-29 12:16 | |

新民晚报新民APP昨天报道小鹏汽车与车主方先生间纠纷后(《行驶途中突然无动力,一扇车门漆面异常厚,这辆小鹏汽车怎么办?》),小鹏汽车已联系方先生进一步检测,但双方尚未就检测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律师认为,小鹏汽车方面进行包括免费更换后驱动电机控制器总成在内的维修行为,合乎《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至于是否应“退一赔三”,则要看小鹏汽车相关方面是否存在隐瞒有关信息的主观故意。

图说:方先生所购小鹏P7 586N型汽车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摄


进一步检测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新民晚报新民APP相关报道昨天刊发后,方先生进一步告诉记者,车辆突然失去动力送修后,“小鹏汽车上海金桥售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口头或微信与他交流时,给他的感觉是只需更换一个“小模块”。

方先生出示的一段翻译成文字的语音,能确定的是要更换驱动电机上的一个模块,“内部的话,可能是有点问题,所以说要订一个新的回来”。

至于《维修结算清单》,方先生说,“小鹏汽车上海金桥售后服务中心”在维修后没有主动出示,他是在二手车行检测出车子左前门漆面异常厚之后前往交涉时才索要到,并认为更换了“后驱动电机控制器总成”这样的“大件”。

图说:换后驱动电机控制器总成还是换驱动电机上的一个小模块?方先生说,原来的微信交流让他感觉只要换后驱动电机上的一个小模块。受访者供图

相关报道刊发后,小鹏汽车方面已联系方先生。“他们联系我时说要检测,没有说善后解决方案。”方先生说,小鹏汽车方面说的检测内容包括左前门四周油漆厚度、相邻部件油漆厚度、车门胶条等。当小鹏汽车方面说派2个人检测时,方先生同意了。之后,小鹏汽车方面又改说要派3个人过来。这一次,方先生暂未同意。

方先生解释暂未同意的理由是,车辆原来开去“小鹏汽车上海金桥售后服务中心”,该中心工作人员进行过油漆厚度检测。他担心,小鹏汽车方面这一次派出的检测人员可能会偏向小鹏汽车;同时,3个人检测也可能让他应接不暇。种种担心后,方先生希望能共同委托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


是否“退一赔三”需看有无主观隐瞒故意

据了解,根据今年实施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2021年7月2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43号公布),家用汽车产品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7日内,因质量问题需要更换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或者其主要零部件的,消费者可以凭购车发票、三包凭证选择更换家用汽车产品或者退货。销售者应当免费更换或者退货。

而家用汽车产品自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60日内或者行驶里程3000公里之内(以先到者为准),因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等主要零部件出现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凭三包凭证选择更换动力蓄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等 。修理者应当免费更换。

图说:《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三包责任”部分条款内容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

“如果方先生所购小鹏汽车更换后驱动电机控制器总成的时间,在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7日内,商家应该根据方先生退换货要求给予退车或换车。”北京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冀庆律师表示,从方先生所购小鹏汽车突然失去动力的时间来看,由于已至三包有效期起算之日起近2个月,暂不好据此主张退换车,而应主张免费更换后驱动电机控制器总成。从这一点看,小鹏汽车方面进行包括免费更换后驱动电机控制器总成在内的维修行为,合乎《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

至于小鹏汽车有关方面的行为是否构成欺诈,是否应该“退一赔三”,张冀庆律师认为,要看相关信息是否会影响到消费者缔约购车的根本目的以及相关方面是否存在隐瞒相关信息的主观故意,由人民法院综合相关事实后作出最终认定。

张冀庆律师表示,方先生作为消费者,享有知晓所购汽车真实情况的权利,有权要求小鹏汽车有关方面提供汽车的性能、可能存在的瑕疵、维修记录等相关情况。在缔约交易阶段,小鹏汽车有关方,应当将不利于购车者的相关商品信息主动告知消费者,或者以其他方式向消费者公开,而不应故意隐瞒相关信息。即使小鹏汽车有关方在与消费者缔约交易阶段对相关信息不知情,但在将车辆交付给消费者前已经知悉的,仍负有告知消费者的义务——如小鹏汽车有关方面有意向方先生隐瞒车辆存在二次喷漆和车辆发生故障后具体维修情况的事实,就损害了方先生作为消费者的知情权,存在一定过错。

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