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科创 > 正文

太空搭积木少不了这些白色方盒 盘点中国空间站“全家福”里的控制单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叶薇 ‍     作者:陈葆娟 赵飞 叶薇     编辑:陆佳慧     2022-11-30 09:43 | |


   “神箭”冲天际,“神舟”叩寰宇,长二F遥十五运载火箭托举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稳稳升空,将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船顺利入轨后,采取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模式对接于核心舱前向端口,与神舟十四号胜利“会师”中国空间站,首次实现两艘载人飞船同时在轨驻留以及在轨轮换。

   自2021年4月29日,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搭建起中国“太空家园”的第一块“积木”,到如今三舱三船“合体”耀星河,每一块“积木”顺利拼接的过程都离不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控制所各类控制驱动器的完美表现。

   从外形上看,这些控制器产品只是大大小小的白色方盒子,哪怕将空间站“全家福”放大到极限也无法看到它们的身影,它们被稳妥地安装于图纸上早已规划好的位置上,像一个个“神经元”保障着“太空家园”的安全稳定运行。


   “太空之吻”之对接(转位)分系统控制驱动器

   2011年11月3日,历经近43小时飞行和5次变轨的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首次交会对接圆满成功,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太空之吻”这个浪漫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隶属于对接机构分系统的控制单机也完成了太空首秀。

   此时空间站的三舱三船组合体,由一个核心舱、两个实验舱、两艘载人飞船、1艘货运飞船组成。其中核心舱共安装3台被动对接控制器,分别对应控制前向、径向及后向被动对接机构,完成载人飞船、货运飞船以及实验舱与核心舱的对接,此外还有1台对接与转位控制器,用于两大实验舱的转位与停泊。载人飞船、货运飞船与实验舱上分别配置1台主动对接机构控制器与驱动器,在两大航天器的对接过程中,控制驱动各类电机完成对接机构对接环的推出和拉回、被动式对接机构的捕获、锁紧、锁和密封等动作。这14台对接(转位)机构控制单机产品在“太空家园”的建造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太空起舞”之推进分系统控制驱动器

   在核心舱、实验舱、载人飞船及货运飞船的推进分系统内也各配置有1台控制所研制的控制驱动器,用于飞行器完成轨道调整以及姿态调整等。

   以当前对接于核心舱径向对接口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为例,飞船进入预定轨道后,在3圈内完成6次变轨,历经4.5小时到达空间站后下方大约50公里的位置,随后途经中瞄点、停泊点,姿态调整为垂直飞行后,停靠于空间站下方径向对接口。整个过程中,推进舱控制驱动器按照控制系统指令,通过对飞船推进舱姿控发动机阀、轨控发动机阀的控制驱动,实现飞船的变轨、调姿等控制。

   此外,载人飞船特有的返回舱同样配置了1台推进分系统控制驱动器,实现返回舱从飞船分离后返回地球的飞行过程中的变轨、调姿等控制。这7台推进控制驱动器单机产品是空间站实现“太空起舞”的关键。


   “能源先锋”之电源分系统控制驱动器

   在三舱三船组合体的“全家福”里,最醒目、最耀眼的当属问天、梦天两个实验舱的“大翅膀”柔性太阳翼了,这两对橙色之翼的单翼展开面积超过138平米,而且可以实现双自由度旋转。

   每个实验舱的舱内、舱外各配置了1台太阳翼对日定向装置控制驱动器,通过对太阳翼运行时所有的信号采集、数据处理、驱动控制以及通信遥测,在整个空间站运营周期内,24小时不间断控制太阳翼进行精准的对日跟踪捕获,实现两舱太阳翼始终以高精度相同转速在同一平面稳定运行,达到接收太阳的最大受照面积,实现最高的发电效率,这4台电源分系统控制单机,为整个空间站长期在轨稳定运行提供最重要的能源保障。

   在以上三大分系统所配置的控制单机产品外,还隐藏了一颗“彩蛋”,那就是配置于梦天实验舱上,用于微小飞行器在轨释放的1台释放机构控制器,可按照控制指令,通过对阀门、电机的驱动,实现太空在轨“放卫星”。

   通讯员 陈葆娟 赵飞 新民晚报记者 叶薇

   ‍

   ‍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