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网事 > 正文

数实融合加速高质量发展 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总部基地落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玉红     作者:杨玉红     编辑:夏扬     2022-11-30 16:33 | |

图说: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揭幕

11月30日,2022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深圳宝安举行,以“数实创新、产业共进”为主题,聚焦数实融合,探索以全真互联的数字技术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总部基地正式宣布落地深圳宝安。未来,腾讯与宝安双方将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加深合作,助力宝安构建起以核心平台为引领的工业互联网服务体系,深度推进宝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建设,为宝安及大湾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降低门槛,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步伐,加快建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高地。

腾讯将打造三大标杆

腾讯持续坚定通过数字化技术推动产业升级,充分释放产业互联网的价值。

图说:汤道生

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EO汤道生认为,产业互联网的深化体现为三大趋势:首先,精益制造成为许多制造企业的数字化目标。其次,协同工具可以提高决策与执行效率。最后,数字化精准营销可以识别用户需求,捕捉市场机会。

腾讯将立足“产品为王,场景为先”,将从三个方面发力塑造标杆。第一,塑造产品标杆,打造企业数字化“工具箱”;第二,塑造技术标杆,构筑数实融合“硬支撑”;第三,塑造生态标杆,请生态伙伴“唱主角”,共创产业共赢“大空间”。

目前,腾讯合作伙伴的数量已经突破10000家,合作伙伴贡献收入占比达到1/3,年收入过千万的合作伙伴数量过去三年来年复合增长率80%。“时间是优秀企业的朋友,稳扎稳打、健康可持续的经营会带我们穿越周期,长期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汤道生表示。

数字技术助力企业云上无缝协同

今年6月,腾讯宣布内部海量自研业务实现全面上云,成为国内最大规模的云原生实践,累计节省IT成本超过30亿元,充分显示腾讯云的产品、技术和综合服务能力。

聚焦云计算纵深发展,腾讯集团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OO、腾讯云总裁邱跃鹏介绍,有三大技术趋势需要关注:首先,在自主可控、软硬一体的算力底座之上,云计算正在进入全面云原生时代;其次,云上组件实现自由调用,数智融合、实时全真成为趋势。最后,通过开箱即用的SaaS,企业能显著提升效率。未来,每个企业都将在云上无缝协同。

作为腾讯SaaS产品矩阵中的重要成员,企业微信已经助力极米科技、立邦、极氪等企业实现了组织效率提升和业务逆势增长。腾讯企业微信副总裁李致峰介绍,企业微信能让公司内外协同效率更高,也能让企业与上下游和消费者之间的连接更紧密,从而寻求更多增长、创造更大价值。目前,包括比亚迪、广汽埃安、“蔚小理”等中国新能源汽车1月-10月交付量十强均已在组织提效、供应链升级或客户服务中全面应用企业微信。

安全能力是数实融合的重要基础。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安全总裁丁珂认为,安全共生是企业行稳致远的最优路径,而要实现“安全共生”,首先是实现安全与产品、服务的共生,其次是实现安全与企业发展的共生,第三要通过多方共建实现安全与产业生态的共生。目前,腾讯安全已与农业、医疗、金融、物联网、出海等各个细分领域伙伴共同构建生态体系,作为数字化安全助手,为客户提供“腾讯级”安全能力。

图说: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总部基地落地

全真互联加速落地

峰会上,腾讯产业互联网各业务负责人分享了在实体行业的数实融合实践和最新思考。

政企业务是腾讯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战场。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政企业务总裁李强表示,应对当前社会与经济面临的挑战,腾讯依托多年积累的技术能力、产品矩阵和丰富的应用场景,持续助力政企行业在生产、供应链、能源管理以及民生服务等多个环节的数字化升级,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过去一年,在“深耕行业、培育灯塔、构建能力、区域联动”的发展策略下,腾讯已经陆续获得国家电网、宝武钢铁、宁德时代、招商局、格力、荣耀、三一智矿、中旅集团、陕建集团等众多头部企业青睐,并打磨和积累了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解决方案。

交通出行是数实融合重要的落地场景,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与出行总裁钟翔平认为,未来汽车、交通、城市一体化发展将成为必然趋势。在此背景下,腾讯不断深耕云计算和地图等技术能力,在交通出行一张网的基础上,打造车、路、云、网、城的综合有机体。面向汽车产业,腾讯以“车云一体”的模式,为车企提供自动驾驶研发和运营全链路支撑。面向交通和更广泛的产业领域,腾讯打造了“数字孪生+交通OS”双轮驱动的数字底座,助力打造未来交通生命体。

据悉,大会首次设立云湾峰会,邀请专家学者、湾区企业家分享大湾区发展新机遇、新路径;设有29个产品技术主题专场、18个行业主题专场和6个生态主题专场,各业务负责人与客户、合作伙伴共同总结经验、凝结共识,推动数实融合新发展。

新民晚报记者 杨玉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